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09, 2006

摘錄》發現下一個投資金礦

主講人:吉姆‧羅傑斯 (Jim Rogers)
主持人:今周刊發行人 謝金河
時間:2006年4 月22日 (六) 14:30 ~ 16:30
地點: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2樓201廳 (台北市徐州路2號)

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winwinsp/060428jim/report10.htm

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演講會摘要及問答集
PART A:
演講內容
本次演講會的時間為8/10 晚間的7:30~9:30,實際開始時間約為7:45,謝金
河社長引言約15~20 分鐘,言談中除提到台灣最近的股市與經濟表現外(如日前
財訊主筆專欄及演講會所述,並無太多新鮮內容),也期許向來不投資台灣市場
(理由是因為不知道台灣市場未來會發生什麼事)的Rogers 在來過台灣仔細觀察
後,能為世人引薦台灣的好以及台灣豐富誘人的投資標的。
Rogers 首先運用影片投影片、燈光花費約40 分鐘為與會來賓說明他第二次
環遊世界的路徑與沿途所拍攝的照片、影片(中間當然夾雜一貫幽默逗趣的口
吻)。之後再透過一問一答的方式回答與會來賓所提的各種問題至接近十點才結
束8/10 精采的演講。在演講之中還為大家介紹他的小女兒 — 他這輩子第一個
孩子。他興奮的說他到了這個年紀還能夠有小孩,是他還很健康的證明。有了小
孩之後,他才發現這世界的奇妙,並鼓勵在座所有還沒有小孩的應該立刻回家去
製造,不要待在這邊浪費時間。(^^)
羅傑斯先生過去共曾經橫越世界兩次(實際路線相關報導不少,不另贅述),
第一次是在他四十六歲的時候,單身騎著摩托車環繞;第二次則是1999 年起至
2001 年止與妻子Pegy Parker花了三年時間憑著一台訂作賓士休旅車(為什麼要開
賓士不開其他的品牌?羅傑斯幽默的解釋到:因為全世界的幫派流氓都開
Mercedez Benz,不管是西西里島的黑手黨、紐約黑幫、亞洲幫派都無一例外,
以俄羅斯來說,在路上開的黑道賓士就有十萬台。),期間共拜訪了116 個國家,
中間最多人感興趣的當然是路途中的食、衣、住、行等各項民生問題以及所見所
聞,食的部分自然是入境隨俗,什麼蟲呀或是當地各種特別的東西他都細細品嚐
過。在沙漠的時候還因遇到缺乏水資源而喝過駱駝奶,他的岳父岳母聽了以後差
點沒昏倒:我的老天爺呀!怎麼帶我的女兒去喝這個。(來台灣第一件事就是找財
訊的員工帶他去吃特別的,並體驗一般百姓的生活,他們去了華西街喝蛇血、吃
蛇肉,他並希望工作人員帶他前往台灣最危險的地方,就被帶去了三重夜市,因
為聽說那邊黑道很多,但是沿路逛著都只有平民老百姓,有點無聊。沒辦法,一
般人大概也不會認識幾個流氓。由此可見Rogers 的個性是熱情、充滿好奇心、
不怕困難、喜歡體驗不同以往的生活,在在都顯示他是天生的投資人。)
住的部分,則遍佈各種等級,從五星級旅館到沒有星的甚至路邊的無人廢棄

