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1, 2008

宏達電鄭慧明很會請假 表現不打折

吳筱雯

 宏達電財務長鄭慧明

 外界對科技人的刻板印象,不外乎是週一至週日常為工作忙的昏天暗地,有時間賺錢、沒時間度假。不過,這個印象在宏達電財務長鄭慧明身上一點也不準,為了出國度假,鄭慧明是宏達電全公司員工請假排行榜亞軍,但其工作表現仍深得老闆賞識,稱得上是科技圈中,最懂得平衡生活與工作的財務長。

 兩年前從台灣大哥大轉戰宏達電財務長的鄭慧明,在面試時就跟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挑明說「我很會請假」,的確,鄭慧明在宏達電擔任財務長近兩年來,的確是全公司請假排行榜亞軍。

 善於把握時間的他,不想因為出國玩樂行程而耽誤到工作,鄭慧明常搭週五晚上、或週六最早班機,飛往中國或亞洲某據點,好好打個兩天球,或在當地參加深度旅遊團,參訪名勝古蹟,坐週日晚班飛機回台北。不論前一晚多晚回到台北,週一早上九點總是能準時進辦公室。

 而鄭慧明工作、休閒生活銜接最誇張的一次是,他週六大清早才從美國出差飛回台北,一離開機場就直接進辦公室跟周永明、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開會,會議一直進行到下午兩點多,還沒結束,鄭慧明拋下一句「要趕飛機得先走了」,就從辦公室直奔機場,趕搭四點多的飛機出國度週末。

 除了這種利用長週末或週休二日去玩之外,工作多年來鄭慧明交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十多對夫妻每年輪流主辦較長天數的旅遊,由主辦人負責想地點、找導遊、規劃行程,繼去年巴塞隆納之旅後,今年的重頭戲是去肯亞奈洛比觀賞動物大遷徙。

 即使鄭慧明十分享受生活,對工作品質卻完全沒有影響,除了每天處理公司財務事宜,公司治理、董事會議程與議題,也在他的主導下順利進行。鄭慧明上任以來,外資對宏達電的印象從原本的不透明、公司說法不值得信任,出現一百八十度大逆轉,可以說,鄭慧明該做的都做好了,該玩的也沒少玩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