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7, 2007

伊甸園、草莓與世界末日

張系國  (20070717)




到友人家聊天。他們倆夫婦退休後閒居無事,跑去參加教會的查經班,這下不得了。其實信教和學游泳(或者結婚)都是一樣,您什麼都不懂、什麼都搞不清楚一頭栽進去也就罷了。最怕的是在岸邊嚷嚷作勢,比劃了半天結果還是學不會。他們兩人就是這樣,又是太理性的高級知識分子,越查經越產生更多的疑問,一天到晚和別的教友抬槓,反而壞了朋友交情。所以慕道不如向道,向道不如聞道,聞道不如不聞,不聞不如狗屁不通。

他們倆夫婦最大的疑問之一就是伊甸園。這位先生是學工程的,凡事實事求是。他考證出伊甸園就在現在的巴格達,這下問題來了。上帝既然全知全能,為什麼把個伊甸園放在巴格達?伊甸園不是人間樂園嗎?既然是上帝,就應該選一個好地方,永遠是人間樂園。為什麼選了巴格達?巴格達現在已經是一片焦土,這是上帝的意思嗎?


我雖不是教徒,到這時也不得不和他辯論,反正陰天打孩子,閒著也是閒著。我說伊甸園雖是人間樂園,但是並不表示它不會沉淪。尤其到了接近世界末日公審判的時候,那異獸從海裡上來,伊甸園也變成一片焦土。所以伊甸園會變成現在的巴格達,並不奇怪。
那麼,朋友又抬槓說,難道世界末日快到了嗎?別人我不敢說,我看布希與錢尼這對寶,就覺得他們非常像魔鬼。美軍侵入伊拉克,正是從海裡上來。人們往往有一個錯誤的想法,以為魔鬼是單數,必須指某個特定的人。可我發現聖經(別的宗教經文也往往如此)指魔鬼有時用多數。聖經指上帝有時也用多數,可見不是指某個特定的人。魔鬼可以是六神合體的機器人,也可以是布希與錢尼及其同路人。您看這兩人一個笨一個壞,不是魔鬼是什麼?

不要看魔鬼,就看草莓也知道時候快到了。我愛草莓,因為它是最接近完美的水果,又好吃又沒有任何壞處。吃多了最多不過多跑幾趟廁所,既不會血糖高也不會血脂肪高。草莓過去很小粒,種起來吃起來都比較麻煩。後來改良成大顆,價格也便宜了,可是不甜不大像草莓。可是現在不同了,新品種的草莓既大顆又好吃。每次吃草莓我都不免想,過去的皇帝也吃不到這樣的好東西,連伊甸園裡的亞當和夏娃都吃不到。如果伊甸園裡有,古蛇拿來誘惑夏娃或夏娃拿來給亞當吃的就不會是蘋果了。蘋果有什麼好吃?我實在不明白!伊甸園裡如果只有蘋果,未免太遜了。

前天到沃瑪特,大草莓一盒才一個美元,您說是不是瘋狂?我一口氣買六盒也不過六個美元,比一碗牛肉麵還便宜許多。大草莓越來越好吃,但是比小草莓還略差一點。什麼時候改良到一點都不差,您就知道天國真的近了!到那時候怎麼辦呢?恐怕也沒有什麼好辦法,只有多吃草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