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30, 2008

私密日記曝光 貴婦奈奈打動人心

2008-10-30文/鄭國強
(更多詳細內容,請看本期《理財周刊》)

原本是大學講師的貴婦奈奈,因部落格走紅一下子踏出校園以外的世界,開始做起電視編劇、作家賺到錢,她說一開始沒想那麼多,只是希望人家多了解自己……
本期《理財周刊》封面(圖/理財周刊提供)



白天是大學講師、諮商輔導老師,同時也是幾家高中、國中、國小老師的訓練員,晚上搖身一變,她成了「暴露狂」─樂於把自己的日記與萬人分享,文筆觸動人心,她是「百萬部落客」大賽100萬元得主貴婦奈奈。
本名蘇陳端的貴婦奈奈,是師大心輔研究所畢業的高材生,還擁有高考諮商師的資格,在網路上發表自己的創作有近8年的時間,原本所有照片都是放在「台北林克」的相簿,直到無名小站成立,才搬家到無名。

2005年起她開始在部落格上發表文字創作,常以日記的型態呈現,內容相當的生活化,觸及議題從外遇、死亡、美容、旅遊到自己和男友相處的內容都有,她的文章常能引起廣泛共鳴,每當有網友回應「這種情況也發生在我身上過」時,就知道她又擄獲一個人的心。

初次爆紅 因「亂倫」事件

「2004迪士尼亂倫片事件簿」是讓貴婦奈奈的部落格人氣暴衝的主因,「我有一個男朋友叫弱角……運動很行,我喜歡體力好的……」這個相簿裡天真的卡通人物卻帶著點情色的對白,讓很多在網路世界可以表達真我的人會心一笑。

詭異的發想是怎麼誕生的呢?「我平時蒐集麥當勞兒童餐的玩具像花木蘭、泰山、小美人魚等等,有一天像小時候玩扮家家酒,興起幫他們拍照的念頭,開始自導自演了起來。」貴婦奈奈還編了很多爆笑的對白,自己也覺得很好玩,然後被人家看到了,網友呼朋引伴的到處轉寄。

在2005年那個人數計算有上限的年代,貴婦奈奈的相簿每天都超過1千多人,留言版1天之內也是破千,網友都好奇的問:怎麼想做這個?為什麼買那麼多玩具?更多人問有沒有續集,開啟了貴婦奈奈想要放上自己創作的念頭,認真的回答網友的問題、寫文章,「從此東西也不能隨便亂做,因為很多人在看。」

「2004迪士尼亂倫片事件簿」播放就像個影片一樣,有電影公司看了後找到貴婦奈奈,問她要不要做動畫編劇和導演,但是礙於自己沒有相關技術、背景,所以她婉拒了,「可是在做編劇上,只要能把想法文字化即可完成,對我來說沒有困難。」


廠商找上門 啟動職場轉折

部落格的超人氣,開始產生價值,有一次「衛視中文台」找上貴婦奈奈,請她幫忙寫韓劇的觀後心得,目的是讓大家知道除了「八大」之外,「衛視」也有在播韓劇,這是她首次因部落格賺錢的機會;「製作人沒有什麼特殊要求,也沒有任何制式規定,不需要每集都寫,想寫的時候再寫,很符合部落格精神,1個月看完就給你多少錢。」

若像一般人都覺得這是個很好的賺錢機會,可能很多人都會寫「今天真是太令人期待了,好好看喔。」貴婦奈奈覺得這樣太敷衍了,若寫在自己的日記中,再怎麼樣都得自己喜歡看才行。

由於自己有諮商師的背景,貴婦奈奈有時會用諮商的觀點去分析劇中主角的人格特質,他的行為對他有什麼影響,這些角色又像你身邊的哪些朋友,例如一齣韓劇中能幹的女主人反而替代中年失業的男主角扛起家中經濟支柱,變成男主內女主外,「我會去分析社會上對男女在職場上的反應,或者男主角對自己的期待、認知。」

「第一次和廠商合作,我幾乎每天寫觀後心得,拿一樣的錢,但是寫那麼多,也許有人覺得不划算。」但也因此,貴婦奈奈和那位製作人互動很好,兩個人聊一聊就有了更進一步合作的念頭,她一腳踏入電視製作與編劇,白天依然在教書。

從蘇老師變成貴婦奈奈

貴婦奈奈一直這樣寫了4、5年,白天當講師,晚上寫部落格,一腳又踏入電視台的世界,自由接案,連「金色摩天輪」的劇本也寫過,「做一個速配男女的企劃,我的節目賣掉了。」為了節目要常出外景,整個生活搞得太複雜,她決心辭去大學講師的工作。

