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9, 2008

全台我最靚》超正美女辣師現身

2008-10-29報導/許怡雯 攝影/焦正德
(更多內容,請詳閱本期《時報周刊》)

喀喀阿瑪老師上課總是短裙配上高跟鞋,難怪學生從不缺課。(時報周刊)



「地圖日記」網站舉行「超人氣美女老師」票選活動,引起網友熱烈回響與支持,卻在決賽前一周傳出利用人頭帳號「灌票」,有老師憤而退賽,網友傷心生氣地說:「原來老師也會作弊!」
超人氣美女老師」網路票選活動,是由知名的地圖日記網站舉行,九月初開始,十月二十五日截止,只要從事教育工作的女生,不論是實習老師、大學教授、補習班的老師,或是舞蹈老師等,都可以參加,短短十天不到,有近二百名的美女老師報名。

投票方式除了網站的會員外,還可利用手機簡訊;不過,由於簡訊需要付費,大多數人都依靠網路為主。眼尖的網友發現,有參賽者在一個晚上,票數暴增二千多票;網友小P說,就算會員一天可投五票,全投給同一人,也得要有五百多人,在同一個夜晚上線投票,有那麼多半夜睡不著的閒人嗎?

隨著比賽接近倒數,「灌票」疑雲愈演愈烈,網友除了在留言版安慰支持的美女老師外,還上對手的留言版冷嘲熱諷,雙方你來我往,甚至還到PTT網站裡開闢戰場,嗆聲互罵到不可開交。

支持者吵得凶,罵得也凶,難聽的、諷刺的什麼都來,有的參賽老師嚇到退賽,默默把相本給撤下來,有的老師則寫日記抒發不滿與委屈;排名始終在第二名的小咨老師,與第七名的瑤瑤老師,則選擇退賽,但不撤下相本,因為不願讓支持者失望。

錢熙瑤退賽遠紛爭

本名錢熙瑤的瑤瑤老師在台北巿龍安國小任教,參賽時間晚,人氣卻十足,一度衝到七千多票,排名第七,卻在兩個星期前,宣告退出比賽,她寫了一篇名為〈重要聲明〉的日記,向支持者道歉與說明退賽原因。

她說:「很多人都覺得,結果是重要的,過程並不重要。偏偏,我的想法就不是這樣,即使成王敗寇、即使一意孤行,瑤本來就打算要一路支撐到十月二十五日,用我自己的方法,呈現真實的我,不灌票、不鼓勵投票部隊、不申請假帳號。」

「我一直都對這樣的自己很自豪,因為點入許多參賽者的網頁,呈現在眼前的是雙方支持者彼此的攻訐、甚至叫囂,彼此互指對方灌票等行為,我一直很慶幸我的網頁是一片乾淨的園地。」


瑤瑤老師感嘆地說,或許現代的價值觀變了吧?她從事教育工作,看到現在的孩子重視結果,而不在意努力的過程,因此有時會不擇手段,站在她的立場,會想要去教導他們一些觀念。看到活動變成這個樣子,她開始明白:因為大人也很功利主義,所以教育出來的下一代就是會這樣。



沈咨吟最有孩子緣

從開始人氣就很旺的小咨老師,排名始終在第一名與第二名間,與喀喀阿瑪老師呈現膠著戰,但小咨老師也受不了灌票與網友不理性的謾罵,選擇「柔性退賽」,就是不撤下相本,不回應、不鼓吹投票等。

網路上的小咨老師沈咨吟,年紀僅二十四歲,在三重永福國小擔任實習老師,說話很快,伴隨著爽朗的笑聲,讓人覺得她比較像是學生。她說,因為帶的都是小學生,所以心情都跟著變年輕。

談起灌票風波,沈咨吟說,當初會參加比賽,只是好玩,沒有抱太多的期待與想法,更不用談到排名,想不到,網友大力支持,讓她一直衝到第二名,卻傳出灌票。

沈咨吟說,本來她沒有察覺,還是支持的網友提醒才發現,有人一夜之間票數暴增二千票,幾乎是不可能的事;進去查閱IP位址,很多是相同,或是有帳號沒有資料,明顯就是假人頭帳號。

