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1, 2006

摘錄》說實話美德的衰落



【聯合報/張作錦】
美國期中選舉,民主黨掌控參眾兩院,州長席次也有增加。大家都說這是選民對共和黨布希政府的懲罰──懲罰它在伊拉克戰爭上對人民說謊。


指控布希政府欺瞞的書已出了不少,其中一本是《紐約時報》專欄作家佛蘭克‧瑞奇(Frank Rich)寫的《最大的謊言》(The Greatest Story Ever Sold),副題有「說實話美德的衰落」(The Decline and Fall of Truth)這樣的字眼。


對照著看台灣,陳水扁、行政部門和民進黨所說的謊話,除了沒有把台灣帶進立即的戰爭之外,其他各方面都比布希政府嚴重得多,但是他們不僅沒有受到處罰,反而受到粉飾與寬縱,其中又以知識分子為甚。


近代討論知識分子的書,以不久前去世之薩依德的《知識分子論》最受人注意。他在書中強調知識分子的本質應是一種反對的精神;知識分子的人生價值在於對現況提出異議,向權威發言,為弱勢團體的不公平處境而奮鬥。


台灣在貪腐嚴重、政局騷亂、民生困苦的困境中掙扎,知識分子或默爾而息,或王顧左右,或言不由衷,連李遠哲這樣把陳水扁抬上總統寶座的學界領袖,不久前在立法院被問到他的觀感時,僅輕描淡寫的說「大家都應檢討」。不知受害的百姓有什麼責任要和「國師」李先生一起檢討?


2000年舉薦陳水扁,我們或可說李遠哲識人不明,但是當陳水扁主政四年,使台灣不斷「向下沉淪」時,李先生還稱頌、支持陳水扁,就令人不能理解。


2004年5月13日,李遠哲到馬來西亞演講,中央社自吉隆坡報導他評論國內政局,有兩項重點:一、台灣的亂象,是媒體「炒作出來的」,媒體「為譁眾取寵而渲染事實,結果真相反而受隱蔽不為人所知」。二、「政治革新,必須要由更大魄力與特出性格的政治人物來擔當」,他認為「陳水扁的耿直態度與敢拚及硬拚的精神,更是必備的特質」。


陳水扁不僅沒有「政治革新」,反因家族與近臣涉嫌貪污被檢察官起訴,社會多認阿扁已不能繼續領導國家,應主動辭職,但陳水扁正展現他「敢拚與硬拚的精神」,與法理和民意對抗。這種情況,已有學者零星發言,有民進黨立委聲言失望而辭職,李遠哲終於在日前發表公開信,呼籲陳水扁「慎重考慮去留的問題」。李先生信中兩度使用「我摯愛的台灣」,情辭懇切,讀來教人動容。


對李先生的信,雖然有人說他旨在最後時刻挽回個人的道德形象,但社會還是給予正面評價,只是覺得說得太晚了。這些話如果六年中隨時「提醒」陳水扁總統,黨籍立委也能「犯顏直諫」,使陳總統不致走得這麼偏,這麼遠,台灣怎會變成今天這個樣子?所以李遠哲先生這些人此刻的「實話」,是以六年來國家的損害和百姓的痛苦為代價的。


媒體的表現容有不足之處,也應察納雅言,自我策勉,但他們絕非手握國家機器的政客,如何僅憑「炒作」就能弄出「台灣的亂象」來?事實上,這些貪腐弊案,如果不是媒體鍥而不捨的揭露,真相必然繼續「受隱蔽不為人所知」。新聞界用行動對「我摯愛的台灣」表達了他們的真情;作為廣義的知識分子,他們也用行動實踐了自己的社會責任。


這篇小文寫到此處,忽聞台北市長馬英九報銷特支費也有「行政瑕疵」。馬英九為政向以清廉嚴謹著稱,足見維持任何一項美德均非易事。說實話的美德亟待救亡圖存。


【2006/11/16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