理財科整理 2
小屋隨處窩,由於旅遊在外,難免會有沒地方投宿的情況,沒辦法太要求,好加
在他和她的老婆都很克難。可以享受這一切美好與不美好的一切。這三年之中,
他的身體狀況一直都是好的不得了,不過他老婆運氣可就沒這麼好了,一共生病
了三次,但妙的是都是在住在五星級飯店的時候生病,可以說是蠻諷刺的。透過
這樣的旅遊過程,他也在各國與中下階層、陰暗角落的人民互動、藉以觀察人民
的生活、對政府的觀感、行政的效率、國家的競爭力、投資的價值與吸引力等等。
當然目前仍是以中國大陸最為吸引他。他甚至請了一個中文家教來教他尚在
強褓階段的孩子(1 歲2 個月)中文,他認為十九世紀是英國人、二十世紀是美國
人、二十一世紀將成為中國人的世紀。
他十分鼓勵大家作長期的投資,所謂的長期是指竭盡一生的長期,挑沒人去
的地方投資,舉例來說,台灣在40 年前根本沒人會去投資,當時的股市連雛型
都還不具備,如今卻躍升為世界第三大外匯存底國,多年前投資台灣的外人現在
的財富大概都已經是倍數來計算了。他自己本身也在非洲一些相對落後國家進行
投資(例如:安哥拉)。並鼓勵大家要多用眼睛去觀察、用身體去體驗,就像有人
問到中國哪個產業、哪個地區最值得投資?他就回答要自己親身去看去尋找,中
國不是只有上海,上海不能代表全中國,中國大陸有許多的地方都有其獨到特別
之處,鼓勵大家多去看並多去尋寶。他並提到現在的上海就有如1903 年的紐約
般充滿著機會。
PART B:
部份問題提問與回答摘要
過去早期您與索羅斯合作的量子基金曾經創造傲人的績效,能說明一下這究竟是
怎麼辦到的呢?
答:努力的工作、工作要努力,作一些一般人不想做的,注意一些人們不去注意
的,並且由衷的熱愛投資。一般人不會對價格便宜價值被低估的感到興趣,人們
只會去尋找一些已經很貴的標的。投資在這些價格低估的商品標的上,就算你蒙
受損失也絕對虧不了太多。舉例來說,台灣在40 年前根本沒人會去投資。但是
這卻是個好地方,有很多好公司在當時就已經誕生。40~50 年前的亞洲仍是落後
地區,今天世界前七大的外匯存底國都在亞洲(大陸9000 億美金、日本4900 億、
台灣2600 億、香港1700 億、韓國1600 億、印度1200 億、即使是只有400 萬人
的新加坡也有1000 億)。

理財科整理 3
為什麼您認為大陸這次的經濟冷卻仍會是硬著陸而非軟著陸呢?大陸目前的這批
官員具備不少優異的經濟學者情況或許已和過去兩次失敗的宏觀調控有所不同。
答:過去看過太多試圖去溫和冷卻經濟的例子,但是都沒有成功的,一個都沒有。
過去大陸兩次都失敗了這次也不會例外。大陸這批政治家或許比之前來的更優
秀,但只要是出自於官僚系統,就注定會面臨失敗。官僚體系有其天生的缺陷。
未來與中國大陸經濟連動相對較高的國家將會遭受較大的衝擊。
現階段有哪些標的或市場值得投資?像中國大陸應該在硬著陸之後才投資?
答:大多數的亞洲市場,尤其是中國大陸。長期投資的話,經濟冷卻前跟冷卻後
其實差異性不大。但我仍會靜待時點再次加碼。長期而言,我最看好商品市場
(Commodity),目前我在亞洲包含大陸有投資的產業為原物料、非鐵金屬、天然
資源等。試著多去學習有關商品市場的相關知識,這可能是將來五十年內的長期
投資最佳選擇,以簡單的歷史經驗法則來看,過去幾十年,如80 年、90 年每當
股市處於牛市時,商品多屬於熊市。如今顛倒過來了,趨勢可能短期間內不會反
轉,多了解商品的市場,如金屬、稻米、黃金、白銀、天然氣、原油等,未來投
資商品市場的風險是會相對比較低一些的。若要挑選單一市場的話,除中國大陸
以外,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本身的原物料相關產業(raw materials)、自然資源
(natural resource)、商品市場(commodity)都佔該國比重不輕,可以作為投資考慮。
美元將逐漸弱勢?
答:的確,美元將持續走弱,美元在過去幾十年來一直作為最強勢的貨幣代表,
各種貨幣交換均以美元為計價標準,但他的實際價值卻一直不斷的在下降,內部
經濟的龐大問題,貿易逆差加上財政赤字,都將讓這問題越來越嚴重,但似乎現
在在美國大家已將這樣的狀況視為理所當然,政府的政策似乎也是一面倒的讓美
元的價值逐漸衰退,並未去憂心未來的變化。長期而言,美元的實質價值將逐漸
下降。像我的女兒就沒有美元帳戶,她只有瑞士法郎帳戶,因為我不希望當他長
大以後的某一天,怪我這個老爸為什麼要幫她存沒用的美元存款。
有哪些貨幣在您的觀點裡頭將是未來的強勢貨幣?
答:這沒有一定,我自己的帳戶分散為26 種貨幣,包含了歐元(但我也不認為歐
元能有多強勢的未來),其中就連相當穩定的新加坡幣仍有不穩的時候,我建議
就幾個未來您認為經濟會持續走強的國家分散持有。
想要冒昧的問一下,您知道您究竟賺進了多少錢?這一趟長程的旅遊到底花了多少?
如果想像您一樣,該怎麼準備?
答:這我沒辦法直接回答,因為連我自己都不知道我的帳戶裡到底有多少錢,反
正錢夠用就好。旅遊的費用則要看你打算去哪些地方,不同的地方需花費不同的
預算,有些國家的花費很驚人,一樣是旅館,有些地方一晚就要價不斐,但我也

