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8, 2007

海派國畫大師 程十髮

海派書畫又少了一位大師!中國國畫大師程十髮因年邁衰竭,十七日病逝華東醫院,享年八十七。住院兩年來,程十髮與病魔頑強抗爭,走完最後一段人生,但也給中國畫壇留下藝術瑰寶和精神財富。

程十髮之子程多多表示,父親兩年前因一次小手術住院,可能因年老體衰,一直沒恢復過來。本月十五日,程十髮心臟停止五十分鐘,最後竟奇蹟似的搶救回來。


程十髮是海派書畫代表人物,一九二一年生於上海松江,十七歲便進入上海美術專科學校攻讀國畫,受業王個簃、李健、汪聲遠等名師。
一九三九年美術老師李健以《說文》中「十發為程,十程為分」,替他取名「十發」,顯示典雅的用意。畢業後,程十髮拿《故宮書畫集》四十餘冊為模板,潛心臨摹古人山水畫。中共建政後,歷任上海中國畫院院長、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全國文聯委員及西泠印社副社長等職位。

程十髮除了是國畫大師外,也擅長繪製連環畫和插圖。一九五○年,便以自創臨摹手法,將許多西洋名畫演繹為線條畫,創作第一本連環畫《野豬林》,隨後還出版《葡萄熟了的時候》、《姑娘與八哥鳥》、《孔乙己》等彩色連環畫。

程十髮五七年前往赴雲南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瑞麗一帶體驗生活,創作了第一本少數民族題材的連環畫《召樹屯和喃諾娜》及《哪吒鬧海》等作品。

程十髮最早主攻山水,後相繼以人物、花鳥名世。他的人物畫,初以描繪少數民族歡樂、祥和的情景名世,後以借歷史人物抒懷見長,由連環畫轉入,造型吸收了無錫泥人特點。在山水方面,自闢蹊徑,自成一格,皆創造出鮮明、強烈的獨具風貌的個人風格。

程十髮的辭世,對大陸南方國畫來說損失巨大。目前北派國畫在宣傳力度和公眾認可度上要高於南方,但專家認為,如放在幾十年甚至上百年美術史的座標上衡量,南方國畫的格調氣息、文人畫的色彩,還是無法取代。

近年拍賣市場上,程十髮作品行情也飆升。前年北京的嘉德拍賣會上,《召樹屯和喃諾娜》以一千一百萬人民幣成交,創下程十髮個人作品拍賣最高價。一九八一年作品《補袞圖》,拍賣價也達二八六萬元。此外,超百萬元的單幅作品還包括其《人物》,估價卅五萬,最後以一五九.五萬成交。

由於程十髮個性豪爽,金錢觀淡薄,因而送畫頻頻,那些相對來說構圖簡單的應酬畫,成為不法畫商造假的主要對象,因而市場上程十髮的假畫,幾達氾濫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