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1, 2007

彰化呷冰》溪湖糖廠 鹹冰棒料好實在

草莓綿綿冰。
記者林宛諭/攝影
台糖冰棒遠近馳名,在地客、外地客都愛,溪湖糖廠製冰廠主任詹旺機說製作鹹冰棒最費工,挑蛋黃還得下功夫,大把的杏仁得捨得用,還有酒香糯米用的可是不惜成本的高粱酒,古早味的月明冰、有香蕉油的紅豆冰淇淋都讓饕客百吃不膩。

溪湖糖廠夏天每天得做上萬枝冰棒,因為用料實在,堅持不使用香料、多用天然食材,而打出口碑。

詹旺機說,他們的鮮奶冰品不僅是使用牧場當天擠出來的鮮奶來製作鮮奶冰棒、鮮奶甜筒。

就連甜筒外面的脆皮餅干都是糖廠製冰部用麵粉加雞蛋做的,「因為用料自己看得到,品質才有保證」,有些小朋友不能吃太多冰,顧客想向糖場買脆皮甜筒的外皮,糖廠也從善如流開賣。

糖場枝仔冰種類多,紅豆粉粿、哇莎米、蓮子、金瓜、紅豆薏仁等20多種,詹旺機說,蓮子冰棒必須將蓮子熬煮上2小時,再搗成泥狀,吃得到蓮子的細顆粒,甜度適中,而金瓜(南瓜)冰棒也是真材實料,帶著清甜感的冰棒,又成了有營養的零嘴。

糖廠內還有現在少見的古早味月明冰,生雞蛋加進牛奶冰裡,一下子就熟透、融化入綿密的冰淇淋中,加上花生、葡萄乾真是好吃又好玩。

詹旺機也透露,好的冰品選材料最重要,不同區域生產的牛奶味道都不同,而製作鹹冰棒時也要慎選雞蛋,有些雞蛋帶些「腥」味,並不適合做冰棒,嘴刁的人一吃就知道。

溪湖糖廠位在溪湖鎮彰水路2段762號,電話8818385,營業時間從上午9時到下午7時30分,推薦客人吃鮮奶枝仔冰一枝20元,鮮奶冰淇淋一盒25元,鮮奶甜筒2球35元,牛奶冰淇淋上加上紅豆也是客點率很高的冰品。

【2007/07/21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