Wednesday, November 01, 2006

摘錄》有兒有女不如我,要錢做什麼!有兒有女強過我,要錢做什麼!

《李清波的履歷表系列1》貧困童年 逃家當學徒屢換工作 歷練得成就
【本文由南仁湖集團董事長李清波口述,曾麗芳整理】
  李清波,不只是南仁湖集團董事長,也是屏東縣滿州鄉代會主席,通吃政商人脈。他,沒有傲人的學歷,只有一心賺大錢的野心,曾經當過照像館學徒、打鐵工、開過計程車、種過蘋果樹,但都不成功;直到買下一台霜淇淋機,從台南客運站開始發跡。
  目前已上櫃的南仁湖集團,在李清波主導下,即將跨足大陸高速公路休息站,朝建構兩岸最大的高速公路休息站目標邁進。
  民國33年,我出生於台南縣玉井鄉,印象深刻的是,爸爸的身體很不好,患有氣喘病,不能躺著睡覺,打從我有記憶起,就得幫爸爸跑腿買麻黃素止痛劑,爸爸只有在打了止痛劑後,才能好好睡一覺。
  我時常對朋友說,我從小就生長在「聯合國」裡,因為,爸爸和媽媽結婚時,兩個人各自都有2個小孩,也就是說,我還沒出生,就有 4個同父異母、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了。
  貧窮,讓我們兄弟姐妹更團結。家裡務農,雨天時,我們兄弟姐妹就會去稻田趕鴨子吃害蟲;到了收割季節,我們結伴去檢拾稻穗,日子過得雖然簡單,但從不覺得苦。
  我家距離玉井市區還有4公里路程,平時根本沒什麼機會到玉井市區。記得7歲上學時,每天走1個小時到玉井市區的小學上課,那時候沒有書包,只能以包袱把書本與便當綁在腰際上,走路上學去。
  國小畢業後,我考上了玉井初農,念到初2時,原本3年制的初農,卻改成5年學制,加上同父異母的哥哥準備入贅,我心想,姐姐們都結婚了,哥哥又入贅的話,我不就得留在老家種田?愈想愈害怕,初 2只念了一學期就不想念了,當時我最羨慕穿西裝、皮鞋的有錢人,一心只想賺大錢,我就連夜捲起包袱逃家了。
  我一個人跑到台南市,透過職業介紹所的介紹,在西門路、友愛街口的「沙龍照像館」當學徒,日子過得很苦,我拚命巴結師傅,請他教我修底片、沖洗、放大等技術。在照像館工作的經歷,影響我一生最大,我遇到了好幾個外省叔伯,對我都很好。
  小學時,2個老師都是外省籍,都愛在一起打牌,每次打牌時,老師就會叫我過去幫忙改作業。改完作業後,老師就會犒賞我吃臘肉,那滋味令我永生難忘。
  後來我轉到台南市中正路「力生照像館」工作,老闆姓王,是南京人,很懂得交際應酬,又認識很多大老闆,與國民黨部互動頻繁,我就成了王老闆旁邊的小公關,經常幫忙到國民黨部收、送件,所以,我在「力生照像館」沒學到攝影技巧,反倒學到交際應酬的功夫。
  王老闆長得帥,皮鞋每天有專人擦拭,經常與空軍雷虎小組聚在一起,還搭上了雷虎小組飛官的老婆。此外,當「力生」出現財務問題時,王老闆常要我拿西裝到當鋪借錢,看王老闆那麼可憐,我甚至寫信給爸爸,請他幫忙籌錢借給王老闆。
  如今回想起來,雖然我書念不多,但當年特別偏愛如李費蒙「牛哥」畫的愛國、抗日漫畫,還有無名氏的「北國風情畫」、杜月笙等抗日、愛情故事,幻想自己是情報販子,培養出路見不平、重然諾的俠客精神。
  離開照像館後,我當過打鐵工,但因年紀小,沒力氣,打鐵工做沒多久,又去跑業務,所以,我媽常罵我:「1年換24個老闆!」養成我日後可以接受年輕人不斷換工作的觀念,在不斷更換工作的過程中,找到自己最有興趣的工作,也未嘗不好。(明日待續)

《李清波的履歷表系列2》進駐台汽客運販賣部 累積人生的第一桶金
【本文由南仁湖集團董事長李清波口述,曾麗芳整理】
  當兵回來後,為了找工作,我主動請鄰居、也就是我小學同學的爸爸張先生,幫我介紹工作。我還記得,讀小學時,張先生總是騎車接送女兒上下學時,因為我就住在隔壁,他也會順便載我一程,他常誇讚我是「優秀的領航者」,但我的小學老師卻說我是「好高騖遠」!
