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6, 2007

季辛吉德國恩仇錄




二千零三年,德國女作家庫茲寫信給美國前國務郷季辛吉,問他是否願意和她談談他的童年,季辛吉回信給她,﹂死心吧,我從來不會和媒體談我的私人生活」。

但庫茲女士沒放棄,她繼續寫信,她最終說服了季辛吉。這個月,﹂季辛吉家族__二個從佛爾斯來的兄弟」一書在德國出版,這本書也是季辛吉第一次公開談論他的猶太童年和當年在德國居住的過往。


一九三八年,季辛吉全家為了逃離納粹的反猶政策,千辛萬苦由南德小城佛爾斯逃到美國,本人也是佛爾斯人的庫茲是在一九八九年聽到季辛吉返鄉的一場演講後,非常感動,從那時起她便打算為她的同郷寫一本書。

季辛吉一九八九年成為佛爾斯城的榮譽市民,他在那次演講中表示,德國和德語文化是他的母語和根,他一生都不會忘記。季辛吉今年八十四歲,他和小他二歲的弟弟從小在靠近紐倫堡的小長大,他們的母親是在佛爾斯出生的猶裔德國人,庫茲花了許多時間找出了許多寶貴的資訊和記錄,她分別把這些資料寄給季辛吉和他弟弟。

季辛吉的弟弟華特是一位億富實業家,目前退休住在科羅拉多州,他原以為那一段納粹德國的關係已遙遠,但他在接受訪問時,卻頻頻拭淚,幾度中斷。倒是季辛吉本人婑婑道來,把受壓迫的童年說得一清二楚。是華特說服他哥哥接受庫茲的訪問。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學者蘇喜,也是﹂季辛吉和美國世紀」的作者,他便說過,季辛吉的德國猶裔背景深深地影響著他對世界的看法,兒時那些左鄰右舍在納粹崛起後,沒有任何人幫過他們一家,當時的冷暖造成他日後﹂為什麼對抗反猶的立場那麼堅定」。

季辛吉的父親當年是學校的教師,有一天沒有理由便被革職,季辛吉的母親在一九三八年申請到美國的簽证。


季辛吉在同年底來到美國,揚棄其不堪的過去,努力想在美國主流社會力爭上游。他在四三年當兵,被派往諾曼地,也曾回到他的出生地佛爾斯,幾年後回到美國,他進了哈佛大學,而他弟弟進了普林斯頓大學。

這本書的完成或者全得歸功於季辛吉的母親,她寫了許多信和日記,季辛吉被任命為國務郷時,她在日記上寫著

這簡直是不可能的夢想。他的兒子成為首位猶太裔和非在美國出生的國務郷,二年後,季辛吉便以國務鄉的身份帶著他父母返回佛爾斯。

季辛吉的父母都在佛爾斯表示,他們對這個城市永難忘懷。

這本書也業已拍成記錄片,在片中,德國前總理史密特為季辛吉說了話。他說,德國人應該感謝季辛吉,並非因他的德國背景和流利的德語,而是那些年他為德國說話,他告訴世人,五十年代戰敗之後的德國民族已與過去全然不同,他們勇於自覺與反省,已值得其他民族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