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6, 2008

4種精神 打造200億營收傳奇




太陽馬戲團的成功不僅來自於知識、不做重複的事、幫助員工改變,以及冒險精神;更因為「限制」,激發他們找出簡單又美麗的解決方案。


一個沒有獅子、老虎的馬戲團,卻能在全球九十多個都市演出,吸引了四千萬名觀眾。創立二十二年,營收就突破約合新台幣兩百億元,甚至重新讓世人以藝術的眼光來看待馬戲團。這是太陽馬戲團的傳奇。但傳奇背後,究竟是來自什麼動力?

琳恩.何沃(Lyn Heward)是太陽馬戲團前任創意總監兼營運長,從一九九二年加入太陽馬戲團,在她十四年的太陽生涯中,看到了這個傳奇團體最核心的成功關鍵——一群能夠一起做夢,接受改變,又能在限制下創造的人。以下是她接受《商業周刊》越洋專訪紀要:

《商業周刊》問(以下簡稱問):妳在太陽馬戲團工作了十四年,如果請妳描述這個馬戲團成功的關鍵因素,妳會怎麼說?

琳恩.何沃答(以下簡稱答):我剛到太陽馬戲團時,它的工作人員有三百人,如今它成長到三千多人,從一個傳統的馬戲團演化成為多元的藝術表演。如果要我用最簡單的話來詮釋它的成功,我認為是四件事:知識、不做重複的事、幫助員工改變,以及冒險精神。

問:能不能舉一件可以詮釋這四個精神的實際例子?

答:我們每一次的表演,都是新的團隊組合。即便是一齣老戲碼,裡面的成員絕對不會跟上一次表演完全一樣;有些場景的表現也不會重複。我們總試圖加入一些新的東西,而在這個改變的過程中,又累積出新的知識。

例如一個小小的高空動作的改變,後面可能就牽涉到一組技術人員、創意人員重新改變他們的工作方式,還要研究出對的技術來支持工作方法的改變。

每次改變,都是一種冒險,但要時時刻刻確保百分之百的安全,同時維持百分之百的審美品味,在這過程是一種考驗,也是一種知識的累積。所以,妳瞧,都在裡面了。 問:想要不做重複的事情,創意必須非常充足,你們有何方法來讓創意源源不絕呢?

答:創造多元、混血的組合。我們的團隊裡有來自全世界四十幾個國家的人,而且每次我們都會跟外面的創意團隊合作。全球跟太陽馬戲團合作的著名設計師、創意工作者超過一百人。例如,好萊塢的好手跟我們也有多次合作。

孤立的狀態很難產生創意,真正的創造力來自於眾人的合作,當然,甚至來自於衝突與對立。每次不一樣的創意人才組合,都會帶出來一些衝突,但那正是創意激發關鍵之所在啊!

此外,人是最重要的,秀每天都能改變,是因為我們的人都願意改變,這一點就已經能激發創意了。所以,對於改變的態度高度開放,是我們在選人時很重要的考量。

另外,我們把所有工作者都當成創意家,即便你只是管某個高空繩索的機械操作,也可以提出表演的藝術建議。每年我們都有多次的全員創意競賽,讓大家用各種形式來出點子。

強調團隊合作——想當明星的人並不適合我們

問:應該有很多人夢想進入你們的團隊吧?你們怎麼挑選?

答:喔,真的是很冗長的過程喔;第一道是過濾全世界各地的表演藝術者送來他們的表演DVD,然後在世界各地舉行選秀活動,觀察他們的技術、身體潛能,應徵者當場還要唱歌、跳舞、演戲。

選上的人,會經過六個月的訓練觀察,我們主要是看看那個人究竟是不是一個team player,能夠團隊合作。我們每次的表演都在八十個人以上,不互相依靠是不行的。想要當明星的人並不適合我們。

問:聽說有不少奧運獎牌得主想加入這個馬戲團,卻被拒絕?

答:我們不會特別去看那個人是否是獎牌的得主。我們要的是對的特質組合。不過這並不代表我們不重視技術,我們是個馬戲團,表演的難度很高,技術當然重要。所以,這個馬戲團裡有許多人,他們的技術好,而非技術高超(simply good);但他們具有開放、敢冒險、願意改變的人格特質。 問:我看過你們的表演,最佩服的是那些走單槓的、翻觔斗的,竟然也能唱音樂劇或像個專業演員一樣表情有戲劇力。這種跨界的能力很難訓練吧?

