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4, 2007

誰殺了 你的時間

吳淡如  (20070724)




再怎麼忙,也不可能連一頓飯都沒有陪孩子吃。這不是時間不夠,而是心意不足。時間不夠,把自己的生活整頓一下,就可以籌足;心意不足,就需要一番大徹大悟。

有個故事在網路上流傳很久,或許你也像我一樣,在你的信箱裡收過好多次同樣的信件。


這故事叫做「跟爸爸借錢的小孩」:
有一天,上班族爸爸加班回家,已經是深夜了,客廳的燈還亮著,他的五歲兒子等他很久了:「爸爸,我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嗎?」

「什麼問題?」爸爸很累,所以語氣裡有點不耐煩。

「你一個小時可以賺多少錢?」

爸爸不認為這麼小的孩子會有什麼金錢概念。「你不需要知道,去睡覺啦。」

孩子不肯罷休。

「好吧,」爸爸在心裡盤算了一下:「加班一小時,差不多是二十塊美金。」

「那麼……」小孩又提出要求:「你可以借我十塊錢嗎?」

「你要十塊做什麼?」

「現在不能告訴你。」小孩說。

「不可以。趕快去睡覺,你的玩具已經夠多了,如果想要買玩具,去問媽媽可不可以。爸爸累了,你不要吵。」

眼看爸爸有點生氣,小孩安靜的回到自己的房間裡。跟很多隨便對小孩發小脾氣的大人一樣,爸爸上床前有點懊悔,也許自己對兒子太兇了。只是十塊錢嘛,也許他想儲蓄。

他悄悄打開兒子房間,小孩還沒睡。「這是十塊錢,給你,你不要亂花唷。」

小孩見錢眼開,笑著說:「謝謝爹地,我最愛你了。」接著,他從自己枕頭底下拿出了一些縐縐的鈔票,小心翼翼的數著。

「你已經有錢了,為什麼還要跟我拿?」爸爸說。

「爸,給你。」孩子微笑著,把那一疊鈔票交到父親手裡:「總共二十塊,買你一個小時,你明天可以回家陪我吃晚餐嗎?」

對於很多盡心盡力在養家的辛苦父母而言,這是一個另人心酸的殘酷故事。

我相信,多數沒有時間陪孩子的人,都有他「不得已的苦衷」。

世界上沒有一家公司,喜歡聽到員工用「我要回家陪小孩」當藉口拒絕加班,老闆心裡應該會這麼想:「誰家沒小孩呀?你以為只有你家有小孩嗎?」

現代社會競爭壓力大,誰膽敢「以私害公」,拒絕加班。

其實很多孩子都最怕父母把他們當成「耽誤父母人生」的代罪羔羊:「都是因為你們,不然我早就……」

一切都是孩子害的。孩子們真是「擔當不起」啊。

很多人沒有耐心仔細剖析人生問題,只想找到一個可以歸罪的對象。這樣的人,做不好時間管理,也做不好情緒管理。找個可詛咒的原因是容易的,但若事事推諉,人生哪裡有進步的可能?

這個故事的父親,最好的做法,當然不是到辦公室去罵主管:「你剝奪了我的家庭生活!從此之後我不要再加班。」

他應該嘗試的是,是不是有一些方法,可以讓自己做事更有效率?至少不要每天加班。現在大部份的公司,都美其名的改成了「責任制」,除了按時計費的藍領階級之外,能領到加班費的,還真的少得可憐呢。

他也應該對自己可憐的休閒生活進行一下時間管理。在我看來,有幾個習以為常的觀念,正是殺死現代人時間的劊子手。

第一個殺手:自以為時間長,就代表自己很努力。

「把工作長當成很努力」的人,常見於在某些歷史悠久、規模浩大的官僚機構。拉長上班時間給長官看,其實什麼也沒完成。

我把它列為時間劊子手的第一名,因為它不只殺死時間,還會慢慢殺死一個人的能力,讓一個人壯志銷磨到老一事無成。

第二個殺手:什麼事都說好,什麼事都做不好。

這樣的人,本性都很善良,他們不想要讓別人失望,害怕拒絕別人,事事說好,反而事事延遲且無一做好。

重視承諾的人,可不能什麼都承諾。

第三個殺手:做這心在那,做那心在這。

偏偏有許多人,把在休閒時想到工作,當成是有責任感。如此混沌,人生何時才會快樂呢?

第四個殺手:不會控制時間節奏。

曾經引起微軟和Google兩大公司爭訟的李開復博士,曾說過一則少年往事。

他唸大學時,該校法學院長想要為該院的成績查詢系統設計新程式,和舊的系統接軌,本來想要委託校外的軟體設計公司執行,聽說他是個程式設計高手,就聘請他為工讀生,付他相當高的暑假工讀費用。

他心想,這樣簡單的要求,根本難不倒他,滿口答應,對院長說:「我八月初就可以大致弄好,開始運行,到九月開學時,一定可以正式運作。」

由於他認為此事難不倒他,於是並沒有馬上開始設計工作,一放假先昏天暗地的和同學打了三個禮拜橋牌,開始工作後才發現,事情沒有他想的那麼簡單,有許多繁瑣的小東西要處理。院長問他做到哪裡了,他改口說:八月底可以大致弄好,應該不妨礙開學以後系統的運作吧。

院長發現他前期進度很緩慢,大為光火,說自己根本不該把這麼重要的事交給一個學生,馬上叫他不要做了,請校外的公司接手。

他馬上低頭認錯,並且把已經收到的工讀費用還給院長。院長沒要他還,只是告誡他,希望他從此事得到教訓。

李開復得到訓,此事做人做事敬業踏實。

時間節奏的掌控很重要:如果接案開始,進度就慢了下來,業主或主管對你是絕對不會有信心。主動跟他報告進度,他才會安心。

如果等到他催你,開你進度?通常表示他已經投入不信任票了。

第五個殺手:缺乏叫停的機制。

心裡沒有個喊「」的機制。我身邊有不少人,都是網路上癮症者,網路上隨便逛逛,雞鳴天欲曙;或以各種理由不關手機,半夜不敢關,因而失眠。本想要得到便利,卻又被這便利機器掌控了人生。

當然,一個人有沒有時間,最重要的,還有心意問題。

再怎麼忙,也不可能連一頓飯都沒有陪孩子吃。這不是時間不夠,而是心意不足。

時間不夠,把自己的生活整頓一下,就可以籌足;心意不足,就需要一番大徹大悟。

時間管理的能力,與一個人的人生自信度成正比,管不了時間,只能終日惶惶,挖東牆補西牆,生活裡到處像被轟炸過的斷井殘垣,活得必然身不由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