  在玉井農會擔任理事的張先生,幫我介紹到玉井農會擔任「大同家電」的送貨員,還配備一台小貨車。不過,想當送貨員,第一要件必須先考取駕照,因為我的視力不好,一連考了多次總是不及格,後來乾脆偷了一張視力檢測表回家死背,考了第7次才拿到駕照。
  不過,我在大同家電待沒多久,又被調到共同運銷社,每天陪著卡車司機載運5、60隻豬仔到台北屠宰場交貨。由於我渾身都是豬屎臭味,每回搭火車回家時,總是引來側目,現在回想起來,還是很不好意思。
  在我26、7歲時,遇到在照像館結識的老主顧魯先生,這位從事紡織業的魯先生,開賓士車、打高爾夫球,是個很有錢的企業主,我們很有話聊,便興起共同投資事業的念頭。我們打算買下土地,然後自秘魯引進蘋果樹苗種植,魯先生因為信任我,一口氣給了我40多萬元資金。後來我們因故並未種植蘋果樹,我還把錢退給了他的兒子。
  後來我跑去開計程車,結果因為視力不好,開了2個月、發生3次車禍,只好再換工作。在證交所還是人工撮合的年代,我就已經站在社區公布欄前,看報紙買股票了,從那時候開始,我養成了看分類廣告 找工作的習慣,看到好奇的工作,還會打電話過去詢問,我會進駐台汽客運販賣部,就是從分類廣告上發現的。
  民國65年,我在分類廣告上看到「發財機器」,我好奇的打電話過去問:「什麼叫發財機器?」原來是霜淇淋機,老闆在電話中告訴我,只要我向他買霜淇淋機,他就幫我找一個會賺錢的好位置,那個位置就是台南車站要進入台汽客運門口前的三角窗。
  我真的花了15萬元買下霜淇淋機,這個價格當時可以在台南市買下半棟透天厝,由此可看出我「敢賭」的個性,卻也讓我開始踏入台汽客運販賣部,累積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我從台汽台南站販賣部發跡,因為認識了公路局的人,很快就陸續拿下基隆、台北、新竹、台中、水里等台汽販賣部標案。那個年代還沒有統一超商,我可以說是台灣擁有最多連鎖店的人,全省26個台汽販賣部,我記得,單是台汽高雄站,1坪大小的販賣部,每個月可創造60萬元的營收,台汽販賣部每天收現金,讓我賺了不少錢。
  後來我又標到台汽客運在台中工業區內設置的檢修站販賣部,那時的金馬號、國光號把這裡當成高速公路轉運站,旅客在這裡停靠、休息。我便投資成立「大申食品」,專門販賣便當,因為南來北往的旅客太多了,便當供不應求,1個月可以賺2、300萬元。
  就是因為便當賣得太好了,造成中山高速公路西螺、泰安休息站的生意變差了,引起同業眼紅,不斷向省議員施壓、檢舉我,省議員天天在省議會上修理我,說我官商勾結,我的名字天天登在報紙上。為了排解這些爭議,我經常得跑省議會,也因此與很多省議員、媒體朋友結識,維持良好的互動關係。(明日待續)

《李清波的履歷表系列3》登報徵會計覓得另一半 受騙買地生涯開啟轉折
【曾麗芳整理】
  經營台汽東大檢修站販賣部3年期間,讓我賺了好幾千萬,但是因為經常被省議會修理,加上泰安休息站被國信食品、也就是「健健美」給標走了,客人都轉到泰安休息站,東大檢修站業績不斷下滑,我就結束賣便當的生意。
  我重回台南,那時候最有名的漫畫叫「李表哥」,我便以「李表哥」為名,開了魷魚羹小吃店,因為生意很好,一連開了3家分店。就是在那時候,我登報應徵會計人員,當時才20出頭的鄭宜芬前來應徵,我第一眼就喜歡上她了,在心裡頭告訴自己「這個小女生一定會栽在我的手裡!」後來她果真成為我的另一半。
  「李表哥」魷魚羹生意雖然很好,卻找不到洗碗工,我還得充當洗碗工。經營小吃店既辛苦,又得早起,最後乾脆收掉魷魚羹小吃店。
  那時候因為有錢,我有一個習慣,出門隨身帶著支票簿,看到好的土地或房子,當場開支票買下來,我就在台南市臨安路上買下3棟連棟店面,裝潢成賓館,名字取為「蒙娜麗莎」。
  為了促銷賓館生意,我印了很多小廣告,把它夾在路旁汽車雨刷上,當時那算是一種創意行銷,賓館生意果然很好,每月淨賺5、60萬元。