答:馬戲團中的許多表演者都曾經是體操選手,但基本上,體操是一項個人的體育活動,選手不必創意思考,也不真正屬於某個團隊。我們則是要把運動員轉變為藝術家。這些人多數已經習慣遵循規則,依照口令動作。在這裡則被要求跳脫習慣框架,做不同的嘗試、表達自己,用新的方式與他人產生共鳴。

跳脫原有框架——兼具技術與藝術,讓演出產生共鳴

對我們而言,演出的核心價值就是共鳴。我們得去發掘哪些人做得到,哪些人不行。

甚至連道具、工程技術新進員工,我們都得培養合適這個團體的思考方式。所以在太陽馬戲團,每個人沒有輪到工作時,都要去看我們的表演、去讓自己感動;我們希望他們隨時隨地想到的是「我正在參與一場最美的表演」,而不是「我是個管繩索滑輪的人」或「我是個管理服裝的人」。

問:一個新的創意或者新的表演節目要誕生之前,你們要做到什麼程度才會正式推出?

答:通常一齣新的表演,研發的時間會長達二年至三年。在這期間,創意被充分的實驗、技術被充分的驗證、細節被充分的討論。運動比賽你可以這次跑第三名、下次再改進跑第一,但這是表演,一旦推出在觀眾眼前,不能重來,也不能出差錯。所以無論創意或技術,都需要給時間,要快又要好,通常行不通。

不過同時,「準時」也是我們的最高原則——一旦訂出目標要在哪一年、哪一月推出新戲,絕不延遲。我們從未發生延遲推出一齣新戲碼的事情。

問:這要高度紀律。創意人才通常最難的就是遵守規定。

答:紀律也是激發創意的方法之一喔。想像一下,如果你的創作完全沒有預算或工作期限,你會怎樣?你會一直拖、你會亂槍打鳥,到最後,連你的創意都跑光了。

因為有預算和工作期限的問題,團員被逼著找出一些過去從未想過的解決方案。時間、經費與資源的限制,其實可以變成非常有效的動力。某些最好的靈感,都是在最刻苦的狀況下產生的。 問:能舉個實例嗎?

答:當初太陽馬戲團的「O」這齣劇研發時,最初創意團隊根據創作劇本估計出來的預算是六千萬美元製作費。但是管理層說:沒辦法,你們只能花兩千五百萬。

於是大家又回去研究,不是研究要不要做,而是研究怎麼做可以達到同樣美麗又動人的效果,例如本來有些要靠特效製造的聲光效果,是否可以減少。三年後,這齣戲準時推出,製作費完全控制在規定的範圍內。
限制,常常可以激發我們找出簡單又美麗的解決方案。

我們雖然是表演團體,但大家都得學習另一件事,就是要知道我們是在做生意,一個極度複雜、成本昂貴的生意。這個公司是私人企業,每個節目都投資了高額成本。就我們的工作規模而言,一個失足就可能對公司造成極大的傷害。

習慣接受不同——別單獨做夢,要合作、信任、分享

問:那麼如何管理犯錯?怎樣才不會損傷你們強調的冒險精神?

答:在這裡,你或許可以被允許犯一、兩次的錯誤,但你也得有表現,而想要有表現,就得冒險,所以最重要的是必須確定自己承擔的是正確的風險、可以實現目標的風險。所以團隊合作在這個組織就更重要,風險的評估與管控,一定要經過每一個細節的推敲,要有各種專業的人幫你才行。

問:妳剛剛提到太陽馬戲團有來自世界四十幾個國家的人才。那麼多的差異要融合,會不會是很大的考驗?

答:在我剛進馬戲團時,這一點還是問題,現在似乎越來越不是問題了。我們把接受不同變成了一種習慣。而且,隨時隨地,太陽馬戲團都有表演團隊在世界各地,當地也可能有藝術家加入我們當次的工作,我們早已經是一個多文化的社群,世界就是我們的辦公室,妳已經不太會去想到誰要跟誰融合的問題。 不過話又說回來,我們還是有制度去幫助大家融入這個大家庭,也幫助大家習慣在全世界各地跑。

妳可能想不到,我們新團員所開設的訓練課程中,有一門很重要的,叫做財務管理。因為來自世界各地的團員,本身文化中對於金錢的價值與使用方式不同,在世界各地跑,妳也會碰到不同的環境狀況,而我們並不希望團員把所賺的錢都花光光(大笑),所以我們要教導年輕團員如何管理金錢。包括各國匯率、稅率等等都在我們討論的範圍。

我們的團員都要學會用英語溝通,而對於那些年紀更小,還在上學的團員,他們除了英語教育,還會接受法語教育,這是加拿大的規定,當然他們本身的母語我們也會協助他們繼續學習。所以小朋友很多都具備三種語言能力。這讓他們也有更多機會學習多元的文化經驗。

問:若有一天妳自己出去創業,這幾年在太陽馬戲團的體會,會讓妳有什麼寶貴的資產?

答:都是關於人的。我在這裡學到要有大的夢想,最重要不是單獨做夢,而是要跟一大群人合作,要信任、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