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03, 2008

現代法醫證實 光緒被毒死

2008-11-03【亓樂義/台北報導】

經科學驗證,命運坎坷的清光緒皇帝突然駕崩,係急性胃腸性砒霜中毒而亡。凶手則待進一步研究確認。
「光緒死因」長久來眾說紛紜。清西陵文物管理處負責人說,光緒的墳墓(西陵崇陵)曾被打開,清理封閉之後,留下若干頭髮、遺骨和衣物,均由該處保存。

為解開「光緒死因」的歷史謎案,二○○三年起,該處和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北京市公安局法醫檢驗鑒定中心,組成「清光緒帝死因」專題研究課題組,並列入國家清史編纂委員會的《國家清史篡修工程重大學術問題研究專項課題》。

《中新社》昨稱,專家從光緒的髮砷入手,以「中子活化」、「X射線螢光分析」「原子螢光光度」等科學方法,透過對比和模擬實驗,並對光緒的頭髮、遺骨、衣服和崇陵內外環境樣品,進行反覆檢測,證實光緒的頭髮截段和衣物上,含有劇毒的三氧化二砷(即砒霜)。

據國家清史編纂委員會主任戴逸教授等十三位專家聯合撰寫的《清光緒帝死因研究工作報告》指出,一般人口服砒霜六十至二百毫克就會中毒身亡,光緒屍體沾染在部分衣物和頭髮上的砒霜總量則高達二百零一毫克,說明光緒攝入體內的砒霜總量明顯大於致死量。

除此,專家發現光緒胃腹部衣物上的砷,係其含毒屍體腐敗後直接侵蝕遺留所致,而其衣領部位及頭髮上的大量砷,則由其腐敗屍體溢流侵蝕所致。

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專家王珂表示,此次光緒死因的確證,是用現代科學技術和偵察思維,解決歷史懸案的成功嘗試,研究結果將對中國史學界產生重大影響。今年十一月十四日,是光緒去世一百周年,如今雖然解開了他的死因之謎,但毒死他的凶手是誰?尚待進一步研究論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