  那段日子可說是我這輩子最快樂的時光,閒來無事,就與老婆去聽演唱會、騎馬,也就在那時候,遇到了「小墾丁渡假村」的地主,被他設計買下那塊當時還鳥不生蛋的荒地,讓我過了長達10年的悲慘日子。
  這位地主朋友找我去看土地,當時小墾丁現址這塊廣達40公頃的土地,還是一片養殖泰國蝦的魚塭,他常請我們吃蝦子,然後找我幫忙 開發這片土地。
  我這個人就是太過熱心了,不斷地幫地主想辦法開發土地,地主設計我合夥入股,民國78年,我被這塊土地套牢了,只好把「蒙娜麗莎」賓館給了他,又拿了4000萬元現金,等於花了1.25億元,買下一塊土地中間還隔著一條小河流的滿州鄉荒地。
  我和鄭宜芳總經理都是台南人,被騙到屏東恆春這處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來,在無路可走下,只好深入研究當地的觀光產業,研究後,準備以會員俱樂部型態開發。後來我才發現,我買到一塊位於山坡地保護區內的土地,根本不能蓋房子,更別想打造會員俱樂部!
  怎麼辦,土地都買了,只好想盡辦法開發,為了符合山坡地開發辦法規定,我們親自跑件,從地方跑到中央,總共蓋了800多個章,鄉公所通過後,還跑到縣政府的8個課室、省府13個廳局處,基層跑完了,又跑中央8個部會,過程很辛苦。
  我永遠記得有一次,為了等一個承辦科長幫我蓋章,我到辦公室找了他3天都找不到人,情急之下,我乾脆半夜直接跑到他家大門口等他。等著、等著就在車上睡著了,直到他回家拍車門叫醒我,聽我說明原委後,見我態度誠懇,才同意隔天幫我蓋章。
  為了變更土地,我們夫婦倆從民國79年10月5日送件申請,80年6月 23日就正式取得變更執照,成為合法的遊憩用地。生地變熟地後,土地價值就不得了,我們當初花了1億多元買的土地,經過重新鑑價,市價已經超過30億元!(明日待續)(本文由南仁湖集團董事長李清波口述,曾麗芳整理)

《李清波的履歷表系列(4)》開發土地陷入財務困境 臨場應變化危機為轉機
【曾麗芳/整理】
  民國81年農曆春節過後,我們拿到水土保持雜項執照,由於「時間就是金錢」,開始進行水土保持、環境保護、污水處理等程序。不過,龐大的投資成本,日後卻變成我們一連串的惡夢開始,連續10年,我們陷入財務困境,到處想辦法借錢,借到後來,連親朋好友都很害怕接到我們的電話。
  我一直覺得,滿州鄉有世外桃源般的美景,決定把小墾丁塑造成歐式鄉村風格的度假村,大膽興建了300棟小木屋。只不過,我們把所有的錢全都投資在買土地了,興建300棟小木屋,加上整修腹地廣大的度假區,我們又投資了不少資金,偏偏銀行又借不到錢。
  為了籌措資金,我們決定對外販售會員卡,把其中90棟小木屋出售,以「先售後回租」的方式,解決了資金短缺問題,結果,歐式小木屋很快就賣光了,我們自己也保留了幾戶自住,其餘210棟小木屋,則以度假屋形式營運。
  但資金還是不夠,只好四處湊錢,負債最高時,每月單是利息就得支付700多萬元,就這麼東借5萬、西湊10萬,每天跑三點半,跑到我們兩個常常抱頭痛哭,借到後來,實在借不到錢了,甚至透過土地地書向地下錢莊借貸,解決燃眉之急,卻也讓我付出了慘痛的代價,當時每個朋友都認為我一定會垮台。
  不過,我始終堅持信用第一,無論對銀行、對朋友,都是如此,絕不拖欠利息,但是,對於銀行業者的部分作法,我有很深的感受。就像當初我們花了1.25億元買下這塊土地,要向銀行抵押貸款2500萬元,銀行卻不核准,逼得我們只好向地下錢莊借錢。
  幸好,當時的地下錢莊不像現在這麼惡劣,我很感激地下錢莊的支援,否則現在可能就沒有南仁湖的存在了。
  還有,銀行最喜歡對企業主考試,要你今天還款、明天再借你,不斷測試你的信用。我常為了依約還銀行錢,向地下錢莊借一天的錢,這都是為了維持信用,所以,我一直引以為豪的,就是這輩子沒有跳過票,也因為信用好,慢慢改善了南仁湖的財務狀況。
  由於小墾丁渡假村剛開幕時,知名度還不響亮,營運情況不穩定,必須向銀行爭取大額貸款,但是,貸款一直貸不下來,我的心裡好著急,當我得知銀行董事長即將南下視察業務時,我一大早就直接跑到高雄小港機場搶人,擺出盛情款待的排場,邀請這位銀行董事長務必到小墾丁住宿一晚。
