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6, 2008

新台幣兌美元11時升破30元關卡

中央社

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今天面臨1美元兌新台幣30元關卡保衛戰,上午11時新台幣兌美元匯價升破30元,達1美元兌新台幣29.950元,升值1.5角,成交量9.83億美元。
匯銀人士表示,台股今天開低震盪走高,外資持續匯入,新台幣兌美元匯價11時升破30元關卡。

準備好了嗎? 台幣將升破30

新台幣匯率本周內可望升破30元,持續朝向29元挺進,將衝擊國內廠商出口價格競爭力。當台幣大幅升值,衝擊國內產業競爭態勢時,每個企業都該自問:「我準備好了嗎?」

昨天不少大型匯銀內部評估認為,面對國內輸入型通膨問題,預期央行本周四將升息半碼,屆時台美利差將持續反轉擴大,再加出口商本月底作帳要拋匯,甚至外資仍不斷持續匯入,預期本周內新台幣匯率將升破30元關卡。

馬蕭勝選後,高喊:「我們已經準備好了」,選後外資萬馬奔騰,湧進蕞爾之島台灣,台幣連兩天急升4.5角慶祝行情,逼近30元大關,讓出口商面臨匯損壓力,吃不消,紛紛打電話向央行抗議,顯見國內出口廠商尚未準備好,台幣要升破30元。

「新台幣底線到底在那裡?」這問題,市場裡每個人都在問。其實,在全球化金融市場下,市場力量太大,再加政府全面開放外資自由進出,平日正常交易量,央行固然有力量干預影響與作價;但面對萬資奔入的強大市場力量,央行已難以抵擋。因此,央行總裁彭淮南確實不知道底線,只能且戰且走。國內出口商卻頻頻關心匯率走勢,恐被匯損吃掉利潤,但進口商與出國遊玩民眾們,卻樂不可支,擁抱台幣,終於出頭天。

目前央行對貨幣政策操作,陷入兩難,令彭淮南一個頭兩個大。匯率急升,有助於解決輸入型通膨問題,但卻衝擊出口商價格競爭力,可能影響經濟成長;利率拉升,有助於抑制通膨,但卻造成台美利差再擴大,不能阻升新台幣匯率。

「匯率升貶是宿命。進口商或民眾要抗通膨,希望台幣升值;出口商抗匯損,希望台幣貶值。」央行拿捏雙率要靠最高藝術。
國內輸入型通膨問題,將是馬蕭新政府五二○上任後,首要財經課題。而匯率升值,確實可抑制進口物價上漲,鄰近的南韓總統李明博已展開抑制通膨動作,且放任韓元兌美元強勢升值,昨天韓元升幅高達2.14%,就是明顯例證。

被外國媒體將馬(英九)李(明博)比喻為拚經濟亞洲國家領導人,既然韓元能升,為何台幣不能升呢?在通膨壓力下,貨幣大幅升值已不可避免,國內出口商不能再靠匯率貶值「奶水」長大,應做好遠期避險作業,且設法突破產品設計與良能、品牌等因應匯率升值變局,自立自強,好好加油,期許自己:「我也準備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