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7, 2006

MOVIE》真愛永恆

真愛永恆 The Fountain

導  演: 【惡夢輓歌】【死亡密碼】戴倫亞洛諾夫斯基

演  員: 【X戰警:最後戰役】休傑克曼
【康斯坦汀:驅魔神探】瑞秋懷茲

發行廠商: 福斯影業
電影分級: 保
電影類型: 劇情/浪漫
上映日期: 2006/11/24
官方網站: http://thefountainmovie.warnerbros.com/




如果能夠永生,那會是怎樣呢?
  【真愛永恆】是關於一個男人為了救他所愛的女人,永恆而無終點的奧德賽之旅。這趟史師旅程從16世紀的西班牙開始,一名叫湯瑪斯(休傑克曼飾演)的年輕人宣稱已經找到了青春之泉,傳說中這將是通往永恆的關鍵。時間轉到現代,科學家湯瑪斯克瑞,他盡所有最大的努力要找到解藥,因為他深愛的妻子伊莎貝(瑞秋懷茲飾演)正被癌症折磨而將不久於人世。

  藉由26世紀太空人的穿越時空旅行,湯姆知道要好好把握這個秘密,這將為他帶來無可想像的財富。三個故事糾纏出一件事實,三個時空裡的湯瑪斯,16世紀的西班牙武士、21世紀的科學家和未來的太空探索者,因為生命、愛、死亡和重生,三個生命樣態匯聚在一起。

  【真愛永恆】由Regency影業與華納影業製作,20世紀福斯發行。達倫阿諾夫斯基擔任導演、編劇和故事發想者,休傑克曼、瑞秋懷茲以及艾倫柏斯汀主演,共同故事作者還有愛瑞韓德,艾瑞克華森、阿諾米契與伊恩史密斯擔任製片,監製為尼克華許,攝影指導馬修里貝,設計總監詹姆斯區,剪輯傑雷比,服裝設計雷芮愛波,電影配樂克林曼森。

製作花絮
  【真愛永恆】是一個感人至深而細膩私密的故事,關於愛以及面對死亡,它在三個時空展開。達倫阿諾夫斯基瞭解到許多文化都談到了對永恆的追求,他也將這個想法發展成完整的電影劇本,因為直到今天,關於青春之泉的追尋,還並不真的有電影去碰觸。

  「希望獲得永生的渴望深植在我們的文化之中,人們不停找尋能夠延長生命與留住青春的方法,」阿諾夫斯基說,「只要看看那些化妝品、保養品是如何招徠人們,你就會明白。人們希望更年輕一點,拒絕接受死亡終究是生命的一個部分。醫院花了多少資源努力讓人多活一點。但是,當我們全心在意的是維持肉體的存續,卻經常忽略精神同樣需要照護。這正是我想用【真愛永恆】處理的核心,我想問,死亡是否才是造就我們之所以為人,那麼如果可以永生,我們是否失去了今天作為人的一切呢?」

  要建構起一個能夠溝通這樣命題的故事,需要相當的原創概念,「首先開始有一個輪廓出來是在1999年時,當時我在餐廳,將靈感趕緊在餐巾紙上草寫下來,經過反覆琢磨、整理和發展,才抵達了最後的故事雛形。」這位導演兼編劇說。

  「達倫的腦中已經框架出完整的電影結構,每個轉折都胸有成足了,而我們甚至都還沒開始想究竟要找誰來演。」製片艾瑞克華森說。

  阿諾夫斯基發現自己湧現大量想法,「我經常在半夜醒來,開始工作,開始作大量的研究和思考,我知道無論如何我都要拍成這部電影!」

  阿諾夫斯基設計了一個將在三個時空開展的故事。然後在各個時代、各個地方,有太多關於青春之泉的傳說和神話,他必須找到一個最好的方式去界定主調,作為電影的核心命題。共同故事作者艾瑞韓德解釋說,「當我們開始編織故事,對馬雅文化尤其投入研究。我們也讀聖經,發現在許多敘事中,青春之泉化身為某個活的生物,一個有機體。」

