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30, 2008

38小時談判內幕

【文/劉俞青】
前言

「鈴~鈴!」十月十八日周六凌晨一點,一聲劃破天際的電話鈴聲響起,蔡明忠幾乎是立即接起電話,臉上隨即露出滿意的微笑。


1979年分家時,只能算「旁枝」的蔡萬才,創立的富邦如今已穩坐國內第二大金控寶座。(攝影/劉咸昌)

台股震撼彈 富邦併入ING安泰

已經是凌晨時分,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還絲毫沒有睡意,因為他正在屏息等待這通由香港撥出的越洋電話。電話那端是富邦金控總經理龔天 行,他被派赴香港與ING集團作最後談判;他向蔡明忠報告:交易成交了!富邦金花六億美元成功購併ING安泰人壽,其中一部分發行新 股,一部分發行八年期、利率七.三%的次順位債,取得ING安泰全數股權。

不僅是蔡明忠屏息以待,整體金融產業都被這石破天驚的一通電話撼動到了!

隔天是周日,原本不用上班,但下午富邦金控緊急召回一級主管,宣布這件大事,並接受主管機關的建議,罕見地在隔日周一股市盤中、早上 十點開記者會宣布。

決定在盤中宣布,是因為就在前一個交易日,台股又大跌一一五.五七點,收盤四九六○點,跌破了五千點的信心關卡,任主管機關想破腦袋 ,再也想不出一項利多來提振股市。局勢這麼壞,蔡明忠的重要出手,不僅震撼全金融界,也為低迷已久的股市降下一陣及時雨。

但危難之中出手,結果未必是撿到便宜,也有可能是隨手撿到炸彈;畢竟道瓊指數八千點岌岌可危,鄰近的韓國、地球另一端的歐洲、美洲全 部陷入風暴的泥淖之中;當全世界的市場都著火,要衝進火場搶救,不是光比膽子大,還要頭腦冷靜。

蔡明忠這次出手,周邊不是沒有競爭對手,但是看準時機對了、決策下得更快,果不其然,市場普遍「掌聲鼓勵」。

緊接著兩天,富邦金股價逆勢漲停,代表投資人與市場給予認同;兩天之後股價雖然在外資報告提出質疑中回跌,但當天外資卻是反手買超, 對這樁交易顯然沒有看淡。

而牽線人——富邦委託的財務顧問摩根大通台灣區總裁錢國維也說:「兩天的股價是沒有太大意義,但起碼證明我們的路線是走對了!」

事實上,蔡明忠不是沒有失敗過;九七年的亞洲金融風暴,富邦銀行曾經誤踩地雷大跌一跤,差一點就砸了富邦的招牌,那一年蔡明忠四十歲 ,被父親蔡萬才狠狠訓了一頓。

經過這幾年來的磨練,蔡明忠行事日漸穩重。一位與蔡家交情深遠,大蔡明忠十餘歲的長者形容現在的他:骨子裡還是有嘗試的個性,但不再 衝動躁進。

○三年,富邦購併香港港基銀行,當時選在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低點進場,如今很多市場人士都懊惱「怎麼當初沒想到?」這 一次,ING安泰會不會再度成為同業心中的「懊惱」?

事實上,富邦跟ING安泰早在兩年前就已經有過接觸,但卻一直到拍板前的最後十天,才展開快攻急打,節奏快到連蔡明忠自己都出乎意料 ,就像一鍋細火慢燉了數小時之久的佳餚,最後一陣大火迅速收汁,然後,好菜登場。

時間回到兩年前,ING安泰人壽要出售的消息,在當時已經傳遍整個金融圈;除了富邦金,不少家大型金控公司也都看過、談過。但據悉問 題卡在荷蘭總公司的「價格太硬」,因此姑娘雖美,卻始終不了了之。

但就在今年十月上旬,事情緊急出現轉機:ING總公司主動釋出善意,表示「價格可談」。富邦金聞訊,知道「機會來了」,立即展開搶進 。

首先派壽險、會計師等大批團隊進駐,進行為期近十天的實地審查(due diligence)。十月十四日審查結束之後,意外發現在全球金融颳起八 級颶風的當下,ING安泰的淨值在近期還出現意外的增加,比起半年報(六月底)的淨值有增無減。

危機入市 1風暴併ING安泰低價成交

原因是ING資產中,高達六五%是買進台灣、G7等大國的政府公債(相對富邦人壽持有政府債券的比重僅占資產三成);近期受風暴影響 ,公債殖利率下降,債券價格直升,讓ING安泰淨值不降反升。這個喜出望外的消息,讓富邦金當下就決定「買了」。

針對這點壽險同業表示,如果近期ING安泰的淨值真的能夠回升,就算不能因此代表ING安泰的資產品質有多好,但起碼證明未在這次風 暴裡受到重創,這層風險疑慮可暫時解除。

決策已定,隔天星期三一早,蔡明忠就將談判的重責大任交到龔天行手上,再帶上法務室主任胡成建、壽險資深精算師董采苓二人,組成三個 人的談判小組,加上眾達律師事務所以及財顧公司摩根大通團隊,飛到香港與ING進行最後面對面的談判。

一進飯店,先開會前會,沙盤推演對方可能提出的種種情況;隔天十月十六日周四中午,雙方約在律師樓裡,窗外正面對美麗海景,但沒人有 心思欣賞,兩方人馬入座,今年以來全亞洲最大的購併案,就在這裡展開。

雙方兵分二路;一間大會議室龔天行主談,就購併的種種商業條件,一一尋求共識,遇有壽險專業疑問,隨行的董采苓立即支援;隔壁一間小 會議室裡,胡成建與眾達的律師,和對方的律師團隊,則是針對次順位金融債的條件,一再斟酌。

談判從周四中午一直進行到周六凌晨一點鐘,中間只有一次比較長時間的休息,全長將近三十八小時的馬拉松式談判,是專業、耐力與體力的 多重考驗。

隨行人士形容坐上談判桌的龔天行,「不溫不火」,讓對方攻不下來也退不出去,說起話又斯文有禮,是談判好手。

龔天行一邊進行談判,一邊跟台北的大董蔡明忠、二董蔡明興報告,必要時,還要與在台北辦公室的富邦金團隊保持聯繫。

手機、e-mail雙管齊下,據龔天行形容:「只要一個小時不收信,起碼就有三十封mail在等我。」一路談下來,董采苓說,雙方沒有太多歧見 ,惟一耗費最多時間的,「當然就是價格了」。

與會人士表示,這是一樁「與眾不同的交易」。因為ING的荷蘭總公司正急急如律令,希望在十月十七日周五前,能順利把總公司帳上針對 台灣ING安泰所提列高達十五億歐元的準備金給釋放出來,因此「賣方並不那麼在意成交價到底是六億、七億還是九億美元」,在意的,是 趕快「完成交易」。

抓住對方的要害,富邦金「狠狠地殺了一五%到二○%的價格」,最後六億美元成交。據了解,價格和一開始、兩年前雙方剛接觸時所談及的 價格,「有一段不小差距」。

此外,略有膠著的是,富邦原本並不希望採換股方式進行,因為按照富邦如今實力,「並不需要一個特定的外資股東」,未來也沒計畫讓IN G進入董事會。

但為免夜長夢多,最後富邦決定讓步,讓ING持股富邦金五%,這樁今年亞洲最大的購併案就此拍板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