  事實上,在銀行董事長南下視察當晚,小墾丁的住房率只有10%,為了塑造住房率很高的樣子,我廣邀員工家屬當晚免費吃住,只要保留一間最好的房間留給這位董事長,而且,這個房間四周都要有人住。
  結果,銀行董事長一來到小墾丁,看到非假日的生意都這麼好,隔 1個月,就把貸款撥給我們了,就這樣讓南仁湖慢慢度過財務困窘期。雖然過程耍了一點小手段,但我覺得自己很聰明,把危機變成了轉機,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很有趣。(明日待續)(本文由南仁湖集團董事長李清波口述,曾麗芳整理)

《李清波的履歷表系列5》創電視頻道促銷飯店行程 為護權益競選滿州鄉代表
【李清波(南仁湖集團董事長)/曾麗芳整理】
  小墾丁渡假村也是台灣第一個上電視購物頻道促銷的飯店行程,當初會有這樣的構想,其實來自鄭宜芬總經理的創意。
  多年前,SARS疫情嚴重衝擊到國內旅遊業,小墾丁也受到影響,鄭總喜歡看電視,某次半夜看到東森購物頻道,靈機一動,想出把小墾丁渡假村與海生館搭配成套裝行程,到「東森得易購」通路銷售。沒想到,短短1個小時、創下1250萬元的業績,占當年度總業績的40%。
  說到我踏入政壇的過程,其實是有原因的。當小墾丁渡假村營運漸入佳境後,常常被找麻煩,不是檢舉垃圾問題,就是招牌被拆,公權力又不彰,大家都欺侮我,把我當成外地人。為了保護我花了10多年才打下的事業根基,我決定自力救濟,直接監督公權力,方法就是出來競選滿州鄉代表。
  選舉時,我有計畫的策動滿州鄉所有可以動用的人脈,大力輔選。我公開對鄉民說,一旦我當上鄉代表,將捐出薪水與研究費,我還把行動電話號碼公布,婚喪喜慶一律不到,但是,只要鄉民打電話找我,我一定挺到底!選舉開票結果,我順利高票當選鄉代表,後來又選上代表會主席。
  當選後,我說到做到,將鄉代表的研究費與薪資,全數捐給鄉公所當急難救助金,我也不要鄉代會配車、司機、手機等福利,當初選鄉代表只是為了爭一口氣,所以,我不包工程、不拿回扣,還嚴格要求鄉代會員工,絕不能接受廠商招待,一上任後,我還公開向所有鄉代表表明我的基本立場。
  我對鄉代表說,我支持所有預算,但唯一的條件就是:所有工程都得取得執照才能動工,還要成立工程監督小組,一旦抓到偷工減料,一律依法處理。我還要求鄉代表為自己的所作所為負責,所以,在我擔任代表會主席任內,已有多位鄉代表吃上官司。今年8月,我又連任滿州鄉代會主席,我還是會堅持當年的原則。
  民國88年以後,小墾丁渡假村營運已步上軌道,但我發覺到,觀光產業很容易受到景氣或天候影響,7、8月是旺季,但7、8月也是颱風季節,只要颱風一來,旅客不敢來,退房率高,經營單一休閒旅遊業,投資風險太高了,還得不斷地投資、更新硬體設備,我覺得,如果我們不趕緊走出去,早晚會碰到經營危機。
  當時政府採購法才剛剛實施,許多OT案相繼出爐,我一開始就鎖定 OT及BOT案,做為南仁湖轉型的方向。所以,民國89年,當我從分類 廣告欄上,看到中山高速公路西螺休息站的招標公告時,我們才會去搶標西螺休息站經營權。
  同一年,國立屏東海洋生物博物館對外公開招標,尋求BOT廠商,我大膽參加投標,很幸運地讓我們得標了。我們以南仁湖轉投資方式,成立海景世界公司,投入海生館的經營。
  自從拿下這兩個案子後,因為有西螺休息站的現金流入,我們的財務狀況愈來愈好,銀行對南仁湖的授信評估變好了。因此,在西螺休息站、海生館之後,我們又陸續標到中二高清水、泰安、關西休息站與澎湖水族館的經營權,還轉投資成立水靈科技,每項轉投資都是賺錢的事業。(下周一待續)

《【李清波的履歷表】系列6》重操舊業標高速路休息站 特色清水站區成業界標竿
【本文由南仁湖集團董事長李清波口述,曾麗芳整理】
