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4, 2006

摘錄》最能讓人致富的一條小巷

文.胡秀珠

73年11月11日,台北市東區第一家百貨公司──統領百貨開幕,開啟了東區的繁華,也帶進了人潮。3年之後,太平洋SOGO崇光百貨也隆重開幕;在SOGO的光環加持,鐵路地下化、建立40年的復旦橋拆除,市民大道全線通車及捷運板南線的開通,人潮帶來了大量的錢潮,讓忠孝商圈如同一部印鈔機,成了淘金天堂。
早在30年前,敦化南路一段187巷可不是現在的樣貌。「民國66年左右,敦化南路沒有分段,整條忠孝東路只建到敦化路口,再過去都是小土丘;沒有開發的荒地,還可以隨意闢個園地,種種青江菜、波菜、蔥蒜呀什麼的,」身穿競選背心、已連續擔任3屆里長,今年角逐「4連霸」的建安里里長溫進亮瞇著眼回憶。
直到民國70幾年,還是沒有多大的改變。溫進亮說,北到市民大道四段、東到忠孝東路四段223巷及敦化南路一段為界的建安里,在敦化南路未分段時,就分為351巷(現今的161巷)、355巷(現今的177巷)及369巷(現今的187巷);溫進亮指著他「管轄」的範圍說,「當時,再過去都沒有路,3、4000位住戶都要從161巷進出。」
那時候,也沒有柏油路,都是石子路,車子一過,揚起滿天塵土。「常常要做的事,就是往馬路上灑水,否則家裡的玻璃、家具一定蒙上一層厚厚的灰塵,」幫別人帶三個小孩的里長嬸一邊餵小孩吃飯,一邊搭腔。
人潮帶來了大量的錢潮
1996年,前台北市長陳水扁連任,大力掃蕩八大行業。他強力要求KTV、電動玩具、撞球場及酒店業者退出大馬路旁,使得八大行業被迫退到「靜巷」內;187巷因緊鄰統領百貨商圈,餐廳、pub業者紛紛進駐,晚上常常營業到凌晨2、3點,儼然成了一座不夜城。
187巷擁有諸多優點,如鬧區靜巷、周遭名宅林立,加上商圈聚集等,但是,水患卻是它最大的罩門。由於該地地勢低漥,每逢大雨即淹水的惡夢,困擾了溫進亮十幾年。雖然從忠孝東路、市民大道、八德路至松山機場,有一條直徑15~18公尺、綿延長達5公里的涵管,但經常阻塞,「這裡常是3年一小淹、5年一大淹,只要下雨超過半小時,鐵定淹水」,溫進亮談到水患,心有餘悸。
風災水患 台北東區受創重
尤其是2001年的納莉風災,令人驚悚。它重創台北市,尤以東區受傷最重,整條忠孝東路變成一片水鄉澤國,已通車營運的捷運忠孝復興站水淹超過一樓,損失超過百億元,也影響高達60萬人次的捷運族;談起這次水患,在187巷營業超過14年的「陽光空氣花和水」經理王昌熙指著樓梯的「水位線」說,水淹到這裡,我的地下室全都「泡湯」了。
知名藝人吳宗憲在187巷開設近300坪的「惡魔島」餐廳,風光開幕半年之後,也因納莉風災襲擊而全「島」覆沒;即使如此,吳宗憲仍對187巷情有獨鍾,他常跟友人說,187巷絕對有成為「台灣蘭桂舫」的條件。(編按:蘭桂舫是香港知名景點,以pub、夜店著稱,外國人及香港藝人流連忘返之處)。
納莉風災之後,家家戶戶忙著重建家園。但是,誰曉得,走了納莉,2年後,卻來了百年大疫SARS;這一場浩劫,再次使得百業蕭條,不少餐廳、房地產業者因撐不下去而倒閉。「2003年,受到SARS疫情影響,忠孝東路四段沿線的住商大樓都沒有人要,每坪價格跌到20幾萬元」,在忠孝敦化商圈深耕3年的信義房屋忠孝敦化店專案經理方偉明說。
