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7, 2007

職場危機入市學

2007/12/27 09:53
文/吳修辰

結合賈伯斯創意與台灣科技實力,讓蘋果成為全球最熱門的消費性電子大廠,背後推手李繼萍,靠的是「職場危機入市學」勝出...

全球蘋果迷都在引頸期盼二○○八年一月中,蘋果電腦一年一度的舊金山MacWorld上,蘋果執行長史帝夫‧賈伯斯(Steve Jobs)會端出什麼令人驚艷的新產品?

在台灣,有一個人,正為了這場盛會穿梭兩岸,跟台灣科技大老們互動頻頻,確保這款產品不會出任何問題。

這個人,雖隱身幕後,卻一手掌控蘋果的台灣代工廠,一台台iPod與iPhone因此順利產出,送到全球蘋果迷手上。沒有他,蘋果股價恐怕無法在三年內大漲十九倍,而他手上的股票選擇權也因此翻升十九倍,堪稱台灣身價最高的外商專業經理人。

蘋果最高階華人主管,讓賈伯斯的創意成功商品化

他,是李繼萍,蘋果亞洲區採購暨OEM營運處總經理,也是蘋果最高階華人主管。

「如果說,賈伯斯是帶領蘋果以創意設計與行銷,靠著iPod與iPhone打出蘋果消費性電子江山的舵手。」緯創資通董事長林憲銘形容:「那麼李繼萍就是把賈伯斯的美夢商品化的幕後推手。」

但李繼萍的職場際遇,與同業迥異。過去台灣外商採購界有三大天王,戴爾採購總經理方國健、惠普採購總經理陳秋銘及IBM採購總經理鄧雨生,三人都是台大、交大的高材生。

但李繼萍念的是五專、當過卡車司機隨車小弟,也做過臨時演員。在三大天王時代,他只是一個小角色,手中沒有好牌。如今,他手上的iPhone手機,直通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華碩董事長施崇棠等科技大老,他的一個決定,可以左右鴻海、廣達等電子五哥的營收起伏。

今年五十歲的李繼萍低調異常,幾未曝光。這次他首度接受《商業周刊》獨家專訪。「蘋果的成功,是科技界走出藍海的最佳例證。」穿著Polo毛衣的李繼萍,看來雖像鄰家大男孩,然而眼神中,卻透著一股沉穩的智慧。

接受IBM外派菲律賓,歷練出創辦一家公司的視野與格局

二十七年前,李繼萍考上IBM,從最基層的檢驗員做起。五年後,他升任IBM國際採購處經理後,碰到一個關鍵抉擇。「主管跟我說,有一個外派機會,我心想,終於等到了去美國的機會。」沒想到,「居然叫我去菲律賓,我當時聽到,差點沒從椅子上摔下來。」

「我到了菲律賓的第二天,準備從飯店去上班前,穿好衣服、打好領帶,打開電視一看,竟然發生政變。」他就在飯店裡待了兩個星期,天天游泳、沉思。

當時菲律賓總統馬可仕下台,政變層出不窮,一般人鐵定會婉拒這個任務。然而,李繼萍卻在思考後,決定接下這個任務,他看到一個機會:獨當一面。

上任的第一個月,因為與員工的文化差異,李繼萍下的指令幾乎都達不到成效。這逼得他與每個員工一一面談,深入了解每個人的背景,寫下每個人不同的特質與優缺點,慢慢掌握個別管理的訣竅。

靠著這個方法,他在六個月內達到第一年的績效,一年時間達成了兩年的業績,當年得到IBM全球最佳團隊。」

三十歲的他,比同一輩的人提早十年歷練創辦一家公司的細節與格局。別人不看好的「菲律賓」,卻讓李繼萍脫胎換骨。

被蘋果挖角打造供應鏈,在岌岌可危環境,找到大展身手機會

菲律賓經驗,讓李繼萍嘗到「職場危機入市學」的成功滋味:唯有別人眼中視為畏途的機會,才可以讓你獲得超額報酬。

一九九二年,蘋果面臨虧損壓力,關掉自己的工廠,將訂單委外到台灣。三十六歲的李繼萍因為在IBM的菲律賓被看見,而被蘋果挖角,成立蘋果在台灣的亞洲採購辦公室,一手建立蘋果的供應鏈。

