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03, 2008

未成年事務所》飲食男,女人之大欲

【聯合報╱張曼娟】 2008.11.03 02:41 am


親愛的阿靖:

有一位與張愛玲齊名的女作家,叫作蘇青。這個離了婚,自立更生的女人,曾俏皮的修改了「飲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成為「飲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點出女人也有真切實在的欲望,是不可忽視的。這欲望是情愛之歡與飲食之樂。

而我一直覺得,一個人必須先學會飲食,才能體悟情愛。

這幾年的冬天,我們總在家庭聚餐時,煮起海陸火鍋,大量的生鮮蔬菜與肉類,還加上價格不菲的北海道帝王蟹。帝王蟹並不是我心中最美味的螃蟹,卻是最「容易吃」的螃蟹。牠的個頭大,煮過之後,用筷子輕輕一撥,肥美豐腴的雪白蟹肉,便落進碗裡。剛進幼稚園的你的弟弟,頭一回吃帝王蟹,將滿滿的蟹肉堆進碗裡,大大吃了一口,目光迷離的抬起頭對我們宣布:「嗯,用這個拌飯,就很好吃了!」聽起來像是個生活簡樸,極容易滿足的人似的,我們這些大人卻都面面相覷,說不出話來。「用帝王蟹拌飯」?好大的口氣。

這小小孩兒已經有了對於飲食的品味,我一邊驚歎,一邊感到了喜悅。

那年你從美國回來,是個不愛喝湯的小男孩,你的奶奶偏偏愛煲湯,起初你完全不感興趣,嫌喝湯要出汗,啃完炸排骨,扒完兩碗飯便急急離席。「美國人哪裡會喝湯啊!」我們調侃著你,也安慰失落的奶奶。幾次之後,我決定引誘你。「姑姑陪我下棋。」你離席之後來找餐桌上的我。「你喝點湯吧!喝了我們就下棋。」這樣的交換條件使你難以拒絕,你就著我的碗喝了一口,又喝一口,比想像中好喝太多了。於是,你開始喝湯。如今,每一次回來吃飯,上桌之後的第一件事,便是掀開奶奶的砂鍋,與煲湯親熱的打個照面。有時候是醃豬腳煲土雞;有時候是煮出一鍋奶白的虱目魚湯,你的臉頰瞬間燃亮,摩拳擦掌的架勢,口中不斷讚歎著:「好喝啊!奶奶的湯!」

爺爺的滷菜也漸漸擄獲你的心,他總是花上一、兩天的時間,用一鍋老滷汁,反覆的滷了又滷,最後是豆乾。那些豆乾先在滷汁裡浸過再滷,滷好再浸,放涼之後才吃,一口咬下去,全是細細的小洞,每個洞裡都是滷汁。吃慣了這些滷味,不管外面的滷味多有名,都不能吸引我。曾經滄海難為水啊,哪一家滷味能花費這樣的功夫與火候,把豆乾滷到這般境界呢?正是因為花了很多時間,才能擁有這樣的美味。

因此,對於美食的敬意,就是緩慢的享用它。我認識過一個前途閃閃發亮的男人,卻被他狼吞虎嚥進食的樣子嚇到了,那樣「窮凶極惡」的姿態,讓我只想逃開,一點也沒興趣與他更進一步。近於暴虐的面對食物,將會怎樣面對愛情?這樣的男人,如何成為女人的欲望?

親愛的阿靖,記得這些在你舌尖與心上引發過驚喜與感動的滋味,那正是我對於愛情的譬喻。愛情,也像烹調飲食一樣,足夠的火候,才能煨煮出獨一無二、無可取代的經歷。當你學會飲食,自然成為女人的欲望,成為真正的調情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