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5, 2008

面試

▼ 線上求職網:提供了最新工作機會及資訊,且有制式履歷方便填寫及投遞。
  104人力銀行 http://www.104.com.tw/   MyJob人力銀行 http://www.myjob.com.tw/
  1111人力銀行 http://www.1111.com.tw/   汎亞人力銀行 http://www.9999.com.tw/
  138人力銀行 http://www.138.com.tw/   168人力銀行 http://www.168job.com.tw/
  Career就業情報網 http://www.career.com.tw/   中時人力網 http://www.ctjob.com.tw/
  全國就業e網 http://www.ejob.gov.tw/   一豆專業人力銀行 http://www.e-dos.com.tw/
  ATT人力銀行 http://www.att.com.tw/   203人力銀行 http://www.203.com.tw/
  醫療保健人才網 http://www.119hr.com.tw/    

 

▼ 求職問題相關單位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http://www.cla.gov.tw/ 電話:(02)85902866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 http://www2.evta.gov.tw/evta/index.asp 電話:(02)85902866
  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 http://www.ftc.gov.tw/ 電話:(02)23517588
  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勞工局(社會局)

 

▼ 求職技巧面面觀 <求職步驟 、 心理調適 、 面試須知>

▲ 求職步驟

自我剖析

1、瞭解自己:藉由性向測驗輔助,確定自己生涯規劃的目標與大方向。

2、認識工作權益:啥是勞動基準法?勞資問題如何解決?來惡補一下吧!

選擇公司挑選工作機會

1、注意工作內容:具體掌握工作內容,釐清自己將來在公司中的定位。

2、注意工作地點:評估上下班所花費的交通時間。

3、注意薪資內容:底薪、全勤、獎金等薪資內容。

4、注意加班及休假:工作屬性為責任制或打卡制,瞭解其加班及休假規定。

5、注意保險問題:應確定公司的勞健保、團體保險、意外保險等制度。

6、注意公司福利:津貼、交通費、紅利、教育訓練等。

準備履歷表、自傳與相關作品

1、履歷表:符合面試職務的履歷表與自傳。

2、相關證明文件:畢業證書、認證、執照、作品等。

寄送履歷表與相關資料

1、掛號郵件:記得使用牛皮紙袋,並在信封註明---應徵職稱。

2、E-mail:主旨含有『應徵』字樣及應徵之職務。

確定面試時間、地點與聯絡人

1、接獲面試通知:詳盡記錄其公司地址、電話、聯絡人、及時間。

2、前往面試前:以電話確認,遲到或因故無法赴約一定要事先通知聯絡人。

接獲錄取通知

1、接獲錄取通知:請公司寄發錄取通知單或聘書給您。

2、正式上班日:記下這重要的日子,開始職涯的旅程。

TOP


 


▲ 心理調適

剛畢業或退伍的社會新鮮人們,當您轉換了身份即將面對求職及工作問題之時,難免對社會及職場的大環境感到些許惶恐與擔心。但除了不斷提昇自己的能力與表現認真的態度之外,還要做好萬全的心理調適,不論對於自己的身份、工作、或職責等等的拿捏上,都要有充分的認知與準備,隨時讓自己在職場上保持最佳狀況。

1、做好準備迎接機會:剛畢業或退伍的青年,大多會顧慮因本身無工作經驗或與社會脫節兩年,對踏入社會找尋工作而心生惶恐。別怕!只要您表現出年輕有活力、肯學習的特質,再多蒐集一些有關求職方面應注意的資訊,這樣在起跑點上就不會輸給別人了。

2、學生(屆退弟兄)與社會人角色不同的認知:由學生(屆退弟兄)到社會人,更進一步到能獨當一面辦事的社會人,這種角色轉換的認知及調適是很重要的。

3、正確的工作態度:所謂「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 做為社會新鮮人,應培養積極認真的工作態度,實事求是,千萬不要有一步登天的幻想,應該從工作中學習自我成長。

4、要不得的「騎驢找馬」心態:在選擇公司之前,必須先認清自己,盡力尋求自己喜愛的工作,如此才能全力以赴,才能無怨無悔的付出。

5、必須捨棄「名星企業」的心理:選擇職業,出發點都應該放在「實」而非「名」,抱持過多的幻想,較易造成理想與實際狀況間的落差。

6、不合時宜的父母虛榮心:對父母唯命是從的乖乖牌,在職業的選擇上,往往受父母左右,而因此抑鬱終生的例子也不少。所幸由於青年人自己的覺醒,這種現象現在已有改進。

7、高學歷並非萬事通:高學歷的帽子並不見得可以無往不利,取而代之的是真正擁有實力的人選。

8、「得」「失」之間的權衡:新鮮人一開始要避免過度期望,因為重要的是要更多方面的去學習,如此一來,得失心就不會那麼的重。

9、把握機會:工作中的機會處處可尋,如何利用自己的三種利器(你能做什麼?你想做什麼?你適合做什麼?),把握機會有一番作為,同時又能增加對自己的肯定,才是求職者必須用心的課題。

就業機會均等
機會雖均等,競爭則更激烈,應該繼續培養第二、三專長,如此的人才,公司必會爭相聘用,成功也是指日可待。

TOP


 


▲ 面試須知—面試技巧

請先熟讀這十條面試的回答技巧唷!

