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7, 2008

全台唯一超級跑車俱樂部大揭秘

本篇文章摘自:商業周刊第 1060 期
作者:林宏達




刺激!比坐雲霄飛車還過癮,速度!跟時速300公里的高鐵比快,精準!高速過彎不踩煞車,藍寶堅尼、法拉利、保時捷……的奢華世界,一次看個夠!

清晨五點,北部濱海公路上,天剛破曉,公路遠處傳來超級跑車特有的隆隆引擎聲,八輛跑車連成一線,蓄勢待發,準備挑戰彎道處處、駕駛難度高的濱海公路。

剛聽到低沉的引擎聲,不到一秒,一台市價約千萬的法拉利360跑車,輕鬆用一百公里的高速,衝出九十度的大彎道;跟上來的,全都是名車圖鑑上赫赫有名的經典名車,藍寶堅尼的小蠻牛、法拉利F348跑車,保時捷996 TT跑車,BMW M3跑車、奧迪RS4跑車……,八台身價加起來超過五千萬的超級跑車,全都有數秒內從靜止加速到一百公里的爆發力。數秒內,一輛輛貼地「飛」過彎道。

忽然間,路旁突然閃出一輛機車,領頭的法拉利重踩煞車,幾乎同時,八台名車同時「吱~」的一聲,三十二條輪胎同時冒出緊急煞車的白煙……。

一般汽車在短距離內緊急煞車,恐怕早已失控打滑,這個車隊卻只花了不到十三公尺的距離,就從時速一百公里,變成完全靜止,這一幕,把超級跑車精準的操控性能,表露無遺。

這群人,是台灣最大的超級跑車俱樂部GPRS(German-Italy Power Real Sports)的會員,在這個俱樂部裡,只有法拉利、藍寶堅尼、賓士、BMW、奧迪和保時捷六種汽車品牌的跑車車主,才能加入。也有人稱這個俱樂部是「300俱樂部」,因為一般汽車的最高時速,頂多到一百多公里,但是,能加入這個俱樂部的跑車,極速大都超過三百公里。連Discovery頻道都曾來台灣,拍攝他們的紀錄片。

只收六大名牌車的俱樂部

要加入這個俱樂部,也不是有錢買車就進得去CGPRS會長簡聖哲表示,現在GPRS俱樂部裡,只有七十幾個會員;要加入會員,得通過書面審查、面談、驗車三關,「等三個月到八個月才能加入,是常有的事。」簡聖哲說。這個俱樂部裡,有鴻海的副總、金融業的高階主管、外商公司的副總經理,這個俱樂部裡還有八個醫生,加在一起,「剛好夠組成一家全科綜合醫院。」簡聖哲說。 玩超級跑車的樂趣究竟是什麼?能吸引這群人花數百萬,甚至上千萬,只為買一台超級跑車,這些車不但車價貴,喝油就像喝水,一公升汽油一般汽車可以跑九到十公里,卻只夠法拉利跑三公里,維修也十分昂貴,一顆藍寶堅尼的電瓶,價格足以買台便宜的機車。但這些代價,都比不上超級跑車帶給他們的駕馭快感,「哪個男人不想要一輛這樣的跑車?」被其他人暱稱「將軍」的會員直截了當的說。

「開好的跑車,就像聽一台高傳真音響。」另一位會員鄭子賢分析,即使時速只有六十公里,他也能感受到這台車究竟是普通汽車,還是超級跑車。「一般的汽車,從路面傳回給你的訊息是模糊的、不清楚的。」他分析,一台好的跑車,卻能讓駕駛人清楚的透過四條輪胎,掌握操控的方向。

去年十月,記者參加了GPRS的定期聚會,星期六早上九點,坐上其中一名會員的保時捷996 TT,馬上感受到超級跑車的威力。那天,他沿北二高開往石碇,路上車子不算少,但是車主只輕點油門,五百匹馬力的強大爆發力,引動整台車在車流裡靈活穿梭,一般車遇上煞車或是超車,車身會向前「點頭」,前後搖晃,讓乘客覺得很不安穩,但保時捷在車陣裡左右挪移,瞬間加速減速,車身卻平穩的像是靜止一般。遇上空檔,保時捷在瞬間加速到一百公里,記者卻看到放在駕駛座旁的咖啡,連一滴都沒有濺出。

賞車,是玩跑車的第一種樂趣。「男人為什麼愛玩車?就像女人為什麼愛買包包一樣。」鄭子賢分析。光是欣賞各式各樣的名車,分析各種跑車的特性,就夠這群大男人忙上半天。在俱樂部裡,有各式各樣全台唯一的稀有車輛,像是有六根排氣管、排氣量高達六千cc的賓士,或是純手工打造的超級跑車Spyker,像電影《旭日東昇》裡,威風凜凜,車門向上開啟的藍寶堅尼,或是007電影《誰與爭鋒》裡,線條斯文的Auston Martin,這裡都看得到。 就愛刺激、挑戰、速度感