  有了這個點子作根基,阿諾夫斯基種出生命之樹,它就作為武士故事裡的青春之泉;在26世紀,湯姆旅行到西巴巴,一個遙遠的星系,而這則是青春之泉的未來表徵。

  「劇本最先吸引我的在於它的精神性,」製片伊恩史密斯說,「而正因為這樣的精神性不是服務或直接指向任何信仰系統,賦予它煥發著一種魔法。」

  結合了許多傳說和古老秘密,【真愛永恆】帶來了一個新的神話的誕生,精巧地設計讓它遠離這個世界,卻又極其熟悉。

一個人,一段愛,一趟追尋,與一個命運

   有了這麼堅實的主題作為啟動,阿諾夫斯基著手設定角色的動機,是怎樣的人,為什麼要追尋青春之泉。湯瑪斯克瑞,他是中世紀征服者、是科學家、是未來的太空人,同一個生命在不同時空裡只有一個同樣堅定的驅迫力和熱情。但是說一個關於人如何拒絕接受命運,或說拒絕接受他所愛的人面臨的命運,這樣的故事,先天上要遭遇某些困境。「只用當下一個時空背景,很難去說關於追求永生的故事,所以我才設計讓湯瑪斯跨過三個不同世紀。」阿諾夫斯基說,「但【真愛永恆】講的不是傳統電影中那種時空旅行,它比較是三個時間段落的糾纏編織,同一個生命有三種演繹生存的方式。」

  雖然幾千年的時距讓湯瑪斯的故事的尺度變得很大,但即使是時間的殘酷和堅硬,依然有比它更厲害的敵人。【真愛永恆】中三個故事對抗著時間,都只為了一件事,那就是愛。身為西班牙征服者的湯瑪斯不顧一切要找尋青春之泉是為了要保護他的皇后,不讓敵人傷害她;科學家湯米努力要找方法治療得了癌症的妻子;而已經身在未來,似乎更便利和可能的太空人湯姆,仍然為了要與舊愛重逢而神傷奔忙。」

  「【真愛永恆】的核心只是個非常簡單的愛情故事,關於即將失去一個人,以及你將從中學到什麼。」阿諾夫斯基作了結論說,指出,「不管是哪一個時代的化身,湯瑪斯深愛皇后伊西,想讓她永遠不會離開,但他卻沒想到,專心一意追求永生和永不分離,卻反而錯過了在她當下的生命陪伴她。」

  分飾三個時空湯姆的角色非常複雜,休傑克曼希望衝破所有極限,他希望一切都能在控制之下。他需要學會接受。飾演這角色的演員必須擁有驚人的彈性,才能詮釋同一個核心,但又是截然三種不同的表現方式,讓人物有活力而動人。阿諾夫斯基在休傑克曼身上找到他期望的特質,這位演員因飾演【X戰警】系列的金鋼狼而走紅全球,在舞台劇上同樣讓人驚豔,他在《The Boy from Oz.》飾演的創作歌手彼得艾倫在百老匯引起旋風,其他如《Australia’s favorite son》等讓他拿下了戲劇界最高榮譽東尼獎。

  「當我第一次讀劇本時,就深深感到一股希望,」休傑克曼說,「這故事展現了一個現代神話,我瞭解到,所謂的神話,正是那些用以讓人們從中學會生命意義的故事。神話本身並不決定它所探討題目的最終或唯一答案,它只是將問題帶到你面前;我們帶來這些故事,我們走進它們裡面,試著更瞭解一點。這些寓言不一定合乎科學的假設,但它們卻以某種方式為我們解釋我們生存的世界。對我來說,【真愛永恆】正是如此。青春之泉的神話存在各個文化裡,但是湯瑪斯遭遇的這一個,則是更加人性,而不是由信仰去負責或完成的!」

  「以某種說法來看,湯瑪斯出現在【真愛永恆】的每一幕裡,更主要的是,三個角色其實正是同一個人。如果它們是三部不同電影,我都會非常想演,更何況如此幸運可以同時在這電影裡分飾三個部分。我可是睡在導演達倫的門口,直到他答應讓我演他的片呢!」休傑克曼笑著說。

  傑克曼的熱情也受到相等的回應,「我們知道這將會是個艱困的角色,因為要調適三種外型和情緒轉換,」艾瑞克華森說,「飾演這三個人的演員必須完全準備好,並徹底投入!」

  有趣的是,儘管休傑克曼是因為飾演金鋼狼廣受肯定和矚目的,但吸引阿諾夫斯基讓他決定讓休傑克曼演這片的,卻是他在百老匯那次飾演創作歌手的演出。導演在看完《The Boy from Oz》就去找這位演員,希望能與他合作。

  「休在那個劇碼中的表演精湛,充滿魅力。」阿諾夫斯基說,「他在3000人面前現場演出歌舞,無懈可擊,真材實料,不是由任何人捉刀。我到後台把劇本給他,他第二天早上就打給我,說他想演這部電影。我們很興奮能夠一起在大銀幕說這故事,休很快加入我們並進入狀況,我們知道我們會聯手有完美的成績。」

  華森補充說,「休當時手上還有舞台劇的約,所以我們等了他八個月才正式開拍。在那段時間裡,達倫與休每個禮拜都一起工作,讓休進入狀況,調適與他即將的角色熟悉。所以等到正式開拍,休根本已經變成湯瑪斯了。」

