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3, 2007

解開縱鶴拳之謎

簡平  (20070723)

小時候習武,前輩們常提起雲林虎尾二高師,說是「丌過西螺溪,嘜過虎尾溪」﹔意思是,此人武功之高無人能敵……

從小愛看武俠小說的我,始終有個夢想,希望有朝一日成為大俠,仗劍走江湖,扶弱鋤奸,豪氣干雲。於是我十五歲拜師學藝,入「德義堂」勤練少林功夫。


苦練十餘寒暑,刀、槍、劍、棍、拳是學了不少,只是一直沒學到運氣、點穴功夫,與想像中的武林高手似乎有一段距離,於是遍訪形意、八卦、詠春、太極各派,冀望有所突破,直到遇上縱鶴拳。
記得小時候大夥兒在曬谷場上練拳,屋簷下,乘涼聊天的前輩們常提起雲林虎尾二高師,故事情節膾炙人口,說是「丌過西螺溪,嘜過虎尾溪」;意思是,即使過得了西螺溪阿善師一脈的地盤,也過不了虎尾溪流域二高師林國仲這一關,此人武功之高無人能敵。

當時日本人對他十分忌憚;一日,虎尾二高師和往常一樣,清晨到東家的後花園練功,日本武士道教練見他拳法架式平常,動作緩慢,卻很受禮遇,早想給他難看,於是潛行到背後,火速出手,使出背影綑身法,企圖將他連根拔起。

想不到手才沾身,二高師背後好像長眼睛,驟然發勁,渾身抖戰而起,日本武師被震得騰空飛起,拋到丈外的假山旁,抱頭鼠竄而去,消息不脛而走,傳遍武林。

日治時期,把中國功夫統稱為「鶴拳」,就是因為林國仲這位了不起的人物,而他所練的拳法,名叫縱鶴拳。

縱鶴這門心法,傳自福建天竺寺,是武林公認的神祕門派,說它神祕,可一點不假;縱鶴俗稱暗館,以前,教習從不給外人看,老師傅清晨起床練三戰,聽到一點聲響就不練了,怕被人偷學去。

所以想學縱鶴拳,還真是不容易!從小心嚮往之的我,鍥而不捨,宜蘭、台北、南投、嘉義、雲林到處打探尋訪,前後跟了五、六個師傅學藝,勤勤懇懇練了八、九年,學到些許皮毛,幸運的是,總算得以一窺「一縱如飆風閃電」的內家功法奧妙。

兩年前,掌門林英明(二高師之子)帶門徒十九人,搭機飛福建作尋根之旅,與大陸同門交流心得,我也跟去,發現福州福清發源地的縱鶴一脈,在文化大革命時慘遭迫害,雖保存內功心法,套路已多散佚,天竺寺被夷為平地,養魚種菜,令人扼腕。

回到台灣,師兄弟們私下議論,縱鶴自開山立派以來,所向披靡,威震八閩,不意竟落得如此下場,唯一保存完整的,只剩台灣虎尾二高一脈,人數不多。如今武術界百家爭鳴,若再關起門自詡自珍,這門絕學難免失傳,大家都感憂心。

門人於是敦請掌門出書推廣,早已收山的林掌門,同意培訓教練,廣收門徒,還把舊作整理出書,書名《縱鶴拳法》,我也跳出來幫忙整理,期待有朝一日縱鶴拳法再度發揚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