1、把握第一印象時見面的用詞與態度,切記,大方問候的態度、親切的笑容,是縮短距離的第一步。

2、對於初入社會的新鮮人而言,雖沒有工作經驗,但會被當作可塑性強,這時,「回想一生見義勇為之情事,都可以不吝發揮」。

3、面談時,『聽對』主試者所問的問題是很重要,因此切忌太過於緊張而無法聽懂問題,這時,先做輕輕的長呼吸,鎮定下來,專注地聽,必要時記下重要事項,會使主試者對你產生信心。

4、回答時,除察言觀色外,最主要的是要據實以答,避免滔滔不絕、只談細節、或是脫離主題,漫無目的、妄加論斷或批評等。

5、面試過程中,唯有談論自己如何替公司帶來效益,才能將重點放在自己身上。

6、與對方接觸,表現從容謙虛,不卑不亢的態度,讓對方感覺你對公司的貢獻及助益。

7、針對困擾的問題,在這裡提出建議:「這只是我目前粗淺的看法,也許知識經驗多了會有所不同」或「我對這件事的了解不夠深入,我不予置評。」等較有彈性的說法。

8、當主試者談到任何你非常認同的看法或事實時,要積極表示自己的認同, 因為任何一位主試者都希望用一個和自己企業理念或價值觀相等的人來一起努力。

9、面試之後,可利用E-mail或寄謝函謝卡給對方, 甚至以電話表達謝意,郵寄或通電話的時間最好不要超過2天。

10、面試結束前,大多數主試者,都會問有沒有疑問,這時應該掌握幾個原則:

A.可以問什麼時候可以知道結果

B. 確切提出所擔任工作內容等

C.對公司人事規章方面的疑問及措施

準備好我們就隨時出發囉 →→

 

▲ 面試須知—舉止儀容

肢體語言形象說

勿以動作小而不察:
有些年輕女性在應試時,常會「不自覺」的咬手帕、吐舌頭或一直在手中玩弄小紙張,雖然表面上以為她的舌粲蓮花、外貌風度可予主試者留下良好形象,殊不知有些主管就是專門注意你舉手投足間所傳達的訊息,來作為你工作能力、穩定性、做事方法的形象考量。

看的肢體語言:
面試時,最好自始至終正視著主試者的眼睛,表示你很有信心和在乎這份工作。如果因為害羞而沒有和對方目光接觸,或眼神閃爍,有可能主試者會誤認為你是個不可靠、沒穩定性的人,而對你產生壞印象。

坐的肢體語言:
不要晃腳或踏腳,讓自己看起來浮躁或心不在焉;不要雙腿不斷地交替,顯得自己十分無聊或無心應戰,最好坐時身體向前傾一點,可表示自己十分熱中這份工作或對對方表敬意。

手的肢體語言:
用手一直不斷地推眼鏡架,表示無聊;用手指支頤(撐下巴),顯得你滿腹猜疑、自以為是;雙手交疊胸前,看起來像拒人千里之外;雙手交叉在腦後,表示你毫不在乎;雙手交叉放在身後,則表示唯恐出錯。而不停地用手撥弄領帶、圍巾或筆和咬指甲的習慣,都表示害怕、不安之意。至於握手時,最好不要連握帶抓、使勁的搖晃,等面試人員先伸手再握手,可給對方建立良好形象。

措辭應對形象說

可以理性可以感性:
若要真正決定一個人的工作能力與人格涵養,則必須從措辭的方式和應對技巧判斷。因此第一印象的好壞,就從你的談吐「俗或不俗」開始。

措辭與語彙之間:
面試時,避免以不雅直接的口吻對答,除此以外要特別充實語彙,不要老是用「美麗」「活潑」等簡單又言語無味的形容詞。與主試者說話,需衡量與主試者的距離(適量的距離為122~366公分)調整音量大小,並適時加入語調、語言節奏感等比較幽默、生動、感性的聲音表情。回答主試者話最好簡潔、清晰、有條理,且絕不僅是「是」「嗯」「喔」等的簡單回應,予人留下敷衍馬虎的印象。

說與不說之間:
自我介紹是求職者推銷自己的最好機會,你要實實在在的充分表達自己的優點、才華及能力,但不可誇大、說謊。回答問題時,態度要誠懇、神采奕奕、不卑不亢,切忌急著發言,尤其面對自負的主試者,最好當個聽眾。不要說主管或公司的壞話,避免負面的態度與不肯定用語。遇有不會回答的問題,不妨具實以答,任何出乎意料的問題,都必須設法回答,但必須觀察、思考問題的陷阱。陳述時,把焦點擺在你的能力、不要提到缺點,避免使用專業術語(除非有自信)、暗語,以免自暴其短,自毀形象。

問與不問之間:
面試後,百分之九十九的主試者都會問:「你有沒有什麼問題想問?」有許多求職者想表現睿智,卻怕問得不得體,可能將苦心營造的好印象毀於此刻而不敢問;有的人是一時無法反應而呆若木雞。問問題就如同答題技巧是一門面試哲學,雖依個人的特質與職業形象,但仍有其大原則。

不好啟口發問的問題,應試者不妨以「為慎重起見……」起頭,再順勢提出問題。

即使心中有許多問題,面對主試者有禮的詢問,最好只提出一、二個問題。

提出問題時,最好問一些能顯示你對該公司的關心程度、專業知識及綜合分析能力的問題,且最好避免一開始就談薪水、福利問題。

人格個性形象說

形象盡在不言中:
第一印象和一個人先天的人格特質有關,雖然人格特質是與生俱來的,但靠後天形成的因素也不少,個人若塑造良好形象,不妨從提醒自己,多積極培養正面的人格特質,多檢視自己有哪些負面的人格特質,需要加以改進做起。

正面的人格特質:
正直、誠實、守信、穩定、可靠……果斷明快、積極進取、堅毅不拔……。

負面的人格特質:
世故、自負、自私、驕傲、自卑……三心兩意、見異思遷、冥頑不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