  「這角色太棒了,」休傑克曼說,「征服者湯瑪斯有著驚人的動力和熱情,他對皇后全然的愛,不問任何回報。當皇后要他去尋找青春之泉,那簡直變成他人生的唯一目標。他非找到不可,他緊追不捨,沒有事情可以阻擋他。」

  湯米的情況也類似,這等於是21世紀的征服者,「湯米是科學家,他把死亡視為只是一種疾病,一定有藥可以挽救的。」傑克曼說,「他的妻子伊西,試著告訴他,也許死亡畢竟是人身上不可避免的一部份,也許我們一定要經歷這個階段。但湯米聽不進去,他只知道自己唯一的任務是,不能讓病重的妻子離開他,他愛她,他一定要戰勝死亡!」

  傑克曼相信在26世紀的太空人湯姆克瑞身上,也是一樣的生命題目。「當伊西終於還是離開了,我們看到湯姆漂浮在太空裡,只有生命之樹陪伴他。某種意義來說,他將對伊西的愛投注到樹。只要樹還在,就像看到伊西還活著。他終於明白他無法救她,但他卻可以保有這株生命之樹,他和伊西將會重新相聚。」

  這是關於所愛的最後一個試煉,湯姆投入虔誠與信心。但即使進入了太空旅行,他的目的還是想欺騙死神躲過死亡。一前年過去了,他依然沒有學會教訓,這是他的妻子一直要告訴他,希望他明白的。

 「湯米知道死亡是真的,當它發生時他完全懂得這一點。」傑克曼說,「但他想知道的是,為什麼一定要發生呢?幾百年前,人類只能活40歲,現在已經可以活80歲了。所以為什麼不可能延長到200或400歲呢?為什麼我們不能徹底將死亡趕出世界來解決所有問題呢?」

  偏執地追著要這樣一個問題的答案,終於帶給他最大的懊悔,「最後,湯姆心碎了,他還是無法救伊西,甚至更令他懊惱的是,這麼長的日子以來,他把時間和精神都奉獻在追求永生,卻反而沒能在她活著的時候陪伴她。但他天生是征服者的血液,他會再追求第四段生命,來完成他的夢。」。阿諾夫斯基同意地說,「湯姆比起伊西的確暫時戰勝了死亡,然而他花了更長的時間,依然只是要學會同一個人生教訓。」

  休傑克曼不只要調適三個化身的情緒轉換,他還得在電影不同階段接受變身工程,打造故事要求的外型。在西班牙的一段尤其折磨人,湯瑪斯從戰場到失落的馬雅廟宇,這時的他是帶著一把火焰劍的軍人。未來橋段,傑克曼必須剃光頭。

  達倫阿諾夫斯基說,「休願意作所有我們要求的配合,只要能讓湯米更使人信服。不過故事要真正成功的關鍵,在21世紀這段,湯米和伊西如何對待他們之間的愛情就比外型更需要經營。」

「我們會永遠在一起活下去」

  阿諾夫斯基要找到一個女演員來飾演湯姆無盡的愛的對象,最後他決定要瑞秋懷茲,這名曾以2005年的【疑雲殺機】獲得奧斯卡的女星,「瑞秋同時要飾演西班牙皇后伊莎貝,在現代的部分則是湯米克瑞生病的妻子伊西。」

  「這是我讀過最精彩絕倫的劇本之一,」瑞秋懷茲宣稱,「非常動人,激發人許多心緒,讀完以後我哭得像嬰兒一樣。」

  瑞秋懷茲尤其感動於她的角色在現代的那段旅程,「伊西是個一般的女人,她生了重病,必須接受她剩下的時間無多的事實,不管她如何不願意,但她仍然接受了這樣的命運,並且平靜去迎接她,我覺得她非常勇敢。」

  阿諾夫斯基說,「我們都期望到了那麼一天,我們都能像伊西那樣去面對它。她正處於最好的歲月,眼前的一切卻馬上會離她而去,她要與所愛的人永別,而她坦然去調適和接受,有一種驚人的優雅。」

  「如果我是她,我希望我也會有伊西的勇氣這樣去處理事情,」懷茲說,「有多少人會痛苦地掙扎和咒罵拒絕這樣就結束。」

  為了創造這個情緒豐沛的角色,並呈現她由生到死的過渡,阿諾夫斯基和合作的韓德到醫院和護士聊天,聽這群最接近人們病痛死亡的白衣天使是怎麼形容的。韓德透露說,「多數時候,他們建議病人設法去接受死亡並不是一件太大的事,不管離得再近都一樣。」