看到都是假人頭帳號在灌票,她覺得很沒意思,於是宣告退賽,也就很少上網站與支持者回應互動;不過,網友依然很支持,居然還維持在第二名。學生知道她有參賽,回家都要父母上網投票,有些家長根本搞不清楚,以為小孩學壞了,緊張得到學校問老師,讓她覺得好笑又感動。

在學校裡,沈咨吟雖然是實習老師,卻與學生打成一片。她說,長相也很重要,因為小孩子會比較喜歡你,也會聽你的話。不過,有時也很沒大沒小,不把她當老師。

有小學生就幫她取了綽號叫「蘿蔔腿老師」,沈咨吟笑著說,她小時候練田徑,小腿很結實,又愛穿裙子,調皮的學生就亂取名,不過,她反而說這樣才站得穩呀。

沈咨吟說,反正都已經退出比賽,也就不管什麼灌票,總之她比賽都光明正大,給學生一個良好示範,也就不怕站上講台,這是參加任何比賽都該遵守的原則,她做到了,相信她的學生也會感受到。


馬子凡駁灌票第一

面對灌票的指控,人氣始終維持前二名的喀喀阿瑪老師,一點都不為意地說,當初參加比賽是在補教界的網站上,網友呼朋引伴相約一起來,本來就是抱著好玩的心情參加,這只是一個遊戲,不該為了不實的指控生氣,或是去辯解。

從事補教工作多年,本名馬子凡的喀喀阿瑪主要教授國文與作文,學生族群遍及國小到高中,甚至有些文學獎項的比賽,也會擔任評審工作。可能是補習班的關係,加上獅子座個性,不少同學都當她是朋友,一知道她參選,立即在網路上放消息,還幫忙拉票,票數自然衝得很高。

對於灌票一說,馬子凡老師說,她是個電腦白痴,只會最基本的文書處理,根本不懂怎麼灌票;何況補習班的課程外,她還幫忙編教材,時間都不夠,怎麼有空去灌票?

對於網友質疑,甚至謾罵,她說,不在意是說給自己聽,因為沒做卻被莫名指控,心情也會變差;但是,個性倔強的她,總要求自己,不能掉下眼淚,反正就是努力做就對了。

馬子凡個子很嬌小,卻有著豐滿D罩杯的好身材,一頭金色挑染的鬈髮,大眼晴配小嘴、尖下巴,古典美人胚的臉蛋,配上魔鬼好身材,要是再看到她上課的情況,真的不投她一票也很難。

她坦承,長得漂亮確實有助於上課與學生互動,記得有個學生家裡很有錢,個性很驕傲,誰的話都不聽,上課見到老師也不起立問候,獨獨在她的課堂上,會乖乖上課,還不時下課就跑來問問題。比較誇張的是,有個國三的學生,居然以考試成績為獎品,約她看電影;但她才不買帳呢。

信箱註冊很難作弊



對於灌票一事,地圖日記網站經理劉興翊說,當初在教師節前夕舉辦「超人氣美女老師」活動,希望藉由分享老師教學及個人的相片,讓網友看到老師的美麗,也看到她們與學生間和樂的互動,辛苦及愛心。

這個平台讓老師們抒發教學心情及故事,並且得到網友們的回饋及鼓勵,當作教師節的窩心回憶,想不到,老師們的文章一上網都獲得很大的回響及共鳴,這表示美女老師讓人賞心悅目外,她們真心熱愛教職並全心投入的熱忱,更值得被討論。


劉興翊強調,有許多網路上的票選活動,都是不需要經過認證就可以投票,確實會有很嚴重的灌票問題;但地圖日記舉辦每檔活動,都規定一定要經過信箱註冊認證,或用Yahoo帳號才可投票,而且每人每天的網路票數是有限制,想要作弊恐怕很難。

從系統去看投票紀錄,有許多票數是從鄰近的IP來投的,的確很可能是因為來自同一學校和同一電腦教室,但為了公平性,在程式上限制每個IP一天最多只能投十五票,來防止類似問題。

劉興翊強調,人氣高的網路票選美女活動,有時不一定最美,但可以確定的是,她一定最勤快與最親切。

喀喀阿瑪老師人氣高的主因,除了長得美外,與網友的互動更重要,她總是很耐心地回覆網友,每天上網寫心情寫日記,與大家分享,就像是朋友般,當然會得到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