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9, 2009

歷史新聞/De La Guarda教你飛行(1999-10-01)

【聯合報╱本報訊】 2009.09.09 06:00 am



編按:原文刊登於【1999-10-01/聯合報/41版/深度旅遊周報 紐約】

「 De La Guarda 」一劇結合了音樂、舞蹈及高空繩索特技,觀眾在購票的同時就會收到一張小告示,全場七十分鐘將沒有任何座位,節目演出中勿攜帶任何背包,因為可能被淋濕,光讀告示就讓人好奇它將是何種型式的表演?

開演之初,觀眾依序排隊進入劇院,劇院本身僅是一密閉的幽暗空間,沒設立任何座位,所有人無固定方向的隨機站立。演員休息室傳出強烈的練習發聲,詭譎的氣氛令人極度不安,不久後聲音停止,投射在天幕的燈光亮起,同時傳出微弱的聲音,乍聽彷彿是雨聲,抬頭一看天幕已成滿天的星空,然後瞬間轉變成螢火蟲飛舞的夜空,觀眾的情緒也隨著視覺的變幻開始沸騰。

突然,天幕竟被衝破,滿天的星空和螢火蟲散滿一地。原來天幕是用特殊材質的紙做成,而星星、螢火蟲更是由彩色小碎紙做成;衝破天幕的是兩位繫鋼索的演員,他們出奇不意地現身,讓觀眾陷入一陣恐慌。

天幕完全被撕開後,劇場空間也不再顯得如此幽閉。鋼索演員開始上下任意遊走,時而擄獲一位觀眾一起升空,時而在一面牆上隨強烈的燈光快速奔跑。配樂是打擊樂器配上一人吟唱,所有人陷入魔幻迷離的氣氛中,演員恣意地向觀眾灑水,被灑的人不僅不在意,反而隨之吶喊起舞。歌者的聲音強而有力地穿透每個人的心臟,七十分鐘的表演就在高度亢奮的幻覺中結束。

「 De La Guarda 」是來自阿根廷劇團的表演。演員除了阿根廷演員之外,也有美籍和亞裔演員。表演內容並沒有特定的情節,彷彿一場魔幻嘉年華會,呈現世紀末的迷離景象。觀眾也是表演的一部分,每個人的情緒隨著演員升向高空。一如此劇的副標「 Learn to Fly 」(學習飛行 ),看完 De La Guarda,觀眾彷彿做了一場七十分鐘的放肆飛行。

【2009/09/09 聯合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