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7, 2008

人生就是不甘只有一種身分

文\林郡妙(更多詳細內容,請看本期《Career》雜誌)
百變女王Janet謝怡芬(照片\DISCOVERY提供)

舞台上,藝人Janet(謝怡芬)就像是百變女王:主持Discovery旅遊生活頻道節目《瘋台灣》時,她可以上山下海、耍寶扮醜;模特兒出身、擁有健康古銅膚色與173公分高挑身材的她,在出席時尚場合或為時尚雜誌拍攝封面時,卻又不吝於展露她性感亮麗的一面。
下了舞台,Janet的才藝更是多彩多姿,頂著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高材生的學歷,擅長的語言與專長多到10隻手指頭都數不完。

能文能武 就是靜不下來

在《瘋台灣》節目中,不時看到Janet拉著小提琴展現她的好琴藝,這是她從5歲就開始耕耘的成果,每天苦練長達10小時,10歲那年還獲邀到美國白宮表演小提琴演奏呢!

不過可別以為Janet就這麼點能耐,小時候就學跆拳道的她,可是個黑帶高手,16歲時曾獨自前往厄瓜多擔任義工及學習西班牙文,就讀麻省理工學院時攻讀科學及生物學,還曾到阿根廷的大學進修1年。

6年前,從小在美國德州長大的Janet,回到故鄉台灣,在榮總擔任實習醫務人員。實習結束後,因緣際會留在台灣擔任模特兒,2年前在藝人好友小S和名製作人詹仁雄引薦下,得到《瘋台灣》節目的主持機會,原本預計返美攻讀醫學院的Janet,決定暫時放下行醫計畫,續留故鄉進行她的尋根之旅。

父母鼓勵不設限發展

從潛力小提琴家、理工學院與醫學院高材生、模特兒,到現在的電視節目主持人,Janet總不甘於人生只有一種身分。她笑說:「我就是沒辦法靜下來。」

Janet能有如此多面向的發展,多虧父母沒有澆熄她的熱情,「小時候爸媽就很支持我,總是讓我不停地嘗試。」她的童年大多在戶外度過,家中最大的花費就在旅行和買書上,爸媽對她的學習領域從來不限制,不管是學畫畫、鋼琴、小提琴、跆拳道、舞蹈都行,使得Janet對許多事都產生濃烈的興趣與求知慾。

印度之旅 意外開啟主持大門


在當模特兒的4年間,只要一有工作空檔,Janet就背起行囊到處旅行,在台灣、美國、法國、印度來來回回,她會道地的印度瑜伽、專業包壽司技巧、跳騷沙舞(Salsa)……,都是這幾年累積下來的專長。

Janet說,這段時間過得很快樂,但也有點忐忑,畢竟模特兒是要靠接案維生的非固定工作,「不知道自己的下一步、下一餐在哪。」但她說,「這就是生活的樂趣,你不知道每天會有什麼驚喜等著你。」

由於模特兒生活不穩定,Janet到各國旅行,走的都不是奢華行程,每到一個地點就得打工賺旅費。也正是這種樂觀不設限的生活態度、以及豐富的人生經歷,讓Janet在《瘋台灣》主持人試鏡中脫穎而出。

試鏡時,被問到旅行印象最深刻的地方,Janet回答是印度。不像別人一談起印度,不外乎是當地美食、漂亮的手工飾品等,曾在印度當義工的Janet認為「人」讓她印象深刻,「我看到印度富人可以一餐花100元美金,旁邊還有專人伺候用餐,但也有窮人用不到1塊美金吃一餐,用手抓食物、吃得非常普通,他們卻很享受滿足。窮人雖然窮,心裡卻很富有,窮人不見得就不快樂。」Janet後來問試鏡主考官自己被錄取的理由,關鍵就在她的回答讓人耳目一新。

所到之處都是驚奇

從前對台灣的認識,和老外一樣,僅限於台北一地。接下主持棒,深入島內各個角落後,Janet興奮地說:「我從不知道台灣有這麼多美麗、有特色的地方。」所到之處都是驚奇,主持工作正好滿足了她熱愛冒險的個性。

台語說得比國語溜的Janet在節目中,總是帶著爽朗笑容,國、台、英語三管齊下,與在地人搏感情,自然不做作的主持方式,為她打開了知名度,廣告、代言邀約接踵而來。

Janet沒有就此滿足,「我想寫書、演戲、自己寫腳本當導演,未來也有可能再回去當醫生,我還有很多事想嘗試……」Janet說,她更想成為台灣的「安潔莉娜裘利」,即使不當醫生救人,她也要運用知名度、發揮影響力協助弱勢。


靜不下來的Janet,永遠都在找尋新挑戰,也讓大家見證了「豐富人生」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