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6, 2006

摘錄》新專利露線索 「Apple手機」呼之欲出?

蘋果電腦(Apple)又有兩項新專利於近日獲得美國專利商標局(The U.S. Patent and Trademark)的批准,也加深市場對「蘋果牌手機」可能問世的猜測。

通過的第一項專利是「媒體播放器專用用戶介面(Actuating user interface for media player)」,這可能將代替蘋果iPod音樂播放器的滑輪式介面(scroll-wheel interface)。之前的專利申請顯示蘋果一直在開發一種適用於各種可攜式設備的觸控式螢幕介面。

該專利申請文件中的附圖還包含了一支手機做為該技術的具體實例;一般專利申請者都會盡可能提供最多的詳情,而從蘋果在申請中所註明的滑輪觸控式螢幕的工作原理看來,這種技術將不僅可用於手機,還可能運用於各種整合型手持設備──例如手機和iPod的結合體,只要這種設備可以設計出來或實用。

該介面專利應用的描述也非常完整:「對於手持設備等僅擁有非常有限的輸入介面空間,並且在攜帶過程中需要利用輸入介面進行作業的小型設備來說,這種觸控式螢幕技術非常適用。特別是在目前各種手持設備的功能整合在一個手持設備(如智慧手機)的形勢下,這一點尤其明顯。因為在設計時,出於對用戶的考量,該設備不能為每個可能的功能都設計一個功能鍵,又或者為了放下眾多的功能鍵縮小顯示螢幕的面積,或是加大設備本身的體積。實際上,如果真的讓設備變大了,那麼該設備也就不能再叫做手持設備了。」

換句話說,如果沒有觸控式螢幕技術,功能越多只會使該設備看起來更臃腫。

蘋果申請的第二個專利是「手持電子設備通用基座(Universal docking station for hand-held electronic devices)」,可以解決蘋果“將來可能會”遇到的問題。該專利明確指出,作為手持設備之一的手機,將支援這種基座。同樣的,這項專利也將有廣泛的用途,不過如果不是把手機作為其將來產品陣容主力的話,蘋果又何必在已經有現成的iPod基座的情況下,又為了一個新的通用基座而大費周章呢?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蘋果提出的這款通用基座包含了喇叭,這對於iPod或者手機來說都有積極作用(甚至可能給現在專門生產iPod喇叭週邊設備的供應商構成威脅)。

(參考原文:New patents point to Apple phone)

(Thomas Clabu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