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0, 2007

任顯群與蔣經國的三角恩怨

 國民黨政權的中國式鬥爭是國際知名的,過去,他們在中國鬥來鬥去鬥掉了江山,到了台灣以後不改本性,仍然把中國那一套帶來台灣搬演,在各種鬥爭戲碼中,大概只有蔣經國與任顯群的鬥爭,因為加入了女人的因素,而成為唯一具有粉紅色彩的高層鬥爭。

 這一件鬥爭事件非常複雜,不但凸顯了在整個大時代背景之下國民黨政治鬥爭的陰暗,而且揭露了蔣經國的婚外情及國民黨高官之間的三角戀愛八卦,更徹底、具體地將國民黨特務胡搞亂搞的惡劣本質暴露無遺。

 話說1955年4月10日,國民黨蔣政權的保安司令部以『掩護匪諜』罪名,將前台灣省政府財政廳長任顯群逮捕,這是當年非常轟動的新聞。

 當時,儘管新聞鬧得很轟動,但因蔣經國正雷厲風行實施『紅色恐怖』的時期,沒有人敢任意加以評論,所以,真正了解內幕的人並不多,其實,此案根本就是一件冤案,說白了,就是政治鬥爭下報復的惡質手段。

 任顯群早年畢業於中國的東吳大學法律系,中日戰爭期間曾在陳誠手下作過官,來了台灣後,又被陳儀延攬擔任交通處長,台灣省政改組,他曾回到中國上海,任職於中央銀行。國民黨潰敗後,他再度來台,當時的台灣省長吳國楨請他接長財政廳。

 1951年,吳國楨在鬥爭下辭職,省政府改組,由俞鴻鈞繼任省主席,任顯群也跟著被撤換,財政廳長由徐柏園接任。

 這一段過程中,發生了蔣經國、任顯群和顧正秋的三角戀愛。他們三人都是當時台灣的大紅人,蔣經國是特務頭子,任顯群是年輕有為的財政廳長,顧正秋則是第一號京劇名伶。

 當時,國民黨的敗逃高官喜歡寄情於京劇,藉以紓解孤守海外一扁舟的鬱卒。曾經被陳儀當作『戰犯』跟辜振甫一起逮捕的商業巨子許丙,在台北西門町弄了一個戲院,專門讓顧正秋的『顧劇團』上演,戲院的前五排全部由許丙特別留下來招待國民黨高官。蔣、任兩人就在那個時候同時迷上了顧正秋。

 1952年下半年,蔣經國曾和他的太太鬧離婚,要和顧正秋結婚。這件事鬧到蔣介石那裡,蔣介石當著四、五位朋友的面罵他,在老蔣強力阻止下,小蔣只好暫時『愛江山,不愛美人』。

 另一方面,任顯群也同樣在鬧婚變,他的包袱比蔣經國小,他跟元配夫人談判過後就辦離婚手續,可是,這位元配夫人卻又哭又鬧,最後還舉行記者會,鬧成非常轟動的社會新聞,當時沒有人料到後來裡頭還牽扯了政治瓜葛。

 任顯群從財政廳長卸任後,無官一身輕,與顧正秋如膠似漆,1953年7月16日還開業經營『群友律師事務所』,日子過得比當官時還快樂。

 但是,那一頭的蔣經國一直悶悶不樂,他的特務走狗因而決定要為他們的頭子報仇(沒有積極證據顯示,蔣經國是否有直接或間接的授意),他們最後找到任顯群的一根小辮子。

 原來,任顯群曾經在1950年為他的一位族叔任方旭辦理入境,招待任方旭在家住了八個月,又將他介紹到台灣銀行工作。

 特務於是在1955年4月10日,將任顯群從溫暖的被窩裡逮捕到案,指控的罪名是:任方旭曾在中共機關服務過,任顯群不予檢舉,有『包庇匪諜』嫌疑。

 保安司令部特務對任顯群照樣動用嚴酷的刑求,任顯群不得不承認『知情不報』。案子到了軍法處,卻是以『包庇叛徒』罪起訴,最後判刑七年,他被關了五年才釋放。

 吳國楨在美國接受江南(後來被蔣經國派特務及竹聯幫份子暗殺)訪問時,指責這件事『做得太不高明了』,他很肯定的說:『這是百分之百的冤獄,是公報私仇。』

 另有一種說法指出,任顯群當財政廳長時曾卡過救國團(蔣經國創辦的)的經費,也是種下禍根的主因之一。任顯群和吳國楨都是屬於政學系骨幹份子,政學系從此在國民黨內即趨於沒落。

 1985年間發生『捲款潛逃』案的新玻公司董事長任和鈞,就是任顯群的兒子,父子兩人的人生似乎都同樣多彩、多波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