  阿諾夫斯基確認說,「她們說,其實病人的家屬比病人更難接受病痛和死亡。」

  發生在湯米身上正是這種情況,他寧願把生命和時間寄託在找尋不確定的永生,也不願意真的好好坐下來正面直視伊西即將死去的事實。懷茲說,「當伊西給湯米她的手稿,並叮嚀他替她完成,這是她最後的心願,他希望湯米能學會與自己相處,不要為了無法救她而一輩子自責。學會接受他自己的死亡,這時他便會找到真正內在的平靜。而這也將會是第一次,人們不再害怕。」

  「伊西希望湯米陪她一起度過最後的日子,」韓德說,「她希望與這個她曾經攜手共度漫長時光的人,分享她生命裡最重要的事。她希望死去的時候,湯米能在身邊,而不是缺席。」

  「打從一開始,伊西就告訴湯米,『好了,我知道我就要死了,我可以接受沒關係,可是你最後這段日子可不可以就陪我,什麼也別想了呢?你會陪我看星星、讀我的輸、在下一場雪時與我散步嗎?』華森說。「但湯米作不到,因為他覺得假如他接受伊西的死亡,就是確認讓她離開,所以他繼續在外面為永生搏鬥。」

  「對湯米來說,這是一場希望和接受間拉鋸的戰役,」休傑克曼釐清說,「如果有人生病了,你想讓他們覺得更好一點。湯米必須為伊西保持樂觀,他必須相信自己可以救她。」

  事實上,這也許是湯米救自己的唯一方式。

  懷茲結論這段關係說,「湯米和伊西有非常親暱和深厚的感情。她發現自己瞭解他,也對他更有耐心,她真摯地對湯米說,『就放手吧,好好活著,活的時候就盡力,那麼死也就不會有遺憾了。你所有的勇氣和為了救我投入的努力,改用這些來學會面對死亡吧,因為這樣,我們才能真的從它解放。』。」

  共同演出的還有奧斯卡、金球獎和東尼獎影后,老牌女星艾倫柏絲汀,她曾經以和阿諾夫斯基合作的【惡夢輓歌】獲得她的第六次奧斯卡提名。在【真愛永恆】艾倫柏絲汀飾演湯米的人生導師莉莉安高賽博士,她和瑞秋懷茲飾演的伊西也有著一段特別的情誼。「艾倫告訴我一定得在這部電影中為她安排一個角色,這一點問題都沒有,我寫莉莉這角色時,心裡就是以她為藍本的。」阿諾夫斯基說,「她是連接起湯米和伊西的重要人物。」

  「莉莉是湯米的良師益友,也和伊西是好朋友,」柏絲汀說,「我想她很喜歡伊西面對死亡的方式,而她也非常想幫助湯米調適對妻子的情感,和他們最後的日子。她試著和湯米溝通,但湯米卻聽不進去。再加上,兩人都是科學家,莉莉比較能夠體貼湯米的想法。她知道要求湯米放棄與妻子的病魔搏鬥是不可能的,那就像是要他否認自己身上的一部份。」

  柏絲汀就像其他演員,也對【真愛永恆】的主題著迷極了,「這是一個超越時空都能體會的題目。我們當然會盡一切所能去避免死亡,但是,在有些文化中,他們則採取凝視的角度。佛教徒會對死亡冥思,他們會讓這一生每一刻的畫面都重回記憶,即使在之前已經忘記,但死前的冥思卻可以將它們找回來。試著在這一刻把持住自己,讓有限的當下更豐富美好,而不要當死亡還沒到就已經使生命荒蕪了。」

生命之樹

  為了創造【真愛永恆】的三個世界,需要一整組美術與各方面的專家擔任工作小組。阿諾夫斯基很幸運地,在他的Protozoa影業擁有一群頂尖的人才。這些藝術家全程參與他的電影,合力貢獻出最佳的表現。

 「拍電影對我們來說像是家庭合力完成的任務,」艾瑞克華森說。編劇兼導演的阿諾夫斯基一聽到就多愁善感地表達完全同意,打從開拍第一天,所有演員、製片和工作人員,完全像是一家人相處,「這裡的每一個人都是電影的作者!」導演說。

 「我們拍【π】(Pi)的時候,一共只有八個人,所以要營造家人的氣氛很容易,」華森若有所思地說,「達倫的母親也在拍片現場,每天早上帶貝果來給大家。現在突然,當場有300個人在周遭活動,但是拍片的所有過程依然如此親密。如果沒有在工作人員和演員之間建立起向心力,那麼他們怎麼會瞭解你究竟想要他們做到什麼呢?」

  阿諾夫斯基提供給全部人員另一種溝通的工具,幫助彼此互相瞭解,那就是建立內在的默契。」

  「我不曾參與過任何一個拍片現場像這裡一樣,」懷茲說,「達倫幾乎在所有他的電影都和同一位攝影師與美術設計合作。當你和他們一起在現場,會感覺到他們會彼此的支持。而你也會覺得這是一個創意的溫床,有這麼多人都會帶給你靈感和啟發。」