  我們是經營台汽客運販賣部出身的,經營高速公路休息站算是我們的老本行,只不過,以前的高速公路休息站,東西給人又貴、又難吃的印象,所以,大家常打趣說,休息站是上車睡覺、下車尿尿的地點。
  當年旅客路過高速公路休息站,頂多下來上個廁所、或是買個便當就走人,休息站根本沒有提供休息的地方,廁所很髒亂,買了便當還得蹲在路邊吃,也很不衛生。
  南仁湖6年半前標下西螺休息站OT案,當時的西螺休息站,連加油站都沒有,廚房裡老鼠四處亂竄,賣場髒亂不堪,食物看起來也不新鮮,難怪旅客寧願向路邊攤買便當,也不願意走進賣場吃東西。
  我們花了2000多萬元、聘請幫微風廣場操刀的設計師重新設計,引進椰林大道的概念,設置戶外庭園咖啡座,改變了西螺休息站,讓旅客路過休息站時,都願意暫時停下腳步,在這裡休息片刻再上路。
  西螺休息站在南仁湖接手第1年,業績成長了30%;到了第2年,業績成長16%,不僅讓南仁湖拿回投資成本,也創造了可觀的獲利。
  有了西螺休息站的成功經驗,南仁湖在3年前標下中二高清水休息區時,由於清水靠近台中梧棲漁港,既可西眺台中港,又能觀賞大台中的夜景,我們發揮創意設計、融入當地景觀特色,引進海生館的水族箱技術,在清水站區設置一個超大型的水族箱,養殖鯊魚,不定期舉辦活動,不斷吸引遊客上門。
  我們把清水休息區打造為可以欣賞美麗夜景的據點,吸引愈來愈多旅客專程前來賞夜景、看鯊魚秀,甚至成為中部的觀光景點,每年可以吸引200多萬人次上門,今年農曆春節期間,單日還創下758萬元業績、10萬人次的觀光人潮,目前清水休息站也是高速公路14座休息站區中,業績最高的據點。
  因為經營高速公路休息站,不僅提高了南仁湖的能見度,也提升了南仁湖的企業形象。很多企業看到高速公路休息站可以帶進大量現金收入,又可以經營出觀光特色,紛紛加入搶食市場,帶動愈來愈多休息站發展出自己的特色,大家都朝著觀光景點來經營,這是好事一件。
  不過,剛開始投入經營休息站時,最困擾的我們的就是招商問題,鄭宜芳總經理在招商部分,下了很多苦心。就以清水休息站招商來說,由於南仁湖鎖定引進台中當地知名的特產為主,但許多被我們鎖定的廠商,根本不願意進駐高速公路休息站。
  我最常舉「萬益豆干」為例,當初萬益豆干對進駐高速公路休息站完全沒興趣,因為他們對休息站的印象實在太差了,鄭總經理至少跑了10趟,終於說服萬益豆干;小林煎餅也是跑了4趟。
  但是,萬益豆干、小林煎餅進駐清水休息站後,創造了驚人業績,小林煎餅在中二高通車前,第1個月業績僅46萬元,第2個月通車後,業績激增到980萬元。
  自從清水休息站一炮而紅後,我們在標到泰安、關西等休息站後,招商就比較容易了,愈來愈多廠商主動爭取進駐休息站,現在變成我們在評估廠商適不適合進駐站區了。
  南仁湖對於管理廠商也很嚴格,我們要求廠商不得在食物裡添加味素,也要求廠商配合站區整體形象,更改包裝、設計,還私下聘請評鑑人員,定期抽檢產品,維持品質與形象。(明日待續)

《李清波的履歷表系列7》海生館創下官商雙贏 集團發展進入新階段
【曾麗芳】
  南仁湖在高速公路休息站OT案中找到生機,民國89年,當我在理髮店剪頭髮時,從分類廣告中看到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對外公開招標,尋求經營BOT廠商時。
  在得到這個投資訊息後,我們經營團隊便深入瞭解,發現原來位於屏東車城的海生館,是政府投資興建具展示教育目的的博物館,但在一館、二館興建完成後,後續經費無著落,只好對外公開招標,委由民間接手經營,其中一館、二館為OT案,但得標廠商必須承諾把三館的興建計畫完成,三館為BOT案。
  由於三館的興建經費高達近30億元,以政府規定的投資額、特許費等成本估算,這個投資案的投資報酬率是負的,每家廠商都認為海生館是燙手山芋。
  南仁湖當初以每天7000名參觀民眾下去試算,就連自己也認為會虧本,但還是大膽下去投標,結果,當天只有南仁湖一家廠商去遞標單。我們得標之後,很多同業私下就預言,南仁湖遲早會被海生館給拖垮的!
