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3, 2006

摘錄》另類蝴蝶效應 陶藝家台灣藝術大道

一名創作精力充沛的陶藝家與妻子的一趟歐洲之旅,竟然催生了南投的「台灣藝術大道」?這算是另類的蝴蝶效應嗎?

二十多年前,當時四十多歲的資深陶藝家曾明男賣掉位於台北縣新莊兩間公寓,並且大手筆的將賣屋所得四十多萬全部投入與妻子為期一個月的歐洲之旅。從南歐到北歐,曾明男走訪歐洲二十個大小城市,異國的建築、文化、景觀,深深的感動了曾明男,讓他一度想舉家遷至歐洲。可是冷靜思考之後,曾明男認為,歐洲的文化、美景、藝術氣息是他們的祖先遺留下來的寶物,如果舉家搬遷到歐洲去享受那種氣息,或許對他個人的藝術創作會有助益,但是對台灣後代子孫毫無幫助,因此,曾明男心中暗下決心:要在台灣建立比起歐洲毫不遜色的藝術聚落。

遊歐返台之後,曾明男就在全台灣尋找合適的出發點,經過不斷的尋覓,曾明男最後決定落腳在南投草屯。他賣掉台北市和平東路的房子,到草屯買了一千兩百坪的果園,從搭建房舍、庭園設計做起,成立了他個人的陶藝工作室:虎山窯。同時,曾明男也走訪南投當地的藝術工作者,說明他的理念,得到不少支持,於是以曾明男為首的南投藝術工作者成立了台灣藝術大道促進協會,努力推動這個結合休閒、觀光、藝術的長遠計畫。

曾明男認為南投從草屯的台灣工藝所一帶,沿著中潭公路到日月潭,沿途風光明媚、氣候宜人,不但適合人居,各種自然景觀對需要靈感的藝術工作者十分有幫助;加上各項交通建設逐漸完成,往來這一帶十分便利。如果可以用各種方式邀請藝術工作者把工作室遷移到這一帶來,中潭公路沿線將會成為名副其實的台灣藝術大道。

屆時,國內外民眾會因為有大量的藝術家聚集在這一帶而願意從各地到台灣藝術大道來一趟藝文之旅,觀光客湧入之後,會購買藝術品也會在當地消費。對藝術家而言,能夠獲得實質的回饋來支持他們繼續創作;對當地居民來說,觀光人潮不但帶來大量的經濟收益而且污染性極低;對國內民眾來說,有一個非常便利接觸藝術文化的地區,對提升整體國民素質大有幫助;對外國觀光客來說,台灣的印象不再是殺蛇、檳榔,而是濃厚的藝術氣息。簡而言之,「台灣藝術大道」是一個多贏的計畫。

經過二十多年的推廣,目前「台灣藝術大道」區域內已經有二十多名各類型藝術工作者買地,將近十名藝術家正式成立工作室,雖然還沒有達到曾明男理想中的五十~一百名,但也算小有成就。

不過曾明男坦言,政府缺乏長遠的眼光,給與的協助始終不夠,沒有公權力介入,很多事情他都心有餘而力不足。因此,他也希望執政當局以及相關主管機關能夠有魄力的為後代子孫做一些長遠的規劃,讓我們的孩子不必到歐洲,也能享受這種濃厚的藝術氣息。

曾明男,一個出生在澎湖望安的鄉下孩子,從小就喜歡到田裡挖土捏成小動物,放到家裡的灶裡燒,後來,果然實現夢想當了陶藝家。現在雖然年近七十,但是曾明男還是繼續作夢,也朝圓夢的路途前進。

曾明男個人檔案:

1937年出生於台灣澎湖
英國渥罕頓大學美術碩士
國立台灣藝術專科學校美工科
曾任國立歷史博物館陶藝審議委員
創立台灣陶藝學會,第一個全國性陶藝人民社團
首倡「台灣藝術大道」並創立台灣藝術大道促進協會,擔任創會會長
現仍持續從事陶藝創作,並擔任台灣藝術大道促進協會第二任會長

曾明男:(以下簡稱曾)我二十一年前從台北搬到草屯,這一千兩百坪的土地原來是果園,我把果樹剷平、種了很多大樹,規劃成我的工作室,等於是用二十一年創作了一件大作品。我取名叫虎山窯的原因是因為工作室南方的這座山就叫做虎山,澎湖的中社村也有一座虎山,因為這裡有座虎山,我的故鄉澎湖也有座虎山,所以才取名叫做虎山窯。

郭:您在虎山窯的創作都是以陶藝為主嗎

曾:是的,基本上是以陶藝創作為主,但是也有一些繪畫、銅雕、玻璃。

郭:可否簡述一下您的創作風格?

