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31, 2008

投資藝術品、勤作功課

鄧傳馨

‧聯合理財網 2008/10/11



【經濟日報╱林巧雁】

鄧傳馨小檔案,50年次,現職馨昌電子董事長,聯合工專畢業(現改制為聯合大學),興趣是高爾夫球、藝術品。圖/游順然

鄧傳馨,一位低調的電子業企業家,藝術圈卻佩服他的藝術收藏眼光。這幾年,他的名字經常在藝術版面出現,頻率比在本業報導的還多;在國際拍賣會場上,他更擁有「獲利最高」賣家與「出價最高」買家雙重的身分。

喜好藝術收藏的馨昌電子董事長鄧傳馨,首創電子業者主辦畫展的首例,去年他贊助朱德群在日本上野美術館展覽,9月與歷史博物館在台灣主辦「朱德群88回顧展」,引起藝文界、藝評家與畫廊一片讚賞聲,也驚訝他能把這場展覽辦得專業而豐富。

主辦名家畫展 引起共鳴

50年前,朱德群是中國抽象畫先驅之一,當時的很多創作不知流向,這次鄧傳馨特別花費心思,尋找早期朱德群的作品,展出包含朱德群各時期的重要代表作品共100件,價值新台幣30億元,光保險費可能上千萬元,台灣藏家占六成左右。

馨昌電子為了這次展覽,還特別找尋藝術圈人才,獨立編制一個藝術小組專門負責,由此可見鄧傳馨對這個展覽的用心,也可見他對藝術投入心血不惜代價。

由於馨昌電子的參與與贊助,拉大這次展覽格局,邀法國、新加坡、中國、日本等各國美術館與博物館館長寫賀詞。

科技人愛藝術 豐富生活

從事科技業20幾年,經歷過科技業的高峰成長期與低潮期,鄧傳馨首度接受媒體專訪,娓娓道來他橫跨科技與藝術的心境。他說:「15年前,我們這些科技人親眼見證了科技業最輝煌的時候,比如那時廣達股價1股從30元飆高至八、九百元,每年都有20%至30%的成長,之後也體驗了電子業的高原期與衰退期,經歷了產業大幅變動後,很多人心裡都感到空虛。」

以前科技產業成長享有高動能,每股獲利動輒十、二十,但是現在的景氣已經不可能再享有這樣的表現。鄧傳馨說,「科技業的人沒有像以前那樣有成就感,投入藝術可以讓感覺平衡些,像我們對藝術品從不懂到懂,現在更有成就感。」在他的號召鼓勵下,許多身旁好友受到薰陶,一起投入藝術收藏。

因本身從事電子業,身邊也環繞許多電子業好友,鄧傳馨早年常因捧朋友的場,買了其他科技公司股票,有賺也有賠,其中更有過1,200萬股票,後來變壁紙的慘痛經歷。

保險定存藝品 保守配置

對景氣循環有深刻體驗,鄧傳馨的個人投資理財相對「保守」。他說自己很少買股票,擁有的股票都是友情「捧場」性質,其他配置在保險、定存、藝術品,以「保本」為原則。他笑說自己:「年紀愈大、膽子愈小。」

他鼓勵朋友買有興趣的藝術品,「藝術是有價的東西,不會像股票變成零、變成沒用的廢紙。」他對藝術投資的建議是:不要融資,買喜歡的作品。不要買假的、便宜的畫作。

至於如何避免買到贗品?鄧傳馨的衷心建議是「多看畫冊」,他說自己的畫冊翻了1,000遍,對每張畫作有很深的了解,當然不會買到假畫。

深入了解畫作 遠離贗品

從藏家身分轉換為畫展主辦人,鄧傳馨主辦「朱德群88回顧展」頗受外界好評,他卻謙虛地說:「朱老師打電話問我是否可幫忙,我答應了他,就要幫他達成心願,而且一定要辦好。」

兩人年紀相差一大輪,第一次見面是在趙無極的開幕酒會,鄧傳馨剛好被安排坐在朱德群的隔壁,見到平日景仰的大師,兩人聊起創作非常投緣,一見如故,也因此促成鄧傳馨主辦日後朱德群在日本與台灣的回顧展。

過去都透過畫廊,從未與畫家朱德群買過畫,鄧傳馨卻與朱德群因惺惺相惜成為莫逆之交。旅居法國的朱德群在法國凱旋門有間空房,也大方地跟鄧傳馨說,到法國去玩,隨時歡迎拿鑰匙去住,隨和的一代宗師完全沒把將鄧傳馨當外人。

回憶起在法國與朱德群討論日本展覽的各項細節,鄧傳馨說:「朱老師與師母一起跟我們找資料,一直到晚上11時都還沒吃飯,最後師母還親自包餃子給大家吃。」

朱德群在杭州藝專學畫時,暑假沒回家,在外面練習寫生,肚子餓了也只能到廟宇吃祭祀食物,就很滿足。朱德群的一段回憶,讓鄧傳馨相當敬佩他年輕時學畫的困苦,歷經顛沛流離,卻絲毫不放棄對藝術的熱情。

由於對朱德群的創作心情體會特別深,去年在日本展出朱德群的作品時,翻譯無法精確表達朱德群創作的精髓,鄧傳馨還親自下海跟日本媒體以日文解說導覽,讓他特別有成就感。

【2008/10/11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