愛車成痴的車友,甚至聽聲音就能分辨車型,他們把記者拉到一台保時捷旁邊,「你聽,這種聲音只有自然進氣(編按:意指不靠機械裝置,把空氣送進引擎燃燒的設計)的保時捷才有,這才是經典的保時捷!」所有名車排成一排,會員們興奮的討論,這一台是用了什麼樣全台唯一的改裝套件,那一台又是保時捷和奧迪合作的紀念特殊車型……,就像女人看極稀有的名牌包一樣,光是這群頂級跑車聚在一起,就能讓車友的眼裡噴出火來。

比速度,是他們玩跑車的第二種樂趣,每隔一段時間,俱樂部就會找幾公里長、一段空曠無人的安全路段,或是包下整個賽車場,讓每個人輪流帶著自己的愛車上場,體會從零到三百公里的加速感。

「這是非常挑戰。」會員之一、在外商公司擔任執行副總的薛人禎說,挑戰從車速由一百跳上二百公里開始,這時,駕駛的視野範圍會從八個車道寬變成眼前的二個車道,就像從管子裡看世界,油門再往下踩,當接近三百公里極速時,視野盡頭的物體,一眨眼就到了面前,眼睛看到的世界,只剩下幾個簡單的線條,「你得逼自己非常專心,不斷提醒自己,我要更快、更快,因為你的身體會自動鬆開油門。達到極速的挑戰,不是車,是人。」

比較操控的樂趣,也是會員常玩的另一種遊戲。例如在彎曲的山道上,不是大馬力的車就能跑在前面,比的是誰的技術好,誰更了解自己的車。

像不同的車身設計,開山路時就有不同的開法,「像法拉利,其實就是適合開山路的車。」薛人禎解釋,一般車是把引擎放在車頭,因為整台車的重心放在最前面,這種設計較省成本,轉彎時卻需要提早轉彎,才能改變方向。法拉利的設計,卻是把引擎放在車身中間,四個輪子只要稍微改變方向,整台車馬上就會有反應,「一般車子覺得要撞山的距離,法拉利再轉都來得及。」他解釋,這種設計轉向容易,卻得犧牲乘客的空間,所以很多超級跑車,都只有兩個座位。 就像電影頭文字D裡描述的,操控技術好,了解自己的車的駕駛者,才能在山道駕駛裡稱王,因為有太多因素會影響車子在彎曲山道上的表現,車的迴轉半徑、用的輪胎、車手的駕駛習慣,都會影響車的表現,懂得操控的人,能以小搏大,用小馬力的車跑贏其他馬力更大的會員。

也許是駕馭的感覺太誘人,有人為了更了解跑車的性能,甚至辭去威盛的高薪工程師工作,獨立創業。也有人不計代價,只為擁有六大品牌的超級跑車,也有人放下工作花一年時間和上千萬台幣,參加正式的賽車,在賽道上體會真正的高手過招。

這群人也因為玩車,形成另一種人脈網絡。在這裡,有台灣的玉米大王、知名通路主管,也有許多大公司的高階主管和企業家第二代。超級跑車的刺激感受,吸引這群人聚在一起,停下車來,他們最愛討論的是如何抓住下一個大商機。如同玩車只接受極速,過生活,他們也只要最刺激的挑戰,無論是不是握著方向盤,最能吸引他們的,永遠是精準抓牢方向,向前疾奔的感覺。

*最頂級跑車 手工打造更奢華
天外有天,千萬名車之外,還有更奢華的新超級跑車,最頂級跑車多半由手工打造,極速卻能達到400公里。

像法國車廠Bugatti推出的Veyron跑車,就有1,000匹馬力,售價高達83萬英鎊(約合新台幣5,095萬元),極速更高達400公里,這部車沒有烤漆,因為完全是用手工打造,外層金屬也是由手工打磨完成。

另一台速度能和Bugatti匹敵的,是美國跑車生產廠Shelby Super Cars生產的SSC Ultimate Aero TT跑車,這部車去年打敗Bugatti保持的紀錄,極速達到411公里,是金氏世界紀錄上跑得最快的跑車,售價為65萬美元(約合新台幣2,009萬元)。

最昂貴的超級跑車多半是手工打造,像荷蘭車廠Spyker也是其中的知名品牌,像去年Spyker生產的手工超級跑車C12 Zagato,就只生產24輛,售價為49萬5,000歐元(約合新台幣2,327萬元)。 *法拉利原本只是賽車的贊助商,為了支持自己的車隊,才開始生產跑車,雙座中置引擎跑車是法拉利最常見的設計。
*法拉利的死對頭,黑底的蠻牛標章,被車迷暱稱為「牛」,藍寶堅尼的經典設計是向上展開的鍘刀式車門。
*設計兼顧實用和性能,因此多半把引擎擺在車頭,採取前置引擎,後輪驅動的設計。
*BMW公司原本是負責生產軍機引擎,因凡爾塞條約禁止德國生產軍機,轉型以生產摩托車和汽車。
*奧迪是由四個車廠結合而成,這也是他們四個連結環標誌的由來。奧迪的超級跑車都採用四輪傳動設計。
*第一台金龜車是保時捷創辦人設計的,保時捷採後置引擎設計,車身輕,使保時捷成為操控性能一流的跑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