  只是大家都沒想到,當年沒人敢投標的海生館,在南仁湖投入經營之後,參觀人潮出乎我們意料之外,每天甚至可達好幾萬人,有1年還創下200萬人次的參觀記錄。自民國89年2月開館至今,參觀人潮已突破1200萬人次,當時的參觀盛況,簡直可以用「大人看人頭、小孩看屁股」來形容。
  海生館一炮而紅,不僅帶動了屏東縣的觀光產業,也讓南仁湖每天坐收數百萬元的現金收入,目前海生館每年營收達8億元,去年約占了南仁湖集團總營收的31%。
  此外,海生館開館至今,每年貢獻給政府的權利金5000萬元,也就是說,連續5年來,我們已經付給政府2.5億元的權利金了;如今海生館三館已如期興建完工,預定今年底前開放營運後,屆時我們還要繳付年營收的8.5%或固定額1億元給政府。
  海生館委託民間經營,不只讓政府省下大筆的人事、水電、維護等開銷,每年還有固定的權利金入庫,南仁湖私下估算,接手經營海生館25年,至少得付出高達34億元的權利金,對民間業者與政府來說,這個BOT投資案是雙贏。
  南仁湖集團為了經營海生館,轉投資成立海景世界公司,在海生館三館年底開幕後,勢必帶動更多參觀人潮,而且,海生館的票價還將依合約規定,由現在的300元一舉調高至450元,大幅帶動海景世界的年營收,應該可以為母公司貢獻不少獲利。
  海景世界2年半前已經在興櫃掛牌交易了,最近即將送件申請轉上市櫃,成為繼南仁湖育樂公司之後,南仁湖集團旗下第2家股票上市櫃的子公司。
  而海生館是全球第2大的海洋生物館,在我們接手而且創造了營運佳績之後,大大提升了南仁湖集團的企業形象與品牌價值,從此以後,主動找上門的投資案一個接著一個,我們又順利拿下澎湖水族館的 ROT案。(明日待續)(本文由南仁湖集團董事長李清波口述,曾麗芳整理)

《李清波的履歷表系列8》專業經營 創意行銷 海生館成功眾所矚目
【曾麗芳】
  由於海生館是目前最成功的OT及BOT案,甚至有人私下稱我是「BO T經營之神」,這我不敢當,只是覺得,為什麼很多政府的BOT案會傳出弊病、或是一再延期?那都是因為廠商抱持一種巧取豪奪的心態,拿到一個案子就想賺大錢,從施工規畫開始,就是一心想賺錢。
  但是,我個人認為,廠商若能把自己的角色界定清楚,我們賺的錢應該是以後的經營管理財,而不是把賺錢擺在一開始的規畫施工階段,如果廠商都能這麼想,BOT投資案的成功機會會高出很多。
  屏東海生館BOT案成功後,很多人問我,海生館為什麼能廣受遊客歡迎,每到墾丁旅遊,海生館是必到之處,其實,這與我們的創意行銷有關係。我們從一開始就把海生館設定為教育園區,教育遊客認識海洋生物。
  正因為如此,我們走訪各大專院校的海洋相關科系,以海洋生物為教育元素,編列相關教材,還培訓了一批專業的解說員,分赴全省各國中小學擔任講師,推廣海洋生態教育,讓海生館順利成為南台灣國中、小學戶外教學的指定地點。
  海生館除了全年無休開放營運以外,暑假期間,還延長營業時間至晚上7點。此外,為了創造營運績效,有1年,我們仿效國外推出「夜宿海生館」夏令營活動,讓遊客感受白天看不到的海底景況,看魚兒是怎麼睡覺的,還有專業導覽員拿著手電筒解說海洋世界,享受魚兒在你頭上游來游去的樂趣。
  兩天一夜的套裝行程,售價1980元,結果大受歡迎,從此以後,我們便延續這個活動至今,暑假期間,若沒有事先預訂,甚至排不到位子。這些創意行銷,都是政府做不到、也不可能做的事。
  不過,海生館畢竟是一項很專業的事業,例如海水怎麼過濾、魚怎麼養、魚生病了怎麼辦等問題。