曾:我的作品強調厚實有力,創作的題材取自生活背景,如雞、牛、羊等等,主題大多以親情友情家庭為主。

郭:在陶藝的創作領域中,可分為哪些類別?您比較擅長哪種類型?

曾:陶藝創作可以分為技術面和藝術面。技術面越寬,藝術面就越廣。因此,我從二十多年前就很堅持自己拉坯,不管是陶版、泥條、挖空、壓模,每一種技法我會去學習鍛鍊,我的作品也不限於用哪種技法去表現。在陶藝作品中,一般來說可分成兩類:傳統瓶罐類和陶藝創作類。

郭:哪種作品類型做容易展顯出你的風格?

曾:我創作的基本風格,在材料上,不論是泥土或玻璃,我相當注重質感。以陶瓷來講,我注重陶瓷表現的肌理紋路,因為我們祖先陶瓷就做得很好,但是後來卻注重表現釉色的華麗,所以我一直希望往古代的方向去發展。

郭:您從事陶藝創作有多少年?是不是也教了不少學生呢?

曾:我從事陶藝創作約有二十五年。現在雖然陸陸續續也教了一些學生,但是並不是人數很多的陶藝教室,因為我必須把多數的時間和精力保留給我自己的創作。

郭:您創作的概念和年輕相較,有何不同?

曾:1991年,國美館邀請我展覽時,那時我是以藍寶石釉做大塊面的陶版畫和浮雕比較多;2005年,我以漢字書法的精神,做為創作思想的主軸,因為我從1996年到英國拿碩士的論文主題就是:漢字書法在現在陶藝的運用。

郭:您當初怎麼會想到去英國唸書呢?

曾:我從小在澎湖長大,一心嚮往到外地唸書,不論是到台北或是國外,一直是我的夢想。所以當經濟許可、孩子也長大了,就想實現小時候的夢想,那時候我已經五十七歲了。而且,我們父子三人都讀同一個大學、同一個學院,要是我比他們晚就會變成他們的學弟,所以我才要快一點拿到碩士學位,哈哈。

郭:當初為何會接觸到陶藝創作呢?

曾:我那個年代(二次大戰之後不久),很多澎湖望安的居民也都往外遷移,我那時候就去田裡頭挖泥土做成小雞、魚、狗等等,放到家裡的灶裡面燒,然後塗顏色送給遷移的朋友當紀念品。這是我接觸陶藝的原點。

郭:你有沒有啟蒙老師?

曾:我從小學開始對美術和勞作都非常有興趣,我到台北念的是陸軍經理學校(現在的國防管理學院),退伍之後去考國立藝專美工科,我是夜間部第二屆,當時國立藝專美工科是全台灣唯一有陶藝課程的科系。我畢業之後也從事跟美術相關的行業,累積一點資金之後,就專心從事陶藝創作,也跟當時少數開設陶藝教室的老師學習專業知識。

郭:可以談談遊歐的趣聞嗎?

曾:我在學校的時候念夜間部,白天在綠地美術印刷公司工作(當時老闆可是中國民國美術科技協會理事長),後來也當美術老師、南亞塑膠做工業設計,之後我開了一家美術公司,賺了一點錢,我就在新莊買了兩棟公寓,後來生意又賺了錢,我就在和平東路三段買了兩間公寓,然後我就把新莊的兩棟公寓賣掉,為什麼呢?因為當時政府還沒有開放觀光(1980年),出國必須是公司行號經理級以上的階層,以業務考察為由才可以出國,也就是因為沒有開放觀光,旅遊的團費非常貴,到歐洲玩的團費是十六萬塊,加上其他費用,一個人花了二十幾萬。我記得當時一間二十四坪的房子,可以賣二十幾萬,所以我賣掉新莊的兩間房子的錢,剛好讓我和太太一起到歐洲去玩了一個月。

因為歐洲夏天晝長夜短,所以我每到一個城市,就用走路的方式去看街道、櫥窗、建築,瞭解當地人的生活方式和文化,一個月的時間走了二十個城市,這一次觀光對我的藝術觀念影響非常深遠。

郭:遊歐回來,就在南投創立虎山窯這個工作室嗎?

