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9, 2008

宅男浮世錄》夜霧

【聯合報╱裴在美】 2008.02.29 02:43 am



一個過去跟他因公事而成為朋友、但最近這幾年幾乎不曾有任何聯繫的人,突然打電話來。在他好不容易弄清對方是誰之後,那人才支支吾吾,又是抱歉又是哈啦的,鬧了半天才道出原委:「真的是很冒昧,希望你別介意……啊你最近怎樣?都沒什麼改變喲?沒變最好。我就是因為一下子改變太大。是這樣的噢……我跟太太離了婚,其實,是分居啦。結婚這麼久一下子說分開就分開,真的很不習慣,幾乎每個晚上都失眠。啊這樣下去我真的很擔心自己……」小詹的聲音一下子哽咽住。

這激發了他的同情。據說離婚對人的傷害不下於親人的亡故。但講了半天,原來是小詹希望他能搬去陪他住段時間。他一聽,簡直被嚇住。這人怎麼可以生出這麼大膽驚人的想法來?自己像是保母型的人嗎?還是那種可以隨便被人使來喚去的爛好人?抑或小詹是同性戀?那表示自己也被他認為是gay了不是嗎?「不不不……你絕對不要誤會。是我一直覺得你很……嗯,超然。獨來獨往的,很了不起,也很可以信任。我不是沒有親人和朋友,但真的很怕八卦或人家把我勸來勸去。也有想過去找一個室友,但你知道外面的人很雜,不可靠,我又怕髒……」這些理由他倒都能理解,講到最後,總算勉強同意了。每天晚上到小詹那裡晃晃,好讓他眼前有個人影,不致太過苦悶患上憂鬱症。但卻有言在先:拒絕討論、傾聽一切小詹婚姻婆婆媽媽的瑣事。

本來並沒跟他做室友的打算,但把手提電腦啊什麼的帶來帶去,實在太麻煩,通車也太耗時間。晚上工作累了索性睡在小詹隔壁的房裡,反正有兩套衛浴,一切都很現成而方便。小詹白日上班,他則是夜間工作,白日晏起。兩人作息剛好錯開,相重疊的只有晚上那一小段。隨便應付一下也就打發過去了。

還好,小詹一切都還算正常,只是瘦得厲害,彷彿比幾年前瘦去一半。「失眠是主要原因。」小詹還半開玩笑地說:「最近聽到收音機上作廣告,我都心動了。有醫院找失眠的人去試新療法,中醫針灸和西藥並用,連續兩星期要到醫院睡覺,作腦電波觀察。我差點要去報名了。」「你去啊,那我正好可以回家。」

未料,一語成讖。自從搬到小詹住處後,他因換了陌生地方而睡不寧,已有一周未曾好好睡過,以致時有心悸,眼前昏黑,精神不能集中。他感覺自己就快要支撐不住了,於是趕緊跟小詹告了假,打包走人。

大睡了幾日夜之後,他終於精神飽滿,感到身上每個細胞末梢都充滿了活力。窗口透進午後亮閃閃的陽光。他想起小詹,便撥了電話過去。接電話的竟是小詹的母親,弄清楚他是誰後,這才說:「小詹往生了。前天的事。他吃安眠藥自殺的。遺書上有特別謝謝你……不要這樣說,大家都已經盡力了。」

掛上電話以後的幾個小時他完全沒法正常作息。腦中一片混沌,要不就混亂地一遍遍來回追憶那幾日與小詹的相處,並不斷責怪自己的失職。深夜時,他覺得自己快要瀕臨崩潰了,便走進附近一間酒吧。一口氣連灌三杯威士忌,完了再要一瓶啤酒。酒精下肚後,人立刻恍惚起來,才不再感到那迫人的壓力了。

暈忽之際,他感覺四周都空寂了。一個人走到面前,撕去脖子上的領結。似乎說了句「我陪你喝」之類的話,便在他對面坐下了。
他開始說話,斷斷續續,講給那人聽,但不管講什麼,最終都逃不過小詹的自盡。他好像哭了,也許那人也哭了。走出酒吧時身體浮飄飄的。街上奇靜,暗夜的燈發出淒清的光芒。他穿過馬路、高架橋、一重又一重的騎樓,逐漸感覺腳步下的地面平穩起來。

涼風吹來,酒似乎醒了大半。他有種大病初癒的感覺,又彷彿有滴喜悅的滋潤。孤寂像杯冰水,那樣透明,那樣醒神。但是多好。一個人,有整條空蕩蕩的馬路。黑夜的城市彷彿酣睡的孩童,與白日的吵鬧瘋狂完全不可同日而語。偶有幾輛街車行過,刷地一聲,立刻火箭一般消失了。

上個星期他還確曾想過,找個兩人都失眠的夜裡,帶小詹出來壓馬路散步,最好兩人分道,各人走各人的,讓他好好感受一下孤寂的況味。要懂了孤寂,才算真正跟自己作成了朋友。但這一刻,他忽然覺得小詹就在身邊。於是隨口說道:你看,我的臉都溼了。
真的是,夜霧漸濃,他感覺到自己的頭髮逐漸溼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