  就拿海生館現在最受歡迎的企鵝來說,每隻身價高達6萬美元,是我們館裡成本最高的活體資產,當初為了從運送這批來自南極的企鵝來台,得坐特定有低溫運送的飛機,工作人員還要隨時檢查牠們的狀態,這麼專業的工作,與南仁湖的觀光本業截然不同。
  我相信,只要找到對的人,即使是你不懂的事業,照樣可以賺錢。所以,我們一開始就號召一批擁有海洋專業知識的經營團隊加入,例如海景世界總經理楊慶南,就是專業經理人,海生館還找了很多大學生當導覽員。還有很多老幹部跟了我1、20年,一直在旁邊協助我打天下,我很感謝員工們的努力。
  南仁湖育樂公司已經掛牌上櫃了,雖然我們是台灣最偏遠的一家上市櫃公司,但我們歷年來的業績表現,向來優於其他觀光類股,這一點讓我很自豪。
  只不過,由於我們總公司位處屏東縣,當初南仁湖的股票正式掛牌前,我刻意保留部分股票給員工認股,還舉辦說明會,說明南仁湖的發展前景,結果,因為員工的投資心態普遍保守,都不敢認購股票,我也不強求。有趣的是,很多員工看到南仁湖股票掛牌後不斷上漲,只好私下到市場買回自家股票。
  (明日待續)(本文由南仁湖集團董事長李清波口述,曾麗芳整理)

《李清波的履歷表系列9》休息站當觀光景點經營 與大陸合作案已在進行
【口述/李清波,整理/曾麗芳】
  南仁湖在陸續取得高速公路休息站及海生館經營權之後,未來不僅將擴大高速公路休息站的經營據點,也將切入國內各大專院校、醫療院所的餐廳標案,最近我們就拿到輔仁大學餐廳經營權;除此以外,我們還將積極進軍中國大陸的高速公路休息站。
  南仁湖把高速公路服務區經營成如同觀光景點,清水服務區已成為全台灣最熱門的服務區,月營收高達8000多萬元,清水服務區的成功,台灣高速公路服務區聲名遠播,多年來吸引了許多海外同業前來參觀,尤其是中國大陸,多次派員前來觀摩,還主動邀請我們過去大陸合作經營休息站。
  事實上,南仁湖觀察大陸高速公路休息站也有10年的時間了,我和鄭宜芳總經理這10年來不知往返大陸幾趟了。鄭總曾經花了一個禮拜,開車來回高速公路,就為了觀察大陸休息站的車潮及用路人的消費情況,作為南仁湖進軍大陸休息站的參考依據。
  大陸高速公路每50公里設置一處休息站,其經營模式與台灣早期的休息站一樣,我們既然可以成功改造台灣的休息站,經營大陸高速公路休息站對南仁湖並不困難。
  因此,南仁湖10月即與大陸最大的交通集團攜手合作,在浙江省嘉興投資興建全中國最大的高速公路休息站,未來南仁湖將以OT(委託經營)模式經營,以後我留在大陸的時間將愈來愈多。
  這座規畫中的休息站,第一期投資金額就超過20億元,所有硬體與建設工程,都由大陸廠商負責,南仁湖約需投資3億元裝潢與經營。這座全中國最大的休息站,最大特色是有台灣展覽館、溫泉汽車旅館、水上樂園及購物中心等休閒設施,南仁湖將改變大陸人對高速公路休息站的印象,把休息站當成觀光景點經營。
  我們評估過這座占地31公頃的全新服務區,從嘉興到上海、無錫、杭州、寧波、蘇州等重要景點,只需1小時車程,目前每天有6萬至8 萬輛汽車經過,未來結合各項休閒設施的新服務區完工啟用後,我相信,一定可以吸引更多各地旅客前來參觀遊玩。
  創業30多年來,過程雖然辛苦,但我已經累積足夠的錢可以退休了,只不過,為了和我一起打拚的夥伴與員工們,我還不能輕言退休。不過,這麼多年以來,我始終堅持:做好本業、不舉債、不質借三大原則,只有如此,我在帶領南仁湖集團時,才不會有不必要的壓力。
  我很感謝另一半鄭宜芳總經理,20年來一路陪著我在事業上打拚,在我背負貸款壓力時,對我不離不棄,現在的我,最喜歡站在遠遠的地方,欣賞她幫員工上課時的模樣。她,是我親手雕塑出來的藝術品,看著她在台上發光發亮,其實,我的心裡很有成就感。