但當時的蘋果,就像是另一個「菲律賓」:市占率下滑、公司虧損、股價低迷、準備裁員。然而李繼萍又從危機中,看到了機會。

李繼萍進入蘋果後,蘋果遲遲無法推出創新產品,股價一路下跌,在一九九七年底,最慘跌到三美元,跌幅高達八二%。當時李繼萍也曾擔心,蘋果是否就此一蹶不振,但也在此時,賈伯斯以顧問身分回到蘋果任職,讓李繼萍看到蘋果反敗為勝的機會。

天天到小廠監工,iBook一炮而紅,「毒蘋果」絕處逢生

李繼萍最關鍵性的戰功,就是蘋果推出白色為主的iBook筆記型電腦。

當時市場上,廣達掌握快速成長的戴爾訂單,英業達有第一大的康柏訂單,宏則有IBM,三家大廠都深怕iBook是顆「毒蘋果」,不敢接下訂單。然而,這顆大廠眼中的「毒蘋果」,攸關蘋果電腦的存亡,為了讓它順利結果,李繼萍找上了當時剛成立,沒沒無名的小廠致勝科技。

一位致勝科技創辦人回憶,當時致勝與李繼萍,可說是絕配,「剛成立的致勝沒有任何訂單,不接蘋果超高難度的訂單,就沒有生存的機會;而李繼萍找不到大廠願意接,只有靠致勝這家小廠,挽救蘋果與自己的未來。」

相較戴爾、惠普等國際採購處人員,將訂單下給廣達等經驗豐富的代工大廠後,幾無後顧之憂。但iBook製造難度之高,連廣達等大廠都沒有把握,何況是致勝科技?為了完成這項計畫,李繼萍天天到致勝上班監工,他把致勝當成自己的工廠,從小螺絲開始盯起,彷彿重演菲律賓時期般的草創過程。

一九九九年,李繼萍讓iBook如期推出,一炮而紅,出貨量五年之內成長十倍,一年大賣超過六百萬台,成為蘋果席捲全球的招牌,蘋果股價也因此在一年內大漲二‧七倍,到達三十七美元(二○○○年三月)。

李繼萍的努力,讓蘋果乘勝追擊,推出iMac桌上型電腦、iPod,在全球颳起一陣白色旋風。吃下蘋果訂單的致勝,最後也高價賣給了華碩,演出一齣小廠大翻身的故事。

眼光放遠拒跳槽,看準蘋果後勁強,身價翻漲十九倍

當時,戴爾當紅,其創新的直銷模式成為美國各大商學院研究的典範,股價並在四年之內漲了七倍,而其成功模式靠的就是亞洲供應鏈的威力。因此,戴爾國際採購總經理,是當時外商採購專業經理人最熱門的位子。

二○○二年退休的方國健回憶:「當時為了挖角李繼萍,我甚至直接挑明了跟Johnson(李繼萍英文名)說,未來你就是我的接班人。」他說:「最重要的一項特質是,他不怕困難與挑戰。」「李繼萍到過菲律賓、又草創蘋果採購處,看到他,就像看到當年自己在台灣創辦戴爾採購辦公室的歷程。」

此時,一般人可能毫不猶豫跳槽到當紅的戴爾。然而,操盤每一個蘋果秘密武器的產出過程後,李繼萍分析,賈伯斯回到蘋果後,新產品勢必陸續產出,他直覺蘋果有機會從谷底爬升。不怕困難的個性,讓他沒有在這個蘋果不上不下的時候離開。

二十七年的採購職場生涯,李繼萍證明了,學歷、出身一點都不重要,他只抓住了兩次職場危機入市學的機會,靠著危機,為自己贏得了身價大漲十九倍的絕佳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