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03, 2008

撥119.110報案

撥119.110報案 手機是最後選擇?


報案時你會用市話、手機,還是公共電話?最近網路流傳一篇文章,指出手機報案無法顯示發話位置,如果報案太緊張結巴,或者講到一半昏迷了,可能延遲救援的黃金時機,並建議大家用市內電話,作為報案的第一選擇。到底報案時用手機好,還是室內電話好呢?



看原信:撥打119記得用市話?



台灣手機普及率相當高,遇到緊急狀況時,手機卻不是報案最佳選擇?根據原信的論點,一般警消報案系統設有「來電、來址顯示」,民眾以市話、公共電話報案時,都能即刻知道發話地點,立刻派員前去救援;只有手機報案的時候,無法知道發話者確切位置。所以原信認為,為了加快救援速度、避免通話突然中止的情況,報案使用工具應以「市話 > 公共電話 > 手機」。



因此以下幾個問題是查證的重點:

 1.一般警消報案系統,是否設有「來電、來址顯示」功能?

 2.一般警消報案系統中,手機報案是否無法來址顯示?

 3.所以對於原信宣導的「報案工具:市話 > 公共電話 > 手機」,警消單位的看法是如何?



手機是報案的最後選擇?

首先我們直撥110,直接請教公司所在地的警局。接電的執勤員警聽到第一個問題,立刻指出追追追小組的所在地址,連樓層都一清二楚!110表示,使用公共電話發話求救,也可以清楚知道發話位置;但若使用手機報案,就無法知道發話者確切的位置,不過,他們仍可以知道距離發話者最近的基地台,並藉由基地台偵測,了解求救者大約在哪個地點附近。



接著119消防單位部分,追追追小組請教到台北縣消防局新聞聯絡人涂崇恩先生。涂崇恩表示,目前消防單位使用ALC系統進行追蹤,也能清楚知道市話、公共電話發話者的明確位置沒錯,但對於手機發話者的求救位置,同樣無法直接顯示。綜合警消兩個單位的說法來看,手機真的是最後的求救選擇嗎?



「沒錯,這個觀念是正確的」涂崇恩說,「但是!」他突然高聲強調「這是指『同時有兩種以上的選擇時』,為了時效性,基本上還是以最方便的為主,不一定要用市話撥打」涂崇恩表示,儘管原信觀念是正確的,但報案時仍應「因地制宜」,不要被「市話 > 公共電話 > 手機」的觀念束縛,只要能搶到最佳救援時機,用什麼工具報案都可以。



110也表示,他們當然鼓勵「報案工具:市話 > 公共電話 > 手機」這個觀念,但若是在空曠的地方,例如荒郊野外,仍以手機為佳,不然等找到室內電話或公共電話時,可能已浪費許多時間。110建議大家,無論使用何種工具報案,報案時最好「先通報地址,再講述現場狀況」,因為報案者不一定人在案發現場,也能避免基地故障時,顯示系統無法顯示的狀況。



手機能否追蹤定位?

不過手機都能顯示附近的美食地圖了,為什麼報案求救時,無法顯示自己的位置呢?NCC營運管理處梁溫馨簡任技正表示,就技術上來說,其實行動電話可以定位出發話者位置,連詳細的經緯度都能顯示;但因為這套技術涉及個人隱私,因此除非是公共急難救助事件,110、119單位才能破例向行動電話業者,取得報案者的詳細發話位置。同時,為了避免侵犯個人隱私的嫌疑,警消單位在取得發話者詳細位置後,還要補公文,說明為何要取得發話者經緯度。



總結來說,「報案工具:市話 > 公共電話 > 手機」這個觀念是正確的,但僅在「同時有兩種以上的選擇」時成立。民眾在報案求救時,應該因地制宜,並且「先通報地址,再講述現場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