能在台北市內的大學當講師,是很多人稱羨的工作,會不會後悔?貴婦奈奈當諮商師很多年,發現每個人的問題都一樣,每天都在聽一樣的故事,講一樣的話,她心想,若把它寫成文章,可以讓很多有著相同經驗卻不敢求助的人,可以藉由她的文章去改變,所以情愛、生涯、自我探索、親情、友情的討論都有進來。


「很多上我部落格的人是媽媽,她們沒有管道來找我談、聽我演講,感覺到若我一直綁在大學裡面,接觸的人太少,很想走出去。」她再度肯定的說:「我轉行就是因為部落格的關係。」

至於經營「貴婦奈奈」的技巧,她表示「最大的刻意就是不去刻意。」沒有去在意自己的人氣,不在乎人數一下子破百萬、破千萬,更不會擔心人潮退了,其實追求人氣的方式非常簡單,不應該為了這麼簡單的事情去犧牲掉人生,很不划算,「如果因為這樣就受影響的話,我的人生去追求人氣就好。」

記錄日記,是想對自己的人生負責,貴婦奈奈現在看到2年前的自己,可以發現「原來當時是這麼想」,現在沒辦法出國,就回頭看自己寫過的遊記,也覺得很開心,連自己都喜歡才重要。

貴婦奈奈表示,部落格也是一個可以「主動」發表自己想法的地方,而不像寫腳本是被動的完成別人要求。就像是投履歷表,去應徵都不知道能否符合對方的期待,放在部落格發表,網路上能接觸的範圍放大,機會就變得很多,需要的人會主動聯繫,「人家來找我代表相信我的能力,我都會跟學生說這是你的一個舞台。」

比賽常勝軍 以戰養戰

部落格除了帶給貴婦奈奈人生的轉折,也帶給了她100萬元。今年參加由EmailCash台灣電子郵件市調網舉辦的第一屆「百萬部落客」大賽,貴婦奈奈拔得頭籌。

這個比賽全台灣的人都可以報名參加,共有3千多個部落格報名,每一周都會選出周冠軍,共有32個周冠軍,同樣的題目讓大家用不同的方式表現,有人拍影片、有人唱歌,例如「日行一善」、「喝酒不開車」、「百善孝為先」等等。

「我就是很愛獎品,就不顧一切的參加比賽,哈哈!」拿過隱形眼鏡、3萬元獎金、1年用保養品,這次拿到「百萬部落客」大賽首獎,貴婦奈奈強調,參加比賽有人氣又有獎金可以拿,還可以觀摩別人的作品,別人會多認識你。

2007年貴婦奈奈和出版社簽下5本書約,讓她感受到一種保障,表示2008年自己一定有工作,使得今年過年期間幾乎沒有放假,甚至是睡覺,「一定要把一本書生出來,才有新的機會,過年的10天內不吃不睡的寫,7萬多字的書我先趕出5萬字來,寫東西對我來說不困難,很多內容是平時的筆記。」


出書之後的邀約就變很多,讓她都還沒有動手寫第2本。

部落格、出書、邀約成名三部曲,能夠持續發酵的動力來自什麼?貴婦奈奈表示,和很多每天寫文章的網路作家不同,自己主要是寫日記,一些日常生活中好笑的事情、荒謬的事情、可笑的新聞事件的評論,寫愛情的看法,「沒什麼偉大的理由,只是我喜歡寫書,希望人家多了解我而已。」


「做了這麼多年,很少有人罵我,但最近有告幾個網友。」貴婦奈奈一篇談到某藝人可能整形的文章,引起歌迷的不快,3個人以不同的身分輪番言詞攻擊,讓她終於下定決心提起告訴,到警察局備案。網路殘酷在此,表面上說自己不在乎,但回去會一直想到這件事情,而且每天都想看今天是不是又有人在罵,身邊很多朋友因此越來越憂慮,甚至把部落格關掉,貴婦奈奈委屈的說:「講不受影響是騙人的。」

別人對部落格主的認識可能來自新聞報導、公開資訊等等,這些都不會是完整的,「他可能有很多的想像和投射,喜不喜歡都很主觀,這些我都可以接受。」

但實際上貴婦奈奈的朋友幾乎都有被網路的人攻擊的經驗。貴婦奈奈表示,很多人是想藉由這個平台來發洩壓力,有一些人則是樂於看到別人為他開戰而感到興奮,「那些人只想要激怒你,從你的回應上解讀『果然是你沒品而不是我做錯事』。」

貴婦奈奈表示,這件事對雙方來說都是個很好的學習機會,訴訟也只是想藉此防止更多非理性的謾罵,「後來撤銷了告訴,我只是想讓3個青少年知道,網路的世界也是講秩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