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3, 2007

喝早茶

吳敏顯  (20070723)




不少人在人間副刊談喫茶,我也寫個最近喝早茶的見聞。

春節前幾天到大陸做一趟江南遊,最後在江蘇興化停留好幾天,這是我近年來第二次到這個鄭板橋的故鄉。興化人留給我最深的印象,是每個人不停地喝茶。


興化離揚州、高郵很近,自古文風很盛,不知道這跟喜歡喝茶有沒有關係。只見興化人不管春夏秋冬,一天到晚總是喝茶喝個不停,在家裡用個大瓷杯泡茶喝,外出就帶個裝過醬瓜的玻璃罐,它有蓋子可防滲漏。不管是攤販、農民、工人、三輪車伕,在他工作場所的旯旮,總不難瞧見那裝著金黃茶水的玻璃罐。甚至街坊鄰居蹲坐在一塊兒聊天,都會各自備著茶水,幾乎人人茶不離手。只是沒想到,興化人還作興喝早茶。
這次到興化,第二天一大早朋友就到飯店來找人,說帶我們幾個外來客到老茶樓喝早茶。我心裡頭暗叫不妙,人才起床腸胃裡空空的就去喝茶,哪能受得了?但腦子裡一轉念,想到香港茶樓景象,便安慰自己說,既然是到茶樓,應當和香港的茶樓差不多,到時候先喫點點心墊底就是。

到了興化市中心一家老茶樓,發現兩層樓人擠人,人們各自用著又急又快的興化腔交談。到處騰升著溫熱的霧氣,茶水的味道、各種麵食的味道、燉煮菜餚的味道,一塊兒朝著鼻孔猛撲過來,明知這裡邊只有茶沒有酒,整棟茶樓卻鬧哄哄地洋溢著薰人醉意。

樓上樓下,每一桌都坐滿客人,晚到的只能挑那吃得差不多的,站在桌邊等著。朋友與老闆熟識且事先訂了位置,我們人還未坐定,服務人員立刻抱了幾個老式的熱水瓶,分別在每個人的面前擺上一個,裡面已灌滿熱騰騰的開水。

當我們幾個外來客面面相覷之際,每個人面前又多了一雙筷子、一只白瓷杯子。朋友掏出自己帶來的茶葉罐說:「這是杭州的龍井。在這裡想喝什麼好茶,自己帶著來,不一定要喝茶樓準備的。」

接著陸續端上來大盤小盤的點心和菜餚,很快擺滿了一大圓桌。黃瓜涼拌海蜇皮、滷牛肉、蝦米煮干絲、涼拌干絲、炒田螺、茶葉蛋、熱騰騰的包子、蒸餃、燒賣、千層糕,外加兩大碗家常麵。而在那涼拌干絲上頭,還堆著一坨白粉糖,讓人拌著吃,這也是興化人特有的吃法。

我說:「這般豐盛,豈不是教我們連中飯都一起吃了!」

朋友說:「沒的事,大家聊聊天,多喝點茶,很快就消化了!」

放眼望去,幾乎每一桌都是滿滿一桌點心菜餚,每一張嘴都忙著不停地喝、不停地吃、不停地談笑。這樣的早茶,對我這個平常只喝水而少喝茶,甚至胡亂塞幾口早點的人,倒真的是新鮮有趣。一個早茶下來,足足喝了快兩個小時。

臨走時,瞥見鄰桌一對老夫妻,面前也是滿滿一桌小菜和麵食,我想份量應該夠四五個人吃。但那是張小几式的桌子,絕對坐不下第三個人。

回到台灣充洗照片時,年輕的老闆夫妻沒用過那種老式的熱水瓶,便指著照片問我說:「這是哪個餐館?飯桌上幹嘛擺那麼多滅火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