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9, 2008

捷安特老董 單車輪下的台灣滋味

【聯合報╱記者黃兆璽/專題報導】 2008.02.29 10:27 am



趁著單車環島,劉金標也將心心念念的台灣美食吃過一遍。昔日小店,經過歲月淬練,今日已成知名老店,不變的是道地好滋味。
記者黃兆璽、丁志寬、郭勝恩/攝影
73歲的捷安特老董劉金標,去年完成單車環台,也走了一趟台灣美食之旅。

從北到南、豐富多元的小吃,記載著標哥年輕夢想、打拚歲月的痕跡,如今回味,皆是喜悅滿足。



劉金標,一位經營自行車產業35年,卻在2007年因為自行車環島而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比起他創立的GIANT(捷安特),足足晚了30年才成名。

現在的劉金標,因勇於實踐環台夢想,並出版「我的環台夢」,而成為大學生最欣賞的「偶像級」企業家之一。當年他以「極小」搏「極大」,將38人的小公司命名為「巨大」(GIANT),經歷35年,如今已是世界第一的自行車集團,也是身價百億的自行車大亨,但簡樸戀舊的性格卻一如往昔,看到他品嘗台灣小吃的知足喜悅,就知道他與這塊土地的感情有多濃厚。

由於「致力打造台灣成為自行車島」,73歲的「標哥」去年完成單車環島壯舉,曾經罹患胃癌零期的他,騎著單車,一站一站品味記憶裡熟悉的美好滋味,像搭著時光機重返年輕歲月,大口品嘗美食。


春青歲月,台中肉圓打牙祭

出身商業世家的劉金標,童年飲食並不匱乏,但也不至於大魚大肉。他說,小時候總喜歡到廟口吃擔仔麵、豆花,印象中拿個幾分錢,蹲在路燈下吃東西,就是一種很單純、很開心的感覺,似乎與生俱來的個性裡,就愛平實的小吃。他記得年輕時,喜歡吃台中高工附近的肉圓店,那時候還是個小攤子,手工做的香Q外皮,搭配濃郁香甜的豬肉餡,讓他像上了癮似的,即使現在,一兩周還是會回去吃一頓。

打拚30歲,省道火雞肉飯加餐

另一家讓他懷念的是嘉義火雞肉飯,去年趁環島之便,不僅大快朵頤,後來還悄悄回去再吃一碗。劉金標說,這家店是他30歲的記憶,開過貨運行的他,自己還開著大卡車南北奔波過,經常停在省道邊,吃個兩、三碗火雞肉飯和滷菜頭再上路。他說,台灣米真正香,若要問他最愛吃什麼?台灣米飯是一輩子的首選。

家人團聚,溫馨親切的美味

除了小吃,劉金標尤其喜歡一家人用餐的溫馨感覺。台中的「安蘭居」服務親切,港式料理道地,全家一起享用,感覺很舒服。另外,有一回突然想嘗嘗台北的「頂上魚翅」,轉身就跟巨大特助許立忠提議,兩人馬上驅車北上,首度品嘗這家肥厚美味的魚翅,當場覺得幸福不已。

【2008/02/29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