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6, 2007

失蹤

隱地  (20070716)




連續撥了八通電話,都未接通。不是要找的朋友、同學不在家,而是八通電話根本無人接聽。

這太奇怪了,彷彿台北是個空城,而我要尋找的人,全成了失蹤人口。經過側面慢慢打聽,終於一一得到初步真相。


八位朋友,其中一位已經離開人世。一位中風住院。一位去了中國大陸。一位正在歐洲旅遊。一位進了廟中修行。一位搬到老人院安養。一位根本哪裡也沒去,閉門在家就是不願理人,電話當然拒聽。還有一位完全下落不明,無人曉得他到底去了哪裡。或許他才是真正的失蹤人口。
小學、中學、大學、就業、成家……一路走來,每一個新的人生階段,我們總在不停地認識朋友,忙著交換名片,這些曾經點頭、微笑、握手的朋友,到了後來多數不知去向,只有少數成了來往密切的朋友,三日兩頭聚會,但隨著歲月流逝,各人際遇不同,有些好友又逐漸疏遠,甚至完全失去音訊。年紀越大,會慢慢發現許多朋友在不知不覺中已經形同陌路,甚至懷疑和對方曾經有過熟稔情分。

失蹤,是的,好些朋友都失蹤了。這兒說的失蹤,部分指的是失聯,所謂失聯,我們心裡當然明白,對方其實仍和我們活在同一人世、同一城市,同一街道,只是沒有真正去尋問或打聽,若誠心誠意想找尋對方,總會有些蛛絲馬跡,更有些明知對方住在那裡就是不想連絡。朋友若久不聞問,最後也就真的互不往來了。

朋友就像心愛的珍藏,藏來藏去藏到後來就突然失蹤了。有些失蹤了的朋友偶爾又會顯身,互相熱絡一陣子,在蹊蹺不明的情況下,其中一方又失蹤了。朋友的消失或出現,往往充滿神祕,說到後來,只能用緣分解釋,所謂緣起緣滅。人生在每一個階段都會有不同的朋友,老朋友走,新朋友來,只有少數朋友,彼此熱情不減,能從童年一直相互來往到老年,這是人生中極為難得又難求的,但最後還是會有一方讓對方傷心不已,因為死神隔絕了他們,讓他們生死兩茫茫。這種從陽界到陰界的失蹤,對友情的打擊,最是傷人心卻又無可奈何。

失蹤的戲碼一直在人世間上演,像捉迷藏遊戲。有時我們故意不讓朋友發現自己身在何處,有時是朋友躲避著我們。曾經親密的朋友,為何有一天又互相閃躲?人是多麼敏感,有時一個眼神,你就知道對方不再看重我們了,於是立刻有人扮起失蹤者的角色。朋友和朋友之間,到底什麼時候得罪了對方,有些人真的矇然不知,當然也有人是心知肚明的。還是那句老話,朋友交到某年某月某時戛然而止,就再也不要悲傷自苦了,緣分盡了就是盡了,強求不得。若能瀟灑面對,也就釋然了。

失蹤,最後我們都是大地上的失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