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9, 2007

砲戰中撿到月餅

忽聞啪一聲,感覺有物體墜地,我正納悶,如果是敵機炸射,

沒有爆炸聲,何以有破片散落?我慢慢爬過去…


小學五年級那年的暑假,家鄉金門起烽火,八月二十三日午後砲聲響起,好像連發鞭炮,直到天黑未曾停歇。初始我不知恐懼,以為很快就會平靜,而在外婆的古早眠床下,躲了好一陣子,癡想倚賴幾片數十年不曾腐朽的床板,去抵擋對岸的砲火。在屋裡挖防空洞 聽砲聲全家入洞 砲戰初期傷亡慘重,因當時民間無任何防護設施,鄉人像俎上肉,攤在島上任對岸砲火宰割,血腥慘劇一幕幕在眼前爆開。

政府後來研判,短期內,戰火可能無法停止,因此積極準備長期抗戰,不但駐軍夜以繼日爆破坑道構築陣地,也發放鋼筋水泥給家家戶戶,協助民眾在住屋內挖掘防空洞。

為了保命,父親帶著姊夫及大哥,幾天不眠不休,在我家位於浯江街的糕餅店地面下,挖了一個可容納十人並肩坐的紅泥土洞,洞口只留容得下一人出入的階梯,以防落彈飛進洞裡。父親無師自通紮鋼筋灌水泥,抹平水泥表面,人孔般出口蓋上一片厚重的木板,簡易避難室就此構建完成,但等不及水泥乾,馬上開始啟用。

那時無論老少,一聽見對岸砲彈出口聲,立即掀起洞口木板蓋,吆喝家人往下跳,最後進入的人再蓋上木板。隨後,一顆顆砲彈如雨般落下,如果落彈很近,會發出陣陣恐怖的殺殺聲,在爆炸瞬間,整棟房子跟著搖撼震動,屋瓦中的沙粒,就像被巨人手中的篩子猛力篩落,天好像要崩裂。

大人小孩在洞裡縮成一團,外婆把我緊緊抱在懷裡,砲聲間歇,我才聽見她用連不起來的抖音念著:「菩薩保佑!菩薩保佑!」如此驚心動魄的場景隨時上演,而且一天好幾回。試想,在一百五十平方公里的小島上,落下近五十萬顆砲彈,平均每平方公尺土地大約中彈三顆,如果直接命中,那避難室豈不成了葬身之地?

砲彈一來免上課 我也拿槍練射擊

熬到開學後,晨間只要對岸發射一顆砲彈,大家就主動停課,若沒有動靜則匆匆背起書包上學去。

有時鄰長接獲敵方蠢動的情報,火速挨家挨戶通知:「今天有狀況,大家小心點。」我們因上學有段路要走,為了安全,父親就逕自宣布:「不要去學校了。」

小六生畢竟還是個孩子,不用上學我當然暗喜,砲戰唯一的好處,竟是可免上學。那段時間,我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豎起耳朵等砲聲,等不到還真有點失望哩。

次年升初中,戰地政務要求全民皆兵,不分男女都要接受軍事訓練。我在比步槍高不了多少的年紀,也領了一支步槍,並參加實彈射擊。

由於我的手太短、力氣不夠,射擊時肩窩未抵緊,右肩胛骨被後坐力撞出好大一片烏青,因怕別人笑,還忍痛不敢吭聲。

當時家裡面對街口的窗台,還挖開兩個射口,以備敵人突破防線登陸時,全家可動員打殊死巷戰。我們兄弟三人,就常拿起槍,在家裡比畫演習,把外婆嚇得哇哇大叫。

飛機臨空啪一聲

月餅鴨嘗人再吃

躲砲彈的日子,白天我在父親開的店裡,餐餐以地瓜稀飯果腹,商家門戶都緊閉,那時就算有錢也買不到東西。到了夜晚,我隨外婆回北門古厝過夜,有一天摸黑途中,伸手不見五指的夜空,突然傳來飛機臨空聲,我們祖孫倆,嚇得趕緊蹲在路邊,發現龐然大物果真低空掠過,外婆緊按著我,不敢貿然舉步。

忽聞啪一聲,感覺有物體墜地,我正納悶,如果是敵機炸射,沒有爆炸聲,何以有破片散落?我眼尖地看見路中間有個小小方方的東西,於是慢慢爬過去,擔心砲彈破片太燙,伸手一探又很快縮回,確定沒有溫度,才放膽拿近細看,作夢也沒想到,它是個方形、厚厚的餅,掂起來頗有些分量,難怪擲地有聲。

外婆拉著我,加快腳步跑回古厝,湊近燭光再看,竟是個月餅,香味真是誘人,害我連吞幾次口水。外婆看到我的饞相,笑著制止:「先別亂吃,明天讓你爸檢查過才可以吃。」那晚,月餅擺在枕邊伴我入睡,我真巴不得天趕快亮。

父親做了幾十年糕餅,很專業地檢視撿來的月餅,看了看牆壁的春牛圖說:「被砲火打昏頭,忘了中秋節快到了,包裝紙有行字,標示軍人之友社捐款空投月餅來前線勞軍,應該不是毒月餅,不過還是切一點讓鴨子先吃吃看,若沒事大家才分著吃。」

看養在院子裡餓得無神的鴨子,吃得津津有味,我們迫不及待的切開月餅,全家每人分得一小片。我吃著,覺得香啊!那香氣蓋過砲火的硝煙味,讓我無法忘懷那個月餅的好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