  導演也把握時間來讓他的演員融入工作團隊,「他是一位非常能掌握演員的導演,」懷茲補充說,「達倫在正式拍攝前會作很多排練,並在現場對我們鼓勵,也要求很嚴格。有時我和休坐下來,覺得自己怎麼演得這麼好的時候,達倫會很冷靜地過來說,『好罷,不過立刻再來一次!』我們又必須同一場戲重來過,不斷重來,直到他滿意。達倫會把人逼到讓你不要再想太多東西,整個放鬆開來去演,只有這樣才能找到最好的表演。對一個演員來說,這樣的機會真是天堂。這正是我們希望導演能作的!」

  「我信任他,」休傑克曼說,「他有很強且準確的直覺力,但他同時又是一個慷慨、開朗的人。他希望每個人都能合作。他鼓勵每個工作人員把這當成他們的作品來拍。達倫要確認我們是一起來說這個故事。」

  「每個部門都負責帶出這個故事核心主題的某個面向,」韓德說,「無論你負責的是服裝、燈光或道具,我們的目標都是一致的,那就是要說一個最棒的故事。」

  拍攝【真愛永恆】並不像拍三部短片,每一部可以有自己的調性。「第一部份帶有濃厚的神秘色彩,因為是以西班牙征服者和美麗的皇后為背景。中間部分則是今天的樣子,對演員來說也是他們最為熟悉的,因此大量會動到情緒的戲在這裡會有主要的發揮。第三個部分,湯姆旅行到景觀奇絕的太空,要往一個閃亮的星系,瀰漫著形上的氣氛,甚至可說是一趟心靈或心電感應的旅行。」導演陳述時細節時說。「這對我們來說真的很有趣,因為每過幾個禮拜我們就跨越了一個千禧年,有全新的挑戰。」

  柏絲汀形容拍片期間的環境時說,「這很像走進一個到處是精巧古怪設備的村莊。電影三個部分需要的場景和道具都在這裡製作,橫跨了過去、現在和未來。非常原創性,我很喜歡。」

  這故事需要阿諾夫斯基與工作人員有完美的合作,來將三個時期發生的事串連在一起。他和攝影指導馬修里貝,設計總監詹姆斯區,剪輯傑雷比,服裝設計雷芮愛波,特效指導傑瑞米道森,特殊化妝安瑞莫魯等,用各種元素來兜起三個故事之間的縱向關連,讓整體感出來。

  攝影指導馬修里貝拍過所有阿諾夫斯基的電影,他還為此回美國電影學院去進修,「從最開始,」他說,「我就知道這個故事和這個命題的跨度,視覺上的呈現會是非常主要的部分。」而要帶給觀眾視覺上衝擊,顏色的表現框架會決定一切。「達倫和我的第一部電影是黑白片。那一次讓我們學會有限的色調,讓作者可以集中在要說的東西。所以這部電影的顏色也必須定出主調,那就是白色和金色。你會看到顏色,不過我用我的方式,讓三個時期又各自的味道,但又能夠整合起來。我用顏色語言來平衡出整個電影的密度,達到我們的期望。」

  設計總監詹姆斯區為電影設計了非常多的場景,從伊莎貝皇后在塞維拉雄偉的寢宮,裡面有各式各樣皇家氣派輝煌的擺設和飾品,搖曳的燭光,到古墨西哥的馬雅文化空間,在21世紀則是湯米克瑞的實驗室,這裡的顏色和光線都會反映出這時代的感覺,還有生命之樹,這是象徵著湯瑪斯追尋的永生,還有他的太空旅行,無垠和深邃的太空深處。

  「生命之樹是電影最大的挑戰,」詹姆斯區說,「人的眼睛可以看到大自然的細微轉折,所以我們不能出錯或作得粗糙。」最後出來的成品,以詹姆斯區的話說,是『科學怪人』,「我們到北魁北克,發現了一些很棒的浮木,就把它們帶回來。所以電影上看到的樹枝和根部都是真的。然後負責雕塑的部門用金屬把整體打造出來。我們再加上真的與假的樹皮,然後漆上顏色還有所有的東西。所以生命之樹是混合出來的。」

  詹姆斯區的樹被詹姆斯區帶到遙遠的西巴巴星系,在宇宙的最邊緣,為了完成這趟旅程,阿諾夫斯基和他的團隊得認真研究太空船是什麼樣子。「在標準的太空船外觀,通常有很多螢光色的鑲板。」導演說,「但那樣通常是搭配電影也很熱鬧,所以我們決定作一艘比較安靜的太空船,它只有最基本的配備,帶著湯姆和樹穿過太空,但又足夠展現銀河景觀。」

