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9, 2008

秋聲

余光照  (20081029)




 十月已經接近尾聲,周遭的空氣卻還是暑氣逼人,法國梧桐樹上依舊綠葉青青。不過四季分明的上海若是轉變起來,可也從不拖拉,層次分明。早上還在懷疑秋天今年是否缺席,中午熱烘烘的空氣裡突然落下水滴,一陣雨過後,傍晚的氣溫便明顯下降,需要套件夾克或是外套當心著涼。

 皮膚感覺冷了,耳朵開始聽到窸窸窣窣的聲音。記得頭一年剛來上海第一次注意到的時候,正走在一條堆滿飄落梧桐葉的幽靜小路,兩排古意盎然的老洋房。我走走停停辨識了許久,不是手機,應該是什麼蟲子在叫,四周卻沒有草地或樹叢,這不可能是夏天樹上的知了。

 到了路口紅綠燈暫停,才發現聲音從站在我身邊的陌生男人身上傳出,我們兩人剛才在路上一前一後或快或慢各自散步著,他約莫四十出頭,或者更年輕,一身深綠夾克,黑色西裝褲與皮鞋,再尋常不過。眼看紅燈就要轉綠,我一時拿不定主意要不要冒昧問他那聲音是什麼,一眨眼他便走過街頭,轉進一處弄堂。當下既然沒出聲發問,眼下也就沒必要再追過去打攪,當天的疑問當天也就忘了。
 隔了幾天便有了解答,多謝我平常慣用的機場接送的計程車司機。

 上海的國際航班在浦東機場起降,市區過去不到一小時,雖然有便宜高速的磁浮列車,但是車站不在浦西,不方便,再說計程車又不貴,大概150人民幣,我每次都是固定叫車去機場。這輛計程車有兩個師父隔天對班開,其中一位師父姓祁,約莫四十,總是西裝白襯衫,很有禮貌,那年我整個夏天進出浦東機場的行程都沒遇上他開車。散步聽到蟲聲後的幾天,我到香港出差,正巧輪到祁師父當班。

 車子從市區開上南北高架,過了瀘浦大橋,便一路高速直奔機場。窗外一塊塊大型廣告牌次第飛過,體現了上海的快速發展,一陣一陣窸窸窣窣的聲音在這時響起,把我的視線拉回到車內,搜尋了幾秒,停在祁師父身上。平常不多話也很少跟客人搭訕的他經我一問,回頭給了我一個神祕的眼色,嘴角一抹得意的微笑,右手往兜裡掏了掏,遞過來一個黑黝黝的小盒。

 小盒不及巴掌大,黑色的木紋泛著手澤的油光,上有開口若干,看得到裡面有隻小蟲子。我說:「蟋蟀是吧?」

 「正確地說,不是,」祁師父驕傲地解釋,「這是蟈蟈,叫聲好聽,蟋蟀通常是拿來鬥的,聲音不是強項。」

 祁師父的話匣子就此打開,跟我詳細說明那個盒子是檀木做的,有的蟲盒用竹子,也有用象牙,做的可精巧了,並從夾克內口袋裡又掏出了兩個蟲盒,一隻是螽斯,一隻是蟈蟈。他說,秋天就是鳴蟲的旺季,北京上海都有鳴蟲會,同好相聚,各自憑眼光挑選蟲子,好的可是價格不菲,上萬的都有人肯下手。

 「你也下這麼大手筆?」

 「余先生您笑話我了,我開出租車的。」

 「但是我聽你的蟲子叫的真好聽,該也不便宜吧。」

 「哎,這不是我自誇,玩蟲子玩了十幾年了,我選中的都不差,不貴不貴。」

 他繼續說著蟲子的點點滴滴,我聽了不禁莞爾。他好比是音響發燒友一樣,私底下砸錢買器材,又不敢讓老婆或家裡人知道,今天放在朋友家聽聽,明天搬回自個家說是跟朋友借來聽的,總是有點欲言又止,但在談起那耳朵聽出油來的器材時,滿腔的興奮與驕傲哪藏得住,一切溢於言表。

 「聽說好的蟲子都在山東?」我這個外行繼續提問。

 「那是因為山東的農民窮,所以有人抓蟲子供應市場。其實江南也有很多好蟲子,紹興的就很不錯,不過我們這兒的農民富,不需要靠抓蟲子賺錢,你得自己下田找。」

 機場也就到了,我趕緊把三個蟲盒還給他。下車時跟平常一樣握手說謝謝,我第一次注意到他笑得如此燦爛,身上窸窸窣窣此起彼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