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5, 2009

高學歷熟女不婚 亞洲男慧眼不識英雌?

2009-08-25【中時電子報/綜合報導】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的統計結果顯示,國內35至44歲,擁有大學或大學以上學位的高學歷熟女,約有22%未婚,而同齡的非大學學歷女性未婚比僅有12%。
有趣的是,根據澳洲2008年一項最新研究結果顯示,在澳洲,擁有大學或以上學位的女性,結婚的可能性大過於教育程度較低的女性。研究數字顯示,年齡在30至34歲的高學歷女性,有61%已婚,而只到高中畢業的女性已婚比例為53%。

而美國《紐約時報》報導亦指出,擁有大學學歷的婦女比沒有大學學歷的婦女更可能結婚。根據美國2006年的人口調查,在25至34歲的已婚婦女中,擁有大學以上學歷者占59%,而非大學以上學歷者則為51%;35至44歲的婦女中,這樣的比例的趨勢更為明顯,兩者比為75%比62%。相較於美澳國家,包括日、韓等亞洲國家的高學歷熟女似乎較不容易步上紅毯。

然而,近年來,台灣的高學歷女性人口不斷增加,根據教育部統計處於去(2008)年所做的研究顯示,包括台灣、日本、韓國在內的亞洲國家,台灣接受高等教育的女性,所占性別百分比均高於日、韓,面對成長速度加快的高學歷女性人口,未來台灣男性在選擇另一半時,勢必將面對更多的高學歷女性,屆時兩性是否該打破男尊女卑的刻板婚姻模式,將直接衝擊到國內的生育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