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02, 2006

摘錄》遊學 學到實用的競爭力

Peter今年年初時,因公司遭購併,整個部門被裁撤,頓時失業的他,除了申請失業給付外,
還能申請哪些補助?
若失業後找到工作,卻因適應不良自請離職,能再請領失業給付嗎?

【文/黃采薇 攝影/王竹君】

你永遠不會知道,人生、職場、際遇,可能因為一次出國,產生多大轉變。

徐孟楷在30歲出頭時還是個平凡白領階級,某天早晨醒來,他決定留洋逐夢,1年之後他從澳洲歸來,帶回藍帶學院頂級廚藝的拿手絕活,自己開起混合中東味與歐式風格的餐飲店「都拿其堡」。

水越設計負責人之一周育如,2003年在德國進修工業設計時,其中一門課的主題就是請學員設想「如何讓辦公室更有家的感覺」。「『家』代表溫馨、舒適、安全的概念,和我們平日工作場域的差別在哪裡?」代表全台灣的工作人發問,周育如說,這些新的刺激在回國之後,還不停地給予她工作和生活新的構想。

這已經是一個需要多元刺激與頻繁國際交流的時代。

「全球化」高唱入雲,英文和異文化包容成為必備能力。做貿易,你的生產端和客戶端可能分別來自南美和西歐;待在科技業,也許在組織異動下,你將獲得遠調他國的機會。

換個環境生活、跳脫既有框架也能激發思考,以此為基礎的設計能力,絕對是下一世紀競爭力的核心。

渴望跳脫、渴望自由、渴望追尋自我,越來越多上班族放下手邊工作暫離職場,出國享受學習、接收刺激。擁有數百萬年輕工作人的台灣,就是承載著這些期待飛翔的翅膀。

走入當地生活

出國遊學一大體驗,在於異文化間衝擊和如何與外國人相處。

習於和各國人接觸,你將發現,即使是我們認知中常劃分為同一塊的「歐美」,生活細節也有很大差異。一般說來,美式表達誇張而熱情,英文的“How are you?”其實等於“Hello”,只是打招呼的方式,他們並不見得真的在問「你好不好」;但如果面對的是個德國人,你大可以開始分享近來心情,在德國,以此為開頭的對話往往能持續很久。

繼續探索,你可能還會發現,傳統認知中的「英倫紳士」瘋起足球來可能比誰都還狂;同樣嗜飲,法國人偏愛紅、白酒,不大喝啤酒,而且歐陸人較少喝到爛醉;人在異鄉,被問到台灣的狀況,別太訝異,許多歐美學生對兩岸政經情勢十分有概念,對東亞文化也興趣濃厚。

英國文化協會教育推廣專員蘇怡靜表示,在經驗中,「語言」絕對是融入當地生活的關鍵,為了徹底融入當地生活,有些人甚至出國後就封口,絕口不講中文。

任職於英特爾亞太科技台灣分公司的邱怡萍在去年春天到加洲學了1季商業課程,為了訓練口說能力,她跟著寄宿家庭加入名為“toastmaster”專門訓練表達技巧的社區組織,就不同主題上台對美國人發表演說,你說,她的英文怎麼可能原地踏步?

除了設定學習目標,不同國家不同城市,其實各有風情,你應該花時間多熟悉文化,為數月後即將成為「在地人」做準備。因為,除了學語言、拿證書,這還是你未來幾個月到1年生活的地方。就算因為工作忙碌,沒有閒暇時間處理學校資料,也該慎選代辦公司。邱怡萍就特別提醒,遊學代辦良莠關乎遊學品質,如果不想砸錢後大失所望,千萬要睜亮眼睛,不只聽朋友口碑推薦,更該上各大遊學討論區參考網友意見,謹慎選出最適合自己的遊學方案。


語言、商業、設計、樂活,4種換氣的方法

台灣工作人的努力,不只表現在工時上,更反映在出國進修的自我期許。構思報導過程中,《Cheers》雜誌訪問多位各年齡層、不同領域的上班族,像串通好似的,他們清一色表示,出國遊學不只要玩樂,更希望「學到實用的東西」。於是,證書課程成為短期進修的大熱門,美加文教關係機構總經理叢蓓明表示,行銷、財務、國際關係和國際商業等直接可以運用在職場上的課程,都火紅到不行,你甚至可以邊學語文邊念證書,課程結束之後再到當地企業實習。

而在多元特質發展趨勢下,以美學、創意領銜的設計課程,也成為滋養心靈和激發思考的另一盞明燈。

漫步在巴黎塞納河左岸,不只能夠撿拾20世紀存在主義巨人沙特終極人道關懷的謬思,而是能夠試著在地學習、和他們一起生活。《Cheers》雜誌整理出以語言、商業、設計和以心靈逸趣為主的樂活4大主題課程,幫助你勇敢飛躍地平線,換個角度看世界,和地球另一端的人們,一起微笑、共同呼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