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5, 2007

一個旅人在路上

【聯合報╱邵祺邁(作家)】


這個理工科大學生怎麼會不小心踏入企管顧問這行,還變身國際知名的「經營與趨勢大師」?大前研一的回答是:「從當領隊開始。」想買一支大學畢業生年薪尚買不起的Crampon豎笛,就讀早稻田大學的大前,努力取得薪水優渥的「國家口譯導覽員」資格,擔任為外國觀光客導覽扶桑風情的領隊工作。

要把外國人荷包裡的錢源源不絕賺進自己口袋,可不是光會說外語就辦得到。大前將日本的歷史來龍去脈,繪成一本圖文並茂的素描簿,便於在旅程當中解說;為讓旅客也了解現代日本,另將國民生產毛額、人口和進出口貨品等數據,整理成一目瞭然的圖表。前所未見的服務,果然廣受好評。

名勝古蹟看膩了,不論哪國人都會說起自己國家有多好,大前研一的角色從說者轉為聽者,把一場場課本和報章雜誌都讀不到、活生生的「萬國博覽會」裝進腦袋,成為理解各國文化與民族性,珍貴又可信的資料庫。

六年後,帶過兩千名旅客,大前研一的外語能力更優,每月收入也超過日幣二十萬,早買下夢寐以求的豎笛。但他每年會寄卡片給通訊錄上的所有客人,把萍水相逢延展成長期人脈,還遍及全球各地,用專業的話說,原來就是「顧客關係管理」。

原本內向的文藝青年,因著豎笛開路,成為積極的新手管理顧問,大前如今回望,歸結出「無論是英文、商業能力的基礎和人脈,都只有在迫於需要時才會發揮作用,唯有擁有怎麼樣都想實現的夢想,你才可能在追逐夢想的過程中學會這些事」心法。

這樣「即知即行」的人生態度,同樣展現在旅行上,「千萬不要回來才發現這個沒做、那也沒做而拚命後悔」,更要斬釘截鐵地說:絕對沒有比這更好玩的玩法了!「大前流」的即戰力是:絕不只埋首旅遊書,要靠自己的眼睛觀察,積極跟當地人、陌生人交談,哪怕玩到身無分文,也要把想看的都看了才甘心!

工作賣力,玩更要有效率,不能拿「年假難請」、「好像很奢侈」當藉口!大前在本書用十五程一般旅遊書甚少收錄的「私房旅行提案」現身說法,遠比講概念呼口號來得可親又可行。遍及各大洲的景點,非用「奢華」二字能蓋括,大前除了詳述自己一再造訪的動因,更貢獻時間分配、動線和玩法安排的小訣竅,看得出領隊功力寶刀未老。到南義阿瑪非海岸快車疾駛、駐點威尼斯丹尼里飯店頂樓收攬全開美景大啖早餐盛宴、永晝的北歐搭郵輪洗三溫暖,再潛入帛琉水底聽憑華麗的魚族釋放肩頭沉擔的工作壓力……

閱讀意外的收穫是第二部開頭,作者娓娓吐露自己的旅行「原點」:小學六年級,獨自坐了二十二個小時火車往九州門司,興奮與感性躍然紙上,頗具感染力。對熟讀大前作品的讀者,本書像一堂教授示範的「實習課」,親身實踐大前式的人生/旅行哲學。若你從未讀過大前之書,《旅行與人生的奧義》是個不錯的「原點」,快意又完整地看見這位「雖然走遍世界,腳卻不長」的歐吉桑,如何藉旅行,完成了自己的豐富人生。

【2007/07/15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