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6, 2008

新年說財神

【聯合報╱林金郎】 2008.02.26 01:59 am


拜讀《聯副》2月4日陳漢平先生大作〈誰是經營之神?〉一文中提到:「在東方的中國,經營之神又是誰呢?可能要算是『財神』。而財神是誰?……是孔子的學生子貢……是吳越之戰的范蠡……」此外亦提到「玄壇真君」,本名趙公明,是五路財神。手上拿著「天官賜福」或「招財進寶」的字幅,在街上跳加官的那一位財神,會是子貢、范蠡,還是趙公明呢?

就民俗觀點而言,陳先生的論點可能有必須修正之處。在中國最有名的「經營之神」應該首推胡雪巖,但他是機會主義者,善於政商關係的經營;所以,如以「商道」而言,則「經營之神」確實首推子貢和范蠡,所謂「經商不讓陶朱富,貨殖當推子貢賢」,尤其子貢更被視為「儒商」的始祖。

但經營之神絕對不等於財神。中國的神祇有三類,一是聖賢崇拜,二是傳奇崇拜,三是自然崇拜。以財神而言,在第一類聖賢崇拜裡,比干因為被紂王挖心,所以了無私心,便被封為「庫神」與「文財神」;關聖帝君因為重義,所以被封為武財神。比干和關公是正財神,偏財神則有相傳發明賭具的韓信,以及戲三腳蟾蜍的劉海禪師。

第二類傳奇崇拜,《封神榜》裡封「招寶天尊蕭昇」、「納珍天尊曹寶」、「招財使者陳九公」、「利市仙官姚少司」四位神仙專司迎祥納福、商賈買賣,而以趙公明為統帥,合稱「五路財神」,屬偏財神;一說趙公明是后羿射下的九個太陽裡唯一修成仙的,也是台灣「炸寒單」的寒單爺。此外關帝身邊的張仙大帝,傳為文昌應化,除了送子,也是送祿神。另一位關聖恩主公身邊的火神豁落靈官,統籌百萬貔貅(送財獸),也是送財神。土地公當然也是財神爺。

第三類自然崇拜,陳先生說的「天官賜福」就是「三官大帝」中的天官。三官大帝分別是:天官賜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跳加官」跳的便是「天官賜福」的簡版。三官大帝在擬人上,亦以堯、舜、禹為之,所以其中天官就是堯,另說,紫微星化天官,天官又化福祿壽三星中的福星。在泛物、泛靈的自然崇拜上,當然也可以有個「專職」的「正財神」、「橫財神」了。

經過吃泡麵的一年,還真希望新的一年金鼠能夠帶著財神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