曾:遊歐回來之後,我認為歐洲有那麼好的環境,是因為他們的祖先留下來的,因此,我們應該也在自己的國家好好建設,將來也可能讓子孫享受美景。

所以我就把和平東路的房子賣掉,在南投草屯買了1200坪的土地,希望在南投這個景觀美、氣候佳的地方,結合地方人士,建立起具有人文素養的區塊。

郭:曾老師你一直推動「台灣藝術大道」,可以談談你的理念和推動的方向嗎?

曾:我到南投的第二年就結合地方藝文人士,希望利用草屯工藝研究所到日月潭這一條景觀優美的中潭公路附近的地帶,吸引各種形式的藝術家進駐,只要人數夠多(50~100位),這一個區塊就可以變成台灣藝術觀光旅遊的重鎮。

經過多年了努力,得到地方政府的認同,也開始規劃,並成立台灣藝術大道促進協會,目前已經有二十多位藝術家在這個區塊買地、七八位建立工作室,逐步朝目標前進中。

郭:這些買地和設立工作室的藝術家大多屬於哪些類型?

曾:從平面到立體藝術都有。陶藝、漆器、雕塑、水墨、油畫、文學都有。

郭:台灣藝術大道促進協會對於想進駐的藝術家有什麼樣協助?

曾:民間團體只是宣揚這樣的觀念,給與生活上的協助,至於經費還沒辦法給什麼樣的協助,想要有多一點資源,恐怕還是要等政府部門來協助。

郭:台灣藝術大道這個觀念,從你1983年發想,到現在二十多年,目前面臨最大的瓶頸在哪裡?

曾:最需要的還是公權力的介入和協助。比方說中潭公路兩旁的廣告、建物整頓,交通規劃,都需要公權力介入,否則就算藝術家已經進駐、設立工作室了,藝術觀光的效果也不會浮現。

郭:台灣目前藝術創作的環境如何?市場的反應呢?

曾:台灣藝術發展其實在歷史上是非常有利的,數百年來,台灣接受了很多不同族群的統治,相較其他華人,擁有多元文化、開闊的視野。不過,政府方面卻一直沒有介入、也缺乏有計畫的輔導,所以發展成果不算很好。


郭:台灣目前的工藝創作者,經營的狀況如何?

曾:台灣工藝創作者大多只靠自己的力量,政府介入太少。比方說,缺乏證照制度,沒有等級之分,工藝家的發展就受限,好的工藝作品和等級比較差的作品一起在市場上流傳,一般人很難區分。

郭:政府每年也辦了不少比賽,比方說國家工藝獎、工藝設計獎,是不是能給創作者一些市場、社會上的定位?

曾:當然,比賽得獎者一定能在工藝地位上有所提升。但是還是有些缺憾,比方說,老資格的評審委員不能去參賽,得獎的後輩知名度大開,他的作品在市面上反而排擠了老資格的評審委員,整個發展有點失去平衡。

郭:關於工藝家的地位,國外的作法呢?

曾:以日本為例,有人間無形文化財這樣的頭銜,等於是大師等級,工藝家像金字塔,一層一層有等級位階之分,等極高的工藝家,作品價格相當高,收入、社會地位都高,對年輕人來說,有很大的激勵作用。越多年輕人投入這個產業,發展當然就會越蓬勃

郭:你希望台灣藝術大道最終能推展到什麼樣的境界?

曾:台灣藝術大道可以說是結合天然資源、人文藝術資源和藝術工作,鼎足而三的把藝術產業發展到理想的境界。如果台灣藝術大道能夠做出規模,會影響台灣的工藝發展,因為規模做出來以後,自然會有人來這裡買工藝品、觀光,有市場在這裡,就會有越多藝術家進駐。

如果藝術家發展到能有一定證照、名位,社會就會往文化藝術的方向前進,否則學校不重視文化藝術課程、家長不會願意子女從事文化藝術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