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1, 2006

摘錄》高盛:聯發科面臨Broadcom嚴峻挑戰

美商高盛證券指出,國際晶片大廠Broadcom在11月 9 日發表年度分析報告,把目標定在幾個新市場,包括數位電視、高畫質 (HD)DVD、全球衛星定位系統、超寬頻(UWB)、VoIP和手機解決方案,和聯發科 (2454-TW下單) 產品高度相似,可預見的未來,聯發科將面臨嚴峻挑戰,假如聯發科和瑞昱 (2379-TW)能夠結合進軍網路領域,就有機會超越Broadcom。

高盛集團分析師Joey Cheng指出,高盛15日發表有關單晶片解決方案的報導,指出聯發科未來在通訊和消費性電子領域將直接挑戰全球IC設計大廠Broadcom和 Marvell,但是檢視 Broadcom的未來的規劃和新產品發展方向卻近似於聯發科,聯發科將面臨新的挑戰。

而聯發科過去在許多項產品有良好穩定的成績。在手機方面,當Broadcom轉移焦點到3G時,聯發科手機在中國迅速竄起,名列第1名;而全球市佔率為 5-6%,排名第5名。電視方面,全球市佔率為7-10%,客戶有一線大廠三星電子和菲利浦以及在北美洲的非一線大廠。 DVD全球市佔率超過40%,而且已經準備好要推出下一代 DVD包括HD和藍光。

不過Broadcom手機、電視和DVD這3樣新產品仍在樣品測試階段。聯發科因此可以在這些產品仍維持領導地位。至於未來遠景,和 Broadcom、Marvell比起來,聯發科不是最優秀的,但仍然是一家可以相提並論並作比較的同業,但要如何更有成長性而且能直接挑戰 Broadcom和Marvell的龍頭地位呢?

Joey Cheng建議聯發科進軍網路事業,並特別指出瑞昱 (2379-TW)在網路IP包括乙太網路和超?頻領域是台灣的領導廠商,假如聯發科和瑞昱能夠結合,在個人電腦領域市佔率更大,並超越 Broadcom和Marvell,並進一步挑戰他們在網路領域的領導地位。

高盛集團還指出,隨著 DVD產品步入淡季,預估第 4季營收成長趨緩為 0-5%,不過長期來看,高盛仍看好聯發科手機和電視晶片組產品,並預估2008年全球市占分別可達10%和30%,雖然高盛維持「買進」評等,目標價410元,不過高盛也提醒投資人要留意國際 IC設計大廠的競爭將更為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