納莉、SARS都沒有擊垮187巷。方偉明端出歷史成交紀錄,在91、92年左右,忠孝東路四段的大樓每坪售價只有16.4萬至28.3萬元,187巷的售價也跌至20萬至23、24萬元;近一年來,187巷房價飛漲,一坪衝上50萬元,好的區位及商品,還有人開價60萬元,「看成交曲線圖,只能用『陡峭』二字形容」,方偉明說,這波急漲趨勢,目前還看不出趨緩的跡象。
具生意頭腦 輕鬆當包租公
中信房屋忠孝敦化店店東黃秋蘭也說,從SARS迄今,187巷的房價上漲6成至1倍;有一個面積不到40坪的店面,轉手三次,價格由4000萬不到,一路狂飆至5000萬元,近期成交價直逼7000萬元。
187巷的店面搶手,幾乎一貼紅單就快速成交,賣方市場成形。只要賣方出價,就有多組買方搶買,只要價格不太離譜,讓買方脫手後可以賺個十幾萬,不怕沒有人買;也因此,此處的投資客比重高達7成。
187巷不僅土地買賣熱絡,租屋市場也相當驚人。走一趟187巷,處處可見裝潢前衛的異國風味餐廳或設計新潮的服飾店,甚或一個3、40坪店面分隔成每間3-5坪的小店面,經營日式或歐式的精美飾品、服裝小舖。只是小小的一間店面,一個月的租金也要3、4萬元。187巷中有一項特色,不管是店面或是小套房,二房東盛行,每月的租金投報率超過6%。
來自彰化的小傑,打扮非常時髦前衛。他大學唸的是商學院,住在鄉下老家時,從小就看媽媽以收租維生;家裡有三棟房子,每棟以1萬元出租,光收租金,一個月可以收到3萬元;因此,他找了三位同窗好友,集資20萬元,向房東承租40坪的一樓店面,再花50萬裝潢隔間,隔成8個小舖,每間可租到4萬元,總租金收入有32萬元,扣除付給房東的20萬,淨收入12萬元;只要具生意頭腦,年輕人也可輕鬆當個包租公、包租婆。
除了土地買賣、當二房東收租外,這條「淘金巷」還有哪些寶可挖?愛逛街的7年級生、現在就讀某私立大學的Sunny說,「在187巷買到的衣服,絕不會和別人撞衫,不僅具有獨特性,也具原創味,」從Sunny的談話中,可以知道何以187巷內的商品可以博得都會男女的青睞,進而輕鬆賺進鈔票。
「新東區」崛起 造成隱憂
細數一下,在187巷中,有近20家的餐飲、服飾店;但不見得每一家都賺錢,因此,商家的替換率頗高,有著地中海式,藍白色調裝潢的「陽光空氣花和水」義大利餐廳及代理日本知名服飾品牌的A Slight Fever,算是187巷內的長青樹。
在187巷經營了14年,躲過了水患、捱過了SARS,王昌熙堅定地說「沒有實力的,不要來187巷,」他認為,不同於西門町的客群,187巷的客群,年輕、有想法、具創意,對品質的要求高;最重要的是,要作出差異性,鎖定特定的客群,無論消費價位、店內裝潢、餐點,甚至於菜單的設計,都要具巧思,才能在187巷屹立不搖。
來自日本東京的A Slight Fever品牌經理小林真也,在品牌林立的東區,硬是從巷弄中殺出一條血路來;他憑的就是,將日本風的品牌精神演譯複製,緊緊捉住年輕人的消費胃口。187巷還能再紅多久?雖然,它群聚的集客效應驚人,但是,也存在隱憂。
在信義計畫區內的華納威秀影城及新光三越四個館陸續開幕之後,將東區的逛街人潮吸引過去,成為「新東區」;再加上大環境景氣變化,租金年年上漲,讓這裡的店家也感受到景氣「寒意」。見過這條巷大起大落的王昌熙大膽預測,187巷的榮景,至少還可以再持續5年以上。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最新326期《理財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