  作出來的東西比較像一個肥皂泡而不是一般印象中的豪華太空船,「五百年來科技日新月異,所以太空船不再需要任何按鍵或操控面板。」華森說。「湯姆的太空船有種魔力,因為它有種隱藏和不為人瞭解的感覺。你不知道他怎麼把樹弄到那裡,或他怎麼操縱這趟飛行。你只能靜靜坐著,跟電影裡的人物一起踏上旅程。面前是無限的未知。」

  為了創造電影想像力十足的視覺景象,特效團隊至做出一個超越時間和原先景觀的外太空,但他們並不是完全依賴電腦合成來完成的。阿諾夫斯基解釋說,「當我們把太空船做成半透明的,我們也決定了太空應該是怎樣子。我希望給觀眾一些不同的東西,一些更有機,似乎有生命隱藏在裡面的感覺。」

  為了達到這個目標,傑瑞米道森領軍的特效團隊,他們共組的Amoeba Proteus特效公司,英國攝影師彼得帕克也加入,他負責微觀攝影,拍攝細菌培養皿中的化學反應。

  道森說,「彼得拍的照片很像哈伯望遠鏡裡看到的太空景觀,放大以後,就是我們平常看到的月球和太空樣子。

 「令人驚訝的是,彼得所拍攝的範圍幾乎都只有一張郵票大小,但卻如此複雜精彩。」許瑞克說,「所以電影上看到太空的元素沒有一樣是用電腦作出來的,那都是實物攝影拼貼而成。」

  這些微觀相片裡的細菌活動就像星系,「我很喜歡這個最小的東西能代表最大世界的概念,」阿諾夫斯基說,「這也是這個故事的核心概念。」

  阿諾夫斯基關於湯姆太空船的點子,還有太空的模樣,跟著界定出其他設計元素,「達倫對電影看起來應該是如何已經有一個想法,」設計總監說,「我們不想只是一般現實的樣子,所以就試了許多東西,但就像是綠銀幕,它總是只能當背景元素,不能搶過前景。」伊恩史密斯解釋說,「達倫認為視覺效果是用來支持和擴充故事,但不能取代電影的核心。」

  這並不是說【真愛永恆】沒有令人眼界大開的視覺特技,特殊化妝的安瑞莫魯透露,他們花了五個月來作電影特效部分。「有一場戲是湯瑪斯在生命之樹喝水,過了一下子,他開始劇烈搖動然後跌倒在地。突然花和綠葉在他身上盛開,全身都是。達倫希望這能夠儘可能真實,而不要電腦特效假假的感覺。」

  【真愛永恆】讓莫魯回到以前那個電腦合成還不可能的年代,「我們很克難地拿塑膠料和澆水來弄,葉子和花都是黏到袋子上的。充氣了以後,看起來就像個飽滿的花束。我們弄了60個,休的嘴巴裡也有一個,有一個管子偷偷用他的鬍子遮住。」莫魯說,「這真是一個大工程,但完成以後看起來很有震撼力。」

  「達倫的哲學的動人之處,」服裝設計瑞芮愛波說,「就是他在乎的不是做出什麼東西,而是作的過程。這在好萊塢是相當少見的。電影中出現的馬雅文化東西都是我們自己作出來的,不管是服裝、假髮、身上披的東西。」。愛波最痛苦的部分是作伊莎貝皇后的長袍,上面有鑲金和橄欖,還有繁複的織花。在未來世界段落,只能用到很少的色調,道具都以灰色和炭組成。」

 「我必須找到一條線來貫穿三個故事,不是用顏色或質感,而是一些小線索來顯示什麼曾存在過。」設計總監說,「皇后的服裝有生命之樹的紋路,然後在現代的伊西部分,她有一條毯子也是相同的設計。當然,湯姆和那株神奇的樹旅行時,三個時期便以低調但確鑿的方式連結上了。」

  此外還藏有一些小記號,都偷渡著故事的設定,「瑞秋角色全片都穿著白色,而她的人生觀也是比較明亮。休的角色則穿著多是黑的,表現給他較憂鬱的感覺。

  配樂克林曼森也調配音樂要配合視覺呈現,「開始的時候,我們討論出每個時代要有它們的主題旋律,」曼森說,他和阿諾夫斯基也是長期合作的老伙伴,「但最後達倫不希望旋律硬生生將三個時間點切割開來,所以我焦點放在情緒的弧度還要角色在故事裡的表現去走。」。為了打造【真愛永恆】的配樂,曼森寫了六個主旋律,他稱之為「孤單的人」「雪」「生命之樹」「紅色洋裝」「誓言之路」和「愛情」。「我以故事為依據來完成整的故事,高潮是當湯瑪斯三個時代的生命糾纏在一點上的時候。」