理財科整理 4
曾住過一晚新台幣只要三塊錢的旅館。要自己多找資料,但可以確定的是這一趟
下來的確是需要準備不少錢。
請問我有辦法像您一樣成為成功的投資者?就你自己的感覺,您算是在自己的標準
裡符合成功要件的人?您覺得自己是個成功的投資者?
答:當然有辦法,重要的是你要有耐性,專注於自己的本業,不一定要靠投資賺
大錢才能成為成功的人,不論你是一位理髮師、時裝設計師、金融從業人員、專
業投資者,只要專注於本業、持續努力下去,一定終有開花結果的一天,重點是
要有耐性。很多人就是沒有耐性,無法持續堅持,喪失了契機。就我自己的定義,
我應該不能算是成功的人,因為我已經20 幾年沒有工作了,好像也沒有人要雇
用我,一個人沒有工作好像不應該叫成功。早期的投資奠定了我現在自由的人
生,因為我希望早點退休,享受人生的自由,所以我工作很努力的在37 歲賺到
我這一輩子想賺的錢,買到了我的自由。我也鼓勵大家朝這目標邁進。單就投資
而言,我應該還算是一個勉強合格的投資者。不要小看複利的效果,專注持續的
投資在自己了解的領域裡,長期將可為你帶來可觀的財富。
我是一位學生,您最鼓勵學生選修什麼?
答:現在不少人都太功利了,總是要朝著一些有機會賺更多錢的領域來邁進,我
建議在學的學生選修歷史與哲學,因為歷史可以提醒你、告訴你這世界一直都在
變,哲學則可以教你如何有邏輯有系統的去思考,這是一切學問的根本。當然一
些與商品市場原物料關聯性高的農業與工礦類學門我也是十分的鼓勵。不要只是
沉溺在書本的世界裡,就像想了解中國大陸,就要用身體去體會、用眼睛親身去
看,沒有實際經歷到,是無法感受到文字所無法描繪的領域與範圍。
對台灣的印象如何?和大陸之間的關係?
答:台灣是個令人驚訝的地方,僅只兩千多萬人卻能締造出世界第三的外匯存
底。這裡的人充滿對成功的渴望與賺更多錢的意志。富有活力與熱情。台灣和大
陸之間的關係很微妙,台灣有經驗、技術、人才、行銷,大陸有著台灣需要的便
宜勞力與廣大的市場,本應可以高度緊密的結合,共享這互補的一切,何況兩邊
有著相同的文化、相同的語言、相同的血統,這是其他國家所無法企及的,我無
法理解政治人物間的對立與企圖引發紛爭是為了什麼,這讓原本可以更加強大的
中華經濟體蒙上了一層陰影。
未來亞洲值得投資的產業?
答:教育事業還有女性相關產業都有可能成為明日之星,這些由身為亞洲人的你
們來發掘應該是會比我更高明許多。隨著亞洲的女性地位逐漸提高,加上平均女
性人口數比重偏低,都將讓女性的角色與地位在未來顯著提升,當現在這批14
歲的小女孩長大到24 歲時都將具備強大的消費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