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0, 2006

摘錄》微軟亞洲研究院院長 沈向洋是天才 更是管天才的人

微軟在中國,有兩位明星級經理人,一位是中國區執行長陳永正,五十歲,台灣人,負責管理;另一位是微軟亞洲研究院院長沈向洋,三十九歲,上海浦東人,負責技術。
微軟亞洲研究院是「天才濟濟」的地方。沈向洋本人既是天才,也是管天才的人。他四歲就念小學,十三歲念大學,之後到香港大學取得碩士學位,娶了一位香港太太,後來又在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取得機器人專業的博士學位。
沈向洋畢業後加入微軟美國研究院,原因「不是為了掙錢」。「我自己做圖形學,得國際最高獎的四、五個人都在微軟,去了之後自然要跟他們交交手。他們有一種偶像的作用。在你年輕時,如果能進入一個能向別人學很多東西的新環境,為什麼不呢?」沈向洋接受大陸媒體採訪時如此表示。
沈向洋曾在DEC公司劍橋實驗室及蘋果公司交互媒體實驗室工作,為電腦視覺和圖形學研究的世界級專家。
天才與天才競爭的快感,大概只有身在其中的人能夠體會。沈向洋於二○○四年接任微軟亞洲研究院院長一職,本身還像個大學生的他,讓這裡保存了純真的研究風氣,熱天時,大家習慣穿短褲上班,在下午茶時間也會一起搶水果。
有一次,幾個研究員買來一些模型飛機,以測試某項視頻技術成果,幾個人就在研究院四層的天井裏遙控測試;後來沈向洋走了過來,起初也很感興趣的加入,過了一會兒突然問道:「這些飛機得花掉我不少錢吧?」個人角色經常必須在天才和天才管理人間切換。
設立在北京的微軟亞洲研究院是微軟除總部之外的全球第二大研究院,研究人員從設立之初的二十人,一路增加到近三百人,目前已在全球發表一千兩百多篇被沈向洋稱為「非常了不起」的論文,擁有幾百項專利,並有兩百項技術被用於微軟現有的和下一代的Office、Windows、Media Center、Xbox、Tablet PC等產品中。微軟最新的即時通訊軟體「Windows Live」中的數字娛樂、網路搜索與數字採礦等技術的基礎研究,就是由微軟亞洲研究院負責。
沈向洋是微軟亞洲研究院召募的第一位研究員,當時他對中國能否做出世界一流的資訊技術也頗有疑問,因為在此之前,還沒有跨國公司的研究院在中國做出過優秀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