  相同地,詹姆斯區的場景設計也和角色的內在動力與情緒狀態緊緊扣連,「所有的場景設計和配置都以一個長長隧道末處的光線為中心來建立,這反映出湯姆駕著太空船進行的人生旅程。他從黑夜開始,前進往遙遠的光處,所以我們打造了一個很長的穿越路徑。我們用棉麻布等一些材料和打光結合造成特殊效果。」

  湯米的實驗室也是類似處理方式,「實驗室的窗戶看出去是荒蕪的石景,」詹姆斯區繼續說道,「實驗室埋在地下,裡面透不到上面的光線,除了中庭天井以外,光會在這裡穿透。實驗室整個浸在金色光暈,我們用這來表現邏輯和科學的調子,感覺湯米是被白色的光吸引著走往一個方向去。」

 阿諾夫斯基說道,「伊西像是湯姆的燈塔,他唯一信仰的所在,不管她出現在哪裡,如此充滿愛與純淨,就以那裡為光的來源指引出方向。」

「完成它!」

   在【真愛永恆】中,伊西寫了一本書,關於一位西班牙征服者為了他深愛的皇后因而追求永生的秘密,但她要湯米幫她寫完最後一章,要求他,『完成它!』。伊西在自己的病裡發現了一種面對生命的寧靜,她也希望她的丈夫能找到這種心靈的平靜。她知道這是唯一的方式讓湯米完成他的旅程。

  「飾演湯瑪斯克瑞和達倫一道完成這段旅程,是一個全然獨特的經驗,」休傑克曼說,「我想他打造了一個美麗的故事,有些許的憂鬱,卻又啟迪人心,而也有幽默的時刻。【真愛永恆】是一個關於愛的故事。電影在視覺上的呈現非常精彩,劇本更是聰明,我希望【真愛永恆】可以探觸到觀眾的心。我相信它可以的!」

  編劇兼導演阿諾夫斯基補充說,「當我看電影時,總希望被它帶到另一個地方,我喜歡這種被移置的感覺。我希望【真愛永恆】也能帶人們到他們從不曾去過的地方,但最重要的是,我希望他們能喜歡這部電影。」

演員卡司CAST
休傑克曼(飾演 湯瑪斯/湯米/湯姆)

  休傑克曼在2000年,因為獲得了【X戰警】演出機會,自此一炮而紅,之後接演了票房成績極佳的【劍魚】,和約翰屈伏塔有精彩對手戲;在浪漫喜劇【心花怒放】和艾許莉賈德合作。和梅格萊恩合演的【穿越時空愛上你】讓休傑克曼獲得金球獎最佳喜劇類男演員提名。2003年繼續接演【X戰警2】,2004年演出【凡赫辛】,以及2006年的【X戰警3:最後戰役】。最近的作品有克里斯多夫諾蘭的【頂尖對決】,飾演身手非凡的魔術師,替動畫電影【】配音,還有演出【瑞秋懷茲 (飾演 伊莎貝/伊西)

   瑞秋懷茲剛以勒卡雷小說改編的【疑雲殺機】拿下2006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瑞秋懷茲1971年生於英國倫敦,瑞秋懷茲在短短幾年內成為全球觀眾所熟悉和喜愛的知名女星。原來主修英國文學,從舞台劇起家,並曾獲得倫敦劇評人協會頒獎肯定。1994年進入電影圈,大銀幕處女作是【殺神十號】,1996年在貝托魯其的【偷香】中被注意,冒險電影【神鬼傳奇】的大成功,讓她的身價水漲船高。

  瑞秋接拍的作品都有優異成績,演技也屢受肯定。包括休葛蘭合演的【非關男孩】,和約瑟夫范恩斯、裘德洛合演【大敵當前】、和雷夫范恩斯的【陽光情人】、【麻辣追殺令】以及【神鬼傳奇2】…等。前陣子有【行騙天下】【驅魔神探:康斯坦丁】。「

  之前的電影作品包括有和基諾李維與摩根佛里曼合演【連鎖反應】、和文森培瑞茲合作的【碧海奇緣】、和傑瑞米戴維茲與班亞佛列克合演馬克培靈頓的【青春迷航】【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頗受好評的英國喜劇【大地的女孩】、【激情意外】【人體雕塑】【賤錢眼開】【失控的陪審團】…。

艾倫柏絲汀(飾演 莉莉高賽博士)