  這也讓我想起了和鄭總結識的過程。20年前,我經營的「李表哥魷魚羹」登報應徵夜間會計人員,鄭總騎著摩托車、戴著一頂紅色安全帽,笑臉盈盈地走進來應徵,我在心裡告訴自己:「這個女人,早晚會栽在我的手裡!」我們兩人的個性互補性強,在事業上搭配得天衣無縫,我負責出去打天下,她負責經營管理,是我事業上及精神上的重要支柱。(明日待續)

《李清波的履歷表系列(10)》傷年少失學捐書鼓勵學子 回首過往相信努力必有成
【曾麗芳/整理】
  很多企業傳到了第二代,往往鬧出接班或分家爭議,我自己也有3 個兒女,第二代若能接手事業,當然很好,不過,南仁湖未來會走向控股公司,各事業體交由專業經理人經營管理。
  所以,我讓3個兒女都有自己的舞台,讓他們各自擁有一份事業,就是怕傳出豪門恩怨,其中為了經營澎湖水族館而轉投資的水靈科技,現在交給我的大女婿蔡宏仁負責。只有4000萬資本額的水靈科技,在女婿的經營下,今年估計可賺進1.5個資本額,經營績效很好。
  而大陸浙江17公頃的農業用地,未來打算開發為觀光休閒園區,也計畫與當地電視台合作拍攝綜藝節目,開放遊客購票入園參觀,大陸 新事業體將交給女兒李佩容負責經營管理;至於兒子李宗賢,因為外文能力好,南仁湖在俄羅斯又有貿易公司,進口相關產品行銷各國,這部分就交給李宗賢負責。
  我很欣賞何應欽將軍說的名言:「有兒有女不如我,要錢做什麼!有兒有女強過我,要錢做什麼!」我對3個子女說,不要怕失敗、不能怕承擔責任,未來10年,他們可以全力衝刺事業,我這個老爸願意把現有資源移轉給他們,要人脈、要資金,我都可以無條件提供,扮演好後援角色。
  10年內,事業如果做得很好,代表他是個人才,可以在任何一個領域發展,他可以不用回來幫忙,若他願意進到南仁湖體系,那是我的光榮;但是,若是他在外面的事業都做不好,代表自己沒才能,那也千萬不要回來,以免搞垮公司!
  我一直認為,財富是「生不帶來、死不帶去」,而且,我覺得,「富有,不是錢多,而是花得少!」就像我,1個月花不到1萬元,頂多剪頭髮、擦皮鞋而已,花費很省,我很喜歡在家裡吃飯,菜是自己種的,魚是朋友送的,我不重視排場,簡單就好。
  反而因為自己的書讀得不多,心裡有個遺憾。其實,我對書報雜誌很有興趣,現在每天固定看6、7份報紙;另外,為了鼓勵學生們多念書,不要像我一樣年少失學,我時常捐書給偏遠縣市政府,例如台南縣故鄉、澎湖縣、屏東縣等等,至少送了9000萬元的書籍。
  賺錢要捨得花,千萬不要為了匆忙趕路,忽略了路邊的花草,也不要為了賺錢而對不起生命。我很享受和鄭總旅遊的樂趣,前陣子才去了一趟阿拉伯,玩了20天、到地中海玩了17天。我們夫婦不跟團,每到一個國家,就找當地導遊、司機帶路,走一般旅客不常到的地方,來一趟深度旅遊。
  不過,鄭總太熱愛工作了,即使出國旅遊,她也在觀察各國觀光產業的發展,就像我們之前搭乘遊輪時,鄭總看到遊輪上舉辦音樂會,她就把這個概念搬到中二高清水服務區,舉辦露天音樂會,清水服務區搖身變為藝文空間,帶動更多遊客攜家帶眷前來欣賞音樂會。
  回首來時路,我對生命充滿了感激,當我拚命打天下時,經營團隊努力地守成,沒有他們,就沒有今天的南仁湖,我想用自己的經歷鼓勵年輕人,不要怕失敗,只要認定目標,全力衝刺,努力、努力、再努力,一定可以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南仁湖就是最好的例子。(本系列結束)(本文由南仁湖集團董事長李清波口述,曾麗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