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9, 2008

人生轉折

邱義仁從權力最高峰到列貪污案被告,令人不勝唏噓。圖為他昨出門遇上記者,針對巴紐案侃侃而談。田裕華攝圖片: 1 / 1
談人生轉折,沒有比邱義仁更令我感慨的故事。
邱義仁曾是一名票據犯的兒子,年幼時期他隨著父親躲債,四處搬家。這在他身上歷練出成長後驚人的冷靜,也歷練了他嘻皮笑臉打發人生低潮的態度。在表面強大的冷靜下,他身體裡隱藏著難以道人的負面性格,不安且猜忌;認得邱義仁的人,總不禁被他幽默與泰然自若的性格吸引;但和他有政治利害衝突的人,往往感受到的是他陰沉面下的無情與狠毒。


從不給對手留餘地
出任扁政權不同總舵期間,他主張「割喉割到斷」、「烽火外交」……,他的鬥爭毫不留情,也不會給對手留下任何餘地。從黨內派系角逐到黨與黨鬥爭,他能奪權就毫不遲疑奪權。1986年民進黨剛成立當日928,謝長廷還為親手促成組黨成功雀躍不已,當夜邱義仁已召開新潮流派系會議,決定與江鵬堅聯手奪取黨權。邱義仁認識他的妻子江美玲,是他擔任張俊宏省議員助理時期,邱因此曾協助張俊宏的前妻許榮淑辦《深耕》雜誌對抗康寧祥;張俊宏坐牢八年後出獄,邱已成黨內一方之霸,張俊宏則不解的面對昔日助理對他無情的路線批鬥。
追隨陳水扁,使這位曾窮困潦倒的書生達到了權力最高峰;八年後,也因此跌到了人生的最谷底。他的家庭已然破碎,就在權力無盡的追逐中,他忘了關懷永遠默默付出的妻子。邱義仁的妻子是一位了不起的女性,她與邱義仁結婚,除了付出只有付出。這幾年因著邱在政治上表現令人側目,國民黨經常有人拿江美玲的置產做文章。知悉江的人,都會為其感覺不捨與不平。邱江二人,在極年輕時,分享共同的民主政治理想,但一個家不能兩個人都沒有收入。江美玲開始進入美商從廣告調查部門,一路跳升行銷協理,最終出任舒潔總經理。這一點一滴,都是她咬著牙苦出來拼出來的。她七個月懷孕流產,躺在長庚等了十幾個小時丈夫才出現;她為了客戶簡報拼業績得了職業病膀胱炎,丈夫沒有安慰她還與她半開玩笑。她是那麼地深愛她的丈夫,尊敬她丈夫的政治理想。她把丈夫交給了社會,自己一步一步地撐起一個家,養大小孩。
這幾天媒體守候的邱義仁汐止家,是邱江兩人第一個像樣的家,他們兩人曾在寂靜的汐止金龍湖旁,築起人生的第一個夢。那時邱義仁還陪江美玲逛逛街,買點民俗小骨董,養個小金魚,蒐集鋼筆。直至汐止大量開發,直至邱義仁的政治生涯權力大漲;他們的家,逐漸變調。
我從22歲起,算熟識邱義仁吧。我們個性甚不合,但也前前後後工作往來了16年之久,他的周遭朋友我都相當熟識。看著他把人生58年玩到如今的地步,即使10年前我們已絕交不往來,甚至我離開民進黨主要對著我以拜耳公投案發動鬥爭的也是邱義仁;我仍為了他今天的「下場」覺得不值、不捨。至今我解釋不出邱義仁為何前前後後說與做了那麼多矛盾之事,但我仍相信邱義仁不是為了錢,他不是貪錢之人。權力使邱義仁墮落,但金錢不會使他墮落。他工作不拘小節,甚至到了非常不幹練的地步;這與他操作權力時的精明,判若兩人。我想即使今天,他連在國外如何開個帳戶,都不會;恐怕存摺也和我差不多,只是假手秘書。


熱血青年迷失方向
邱義仁與馬英九同年,同進台大,一個留長髮嚮往60年代自由主義聆聽殷海光的熱血青年;一個循規蹈矩每天跑操場背英文單字努力往上爬的務實青年。一個在芝加哥讀書打工至肺病吐血回台對抗蔣氏獨裁,一個留美申請綠卡並獲中山獎學金補助回台立即出任蔣經國英文秘書。1980年高雄事件,馬英九站在獨裁的一方為鎮壓迫害人權背書;邱義仁則開破車跑到洛杉磯找許信良,「要為被關的黨外朋友報仇」。
28年後,馬英九當選總統,成了清廉政治的符號;而邱義仁失去一切權力,身分貪污案被告;並且一生相守的妻子離開了他。
邱義仁如果人生犯了最大的錯,是他太迷信權力,權力使一個熱血青年迷失了他的人生,也迷惘了他的理想。經此文,給邱義仁遙遠的祝福,祝他早日走出權力帶給他的痛苦;回到當年約翰藍儂的信徒時光。人生永遠會有下一個轉折。


陳文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