   艾倫柏絲汀是極少數在同一年拿下東尼獎和奧斯卡的女演員。1975年,她以百老匯的《Same Time, Next Year》獲得東尼獎,並以馬丁史柯西斯【再見愛麗絲】獲得奧斯卡影后,她並以該片獲得金球獎提名,也獲得英國奧斯卡影后。柏絲汀多次被金球獎與奧斯卡提名,包括【最後一場電影】【大法師】【http://movie.starblvd.net/cgi-bin/movie/euccns?/film/1980/Resurrection/Resurrection.html">復活之日】以及和達倫阿諾夫斯基合作的【惡夢輓歌】。除此之外,並獲得獨立精神獎和演員工會提名。

  出生於1932年12月7日,在中產階級的愛爾蘭裔家庭長大,18歲離家去追求演藝事業,先在德州和紐約當模特兒7年開始在百老匯演舞台劇,並陸續獲得電視和電影演出機會,以【最後一場電影】為電影處女作(1971),主演【大法師】造成轟動。

  近十年作品有【YaYa私密日記】【隨心所慾】【俏奶媽俱樂部】【同居大作戰】【伴你一生】;早期作品還有【明年此時】【亂世風雲】【情難忘】【熱情之夢】【老人與貓】【每人遲暮】【天意】…。

導演/編劇 達倫阿諾夫斯基

   導演的第一部電影是獨立製片【π】,他並擔任該片的共同編劇。阿諾夫斯基一鳴驚人,立刻獲得各方矚目,包括1998日舞影展最佳導演和獨立精神獎的最佳第一部劇本。第二部電影為【惡夢輓歌】,在1999年坎城影展首映,獲得影評和觀眾好評,由艾倫柏絲汀和傑哈李托、珍妮佛康納莉主演,該片獲得五項獨立精神獎提名,包括最佳電影和最佳導演,並在150份名單中被選為2000年的十大佳片,包括紐約時報、滾石雜誌、娛樂週刊和美國電影學院等。艾倫柏絲汀並以該片獲得奧斯卡、金球獎最佳女主角提名與獲得獨立精神獎影后。

  1996年,阿諾夫斯基與工作伙伴兼好友艾瑞克華森共同組成Protozoa Pictures電影公司,其下另有一組Amoeba Proteus負責動畫方面事宜。

  阿諾夫斯基出生於紐約布魯克林區,高中畢業後到哈佛大學,對電影和動畫有進一步學習,論文電影【Supermarket Sweep】獲得1991年國際學生影展獎項。1994年在美國電影學院拿到導演碩士,該校並於2001年頒發給他榮譽校友。

製片 艾瑞克華森

   與達倫阿諾夫斯基為長期工作伙伴,作品有【π】【惡夢輓歌】。兩人合組Protozoa  Pictures電影公司,他並擔任多部電影製片或監製工作。

故事/助理製片

   畢業於哈佛大學,主修生物,在紐約大學神經科學中心取得博士。2000年離開學校投入【真愛永恆】的製作,2002年成為Protozoa Pictures的合夥人之一,目前專事寫作和發展新的電影計畫案。

攝影指導 馬修里貝

   以拍MTV起家,和Moby等知名歌手合作過。與達倫阿諾夫斯基為長期工作伙伴,作品有【π】【惡夢輓歌】,他並以該片獲得2001年獨立精神獎最佳攝影,【真愛永恆】是他們第三部合作作品。最近和史派克李合作有【臥底】,和喬舒馬克合作有【絕命鈴聲】【猛虎島】。其他作品還有【Everything Is Illuminated】【鬼影人】【失魂落魄】【喵女當家】…。

設計總監 詹姆斯區

   作品有阿諾夫斯基的【惡夢輓歌】、史派克李【25小時】、保羅許耐德【Autofocus】、陶德索倫茲【Storytelling】,在文森蓋洛的【水牛城66】擔任美術指導。

剪輯 傑雷比

   和阿諾夫斯基合作過【惡夢輓歌】,其他作品還有寇蒂斯韓森的【街頭痞子】、吉姆賈木許的【愛情,不用尋找】,和賈木許還合作有【咖啡與煙】【鬼狗殺手】【你看見死亡的顏色嗎?】【地球之夜】【When Pigs Fly】,還有許耐德的奧斯卡作品【苦難】等。

服裝設計 雷芮愛波

   【明天過後】【The Greatest Game Ever Played】【神經殺手】【Waking the Dead】【各懷鬼胎】…,曾以電視作品《Tales From the Neverending Story》《The Hound of the Baskervilles》和《Million Dollar Babies》獲得三座加拿大精靈獎。

電影配樂 克林曼森

   與達倫阿諾夫斯基為長期工作伙伴,作品有【π】【惡夢輓歌】,其他作品還有【Smokin’ Aces】,還有【鬼地方】【Wind Chill】【相信你的男人】…。

視覺效果設計 傑瑞米道森和丹許瑞克

  與達倫阿諾夫斯基為長期工作伙伴,作品有【π】【惡夢輓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