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7, 2007

螃蟹二三事

【聯合報╱陳白】 2007.07.17 02:02 am


螃蟹味美,猴子也知道。

一隻猴子,沿著沙灘覓食,牠看起來秀氣乾淨,可是吃起螃蟹的那股勁兒,有幾分綠林好漢大口喝酒大塊嚼肉的味道,很是豪邁,看也知道,現宰現吃的螃蟹沙西米,可真好吃。

不過,這猴兒想吃上這麼一頓海裡珍饈,可也大不易,首先,得碰巧有隻爬上岸的螃蟹,倒楣的被牠遇上了,其次,這猴兒得有一身徒手抓蟹的功夫,那蟹將軍披掛鐵甲不說,舞起胸前兩隻利箝,干戈動,可以把人咬得皮開肉綻的。當然,猴兒也識得厲害,只見牠兩隻手左右開弓,輪流「戲」蟹,但是點到為止,絕不戀戰。

蟹將軍徒有一對利螯,四下裡撲空,牠氣得跳腳,真的,千真萬確,我看到那隻氣壞了的螃蟹,高舉雙螯,騰空跳起,作勢咬「猴」,氣勢驚人,姿態威猛。這一擊,猴兒吃足了苦頭,左閃右躲的,前前後後,左手擋完,換右手擋,那形象真狼狽。

這是在電視國家地理頻道上演的猴蟹之戰,不是寓言,不是故事,是優勝劣敗弱肉強食的生存之爭,緊張極了,可惜被廣告給打斷了。

不耐煩廣告惱人,按個遙控鍵,換個頻道看,隔壁的旅遊頻道可巧也有隻螃蟹露面。這是個到非洲旅遊的節目,喀麥隆那個地方的人,以螃蟹為師,每事問,卻視各式山猴甚至大猩猩為野味,宰而烹之,是常民庶食,是以四處都是野味店,不想吃野味的節目主持人只好一家一家的過濾菜色,很是費事。

在喀麥隆,看來凶神惡煞也似的黑猩猩,也可能淪為盤中物,小小一隻螃蟹,個頭不過孩童巴掌大,看那樣子應是河蟹吧,可是,牠被尊貴的供養在藤籃中,人們以牠來卜吉凶,節目主持人不可免俗的也來請益。

「請問,我將會有幾個小孩?」

蟹大師,無語。但是牠有個翻譯,翻譯說:「看啊,牠轉個方向了,牠口吐泡沫了,啊,牠說,你會有兩個小孩,一男一女。」

「我還想請教,明天,我要去國家公園,會看到獅子嗎?」節目主持人又問。

一陣唏唏嗦嗦後,憑著蟹大師所在的方位,和口吐泡沫的形狀,翻譯先生鐵口直斷:「你明天會看到獅子,一隻母獅子。」如是,神奇的蟹大師預言,信不信由你。

說到螃蟹,你想到什麼呢?清蒸?醬爆?還是咖哩椰奶?遠離餐盤,休說「秋風起,蟹腳癢;菊花開,聞蟹來」,莫道持螯賞菊最風雅。

來!看看蟹將軍,來!聽聽蟹大師。

就這樣,我拿著遙控器,游走在兩個電視頻道之間,猴子演義螃蟹傳奇,來來去去,世界真奇妙,不是嗎?

【2007/07/17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