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09, 2006

摘錄》誠品一二三

楊美紅  (20050308)

有許多年輕人選擇在誠品書店談戀愛。

 乾淨的木頭地板,黑色書架上有五彩羅列的書籍,緩慢優雅的低音大提琴,以及個個看來氣質清新的服務人員,所有的布置都彰顯寧靜、和諧、愉快以及安然的美感,談情說愛顯得理所當然,簡直就是文藝青年最佳的戀愛據點。

 但我卻渴望在這樣安靜又繁華的空間裡,和情人分手。

 所以,我們必須相約在這裡。高空誠品,十三樓,百貨公司頂端,夢的棲地。

 我從書架上抽出一本關於尼泊爾的旅遊書。

 是的,分手之後我將獨身前往這裡,這段旅程不再有你,但關於你的記憶我會隨身攜帶,到了那裡之後我會用相機拍許多照片,如果可以,旅程結束我會送你一段精彩的遊記,並帶一點紀念品送你。

 如果我們走到了心理學的書櫃,我無法抗拒對你來段精神分析。

 對,你從來沒成熟過,骨子裡也不願意長大,你太自私又自以為是,童年對母愛的不滿足讓你到處尋求女人的愛,如果你不懂戀母情結麻煩你多看點書,對於自大又自卑的男人我已經無話可說。

 什麼,你討厭精神分析,好啊,那我們去勵志區,在誠品書店不應該吵架的。

 會想起有多少次期盼你振作,失業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人生的第二春比比皆是,我會記起當時相互加油、打氣的甜蜜,人生是戰場,個性決定命運,只有樂觀的人才能勝出,但我想我們都陣亡在愛情戰場上。

 你說,沒有什麼比得上色情雜誌與流行資訊,轉瞬間的歡愉才是最真實的人生,我們永遠活在當下,不要提過去,不要想未來,過眼繁華如煙,享樂主義至上,這就是你的人生觀。

 我只好退回文學區,販賣愛情與淚水的集散地,最安全也最危險的地帶。

 是的。我要一段羅曼史,你能賣我嗎?我想要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死生契闊,與子成說。你能給我嗎?

 你抽出幾米的書,又寂寞又美好,愛情也是這樣。我們平靜的分手吧。

 我想抽出一本書,讓你看清眼前的我,看清在身體五官下的不安靈魂,沉靜的黑色能讓平凡的色彩發出燦爛的光,我的靈魂在書店發光,而你的靈魂,還在嗎?

 一二三,木頭人,從今而後,就讓一切靜止不動吧,就讓愛情的回憶凝聚在書裡,將過去種種定格在誠品的書架上。

 願它從此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