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0, 2009

給年輕人開7本書單 《大江大海》有血有肉 蔡明介:滿悲傷

更新日期:2009/09/20 03:28


中國時報【曹秀雲/台北報導】
喜歡讀史書的聯發科技董事長蔡明介,看完知名作家龍應台新書《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後,心頭感觸只有三個字:「滿悲傷!」雖然中國官方下達封殺令,不過蔡明介卻把這本書列為向青年學子推薦必須讀的歷史書籍第一本,「當故事看,一天就看完了。」

蔡明介特別推薦了七本人文史學類書籍,包括龍應台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史景遷的《追尋現代中國─最後的王朝》、愛德華.吉朋著作《羅馬帝國衰亡史》、黃仁宇的《赫遜河畔談中國歷史》、余秋雨著名作品《行者無疆》,以及非純粹歷史的賈德戴蒙著作《槍炮、病菌與鋼鐵》和紐先鍾的《歷史與戰略》。

獲知龍應台新書遭到中國官方的封殺令,蔡明介低調表示,這應該和中國即將舉辦六十周年慶有關,同時這也和歷史裡頭領導主政者所掌握的「解釋權」有關。

他對龍應台新書看法,認為文學成分多於歷史成分,寫的是個人故事,格局大,是本「有血有肉」好書,他星期天拿到書,用讀故事心情「一天就看完了!」

蔡明介說,以前在學校學歷史,只是一連串的人名、地名、時間、事件。他對歷史最早印象是岳飛的「精忠報國」故事,中學記憶最深的是明朝袁崇煥故事,那時候覺得宋朝是個弱勢朝代,但長大後思考發現,宋朝其實是中國歷史的重要時代,一幅「清明上河圖」,把一千年開封為世界最頂尖文明城市地位,表露無疑。

蔡明介說,從看故事角度,可以發現歷史裡充滿啟示與探索。多看書是培育世界觀的第一步。

本則新聞由中時電子報提供 2009/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