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4, 2008

文馨隨筆》我們的教科書

【聯合新聞網╱余文馨】 2008.11.03 11:48 am


《軍火之王》(Lord of War)果不其然是部發人深省的電影,所以故事進行之中我會不由自主地思考著人生種種,譬如:「幾年來尼可拉斯凱吉到底接下多少片約呢?」怎麼我總感覺,好長一段時間以來,我所看到的電影主角,若不是他就是丹佐華盛頓。「難道沒有別人了?是怎麼搞的?」啊,怎麼又是與實際內容無關的感想。

雖然未曾拿出具體的行動,心理上我是反戰的,我也認同戰爭等於邪惡無知愚蠢這等有如常識一般的價值。然而一方面在道德上鄙視草菅人命,另一方面卻又把以軍火商的心路歷程為主題的電影當成消遣娛樂,豈不有以矛攻盾之嫌?尤其是,好幾場戲太諷刺了,令我幾度撲嗤笑了出來。「竟然從這樣殘酷的描繪裡獲得樂趣哩,」是不是不太應該呀?

「如今全球每年花費120兆日元,用於每天進行的戰爭。既有無奈被捲入戰爭的孩子,也有主動拿起機關槍參戰的孩子,還有年紀和我差不多的女生,因為生活所迫而從事色情行業。我和她到底有什麼不同呢?世間明明有很多人因為缺乏食物而餓死,卻也有人在白白浪費糧食。即使全球不斷沙漠化,即使南極的冰山在融解,人們還是會將去年剛買的衣服扔進垃圾桶,說是已經過時了。到底是為什麼?」這是發生在日劇《我們的教科書》第一集開場3分鐘時的一段話,14歲的國中女生問她的導師:「我們可以改變世界嗎?」當然導師無法回答,只是尷尬地說著,妳的問題好難呀。

我們沒有選擇地被帶到這個世界,然後被迫在同一片天空底下學習生存下去的辦法,世界是我們唯一的教科書,可是我們到底學到了什麼?

由尼可拉斯凱吉所飾演的尤瑞歐洛夫,原本只是一個貧窮的東歐移民,住在治安混亂的社區,弟弟帥的要命卻沒加入好萊塢,一家子都在經營門口羅雀的餐廳,但是一次親身目擊槍戰之後,他終於開竅,自槍口撿回一條命的生活經驗裡,他學到了什麼是供應與需求。就像人們總是會饑餓,所以到哪兒都少不了食物生意,當殺戮永無休止,子彈不就跟衛生紙一樣既是必須品又是消耗品了嘛,於是他開始賣槍和子彈,然後是裝甲車和手榴彈,獅子山和賴比瑞亞的軍閥便是利用這些步槍殺死婦女和幾歲的孩子。軍火商尤瑞歐洛夫的生意經是,就算我不做也有別人會做。他不認為世界是可以改變的。

林的女性朋友在某展望會工作。在一次吃到飽的聚餐結束之後,「我再也不要跟她一起吃飯了!」林對著完全不認識對方的我們宣佈。

令林憤慨不已的午餐的地點是十分著名的連鎖自助餐店,菜色從海鮮、拉麵、生魚片,到提拉米蘇和冰淇淋,應有盡有,一客午餐含服務費約台幣近800元。「所以她呀拼命拿菜,也不管喜不喜歡,或合不合口味,只要看得到的,就什麼都要拿一點,連冰淇淋也一球一球挖了一大堆。」林氣嘟嘟地敘述著,「如果她都會吃掉倒也無所謂,問題是大部份的食物她都是只嚐嚐味道便再也不碰了!」結果鋪滿桌子的佳餚,到頭來都成了廚餘垃圾。林生氣地說著虧得這人還是在以改善第三世界饑荒為職志的單位做事,但她到底有沒有概念啊!「我提醒她既然不吃就不應該取那麼大份量嘛,實在太浪費了。可是妳知道她怎麼回我,她居然說展望會員工都有捐出固定比例薪水了,意思是她已經有在做好事了,浪費這麼一點沒關係。」換言之,展望會小姐所抱持的理念是,就算我不浪費,也會被別人浪費。我想她也沒想過要改變世界。

不過事實是,不論你在意或不在意,世界的確在改變。就是現在,南極冰原正在以不可逆的驚人速度迅速融解著。這樣下去,全部變成水只是遲早的事。快的話,也許再過50年就會全部加入海水。屆時,全球平均氣溫將提高4度以上,海平面亦將較今日升高兩公尺,大城市就此消失。

「所以根本不需要買什麼房子好嗎!」自從讀到台北盆地有可能在2050年時低過海平面的報導之後,我便深刻地體悟到,買不起房子不見得不是好事,如果遲早都是要沉到水底。咦,反過來說,陽明山上的豪宅也有可能因為地勢之便而更加行情看漲是不?所以,「倘若非買房子不可也務必要買在二樓以上,」就是我學到的事了。

(余文馨 ∕'O Sole Mio‧邊邊角角藝文論壇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