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07, 2006

摘錄》賴聲川:永遠要追問自己的「動機」

作者:蕭富元 2006.07.05/ 天下雜誌第350期


原本已經放棄教沒有創意的人創意,我一直想,也很挫折,為什麼我會,學生不會?明明我看到的事,為什麼沒辦法讓他們也看到?我甚至讓學生跟著我,看我排戲,魔術都變給他看了,他還是看不到,這表示他有些基礎沒有到位,所以事情發生在他面前,他連看都看不懂。

二○○一年,我到印度佛陀證悟的菩提迦葉參加佛法研習營。在那個充滿創意的地方,我經歷了一次突破,不僅反省自己的教學方式,也反省現代文明看待創意的錯誤。

我突然看清,在藝術中的學習有其限制,要怎麼補償這個限制?於是想到佛法所說的智慧與方法,修行的人,如果要對佛法有更深的體驗,智慧、方法兩者必須兼有。企業都了解這個道理,如果沒有方法來執行,再偉大的想法也沒有用。

現在很多人覺得無厘頭、搞怪就是創意,搞怪誰不會?這是最簡單的,只是怎麼搞怪而有道理,這就不容易了。

而且,搞怪的目的是什麼?如果是為了凸顯自己,這是利己的動機,那麼創意成果也比較有限。如果是為了更大的理想,才可能有較大的成果。


創意,從改變看法開始
創意是自己出一個題目,然後自己去解題。要有創意,首要是改變自己的看法。我用電腦來比喻,人就像電腦,也有一個作業系統,但是我們所有的預設值都不利於創意,我們把一切事物制式化、固定化、格式化,不只是做事方法,連人生都格式化。星期一到星期五上班,週末則休閒,這種生活和創意隔得很遠。我不是說生活一成不變就跟創意無緣,只是你要認清自己已經掉入一種格式,這格式會不會影響你看世界的方式?你看事情會不會因此變得愈來愈狹窄?能不能看到更多可能性?會不會更包容?

要檢驗自己是否有創意,要看自己能不能改變視點,能不能用別人的眼睛來看、站在別人的立場來看,如果是,就表示你還有創意的希望。如果只是鹵莽地捍衛自己的想法,表示你已經關了起來。要改變自己,第一步是能站在別人的位置看事情,這不容易,這表示你要了解他,感受他所感受的,其中牽涉到很多需要開發的能力。



要不斷地追問自己
動機和創意成品之間的關係非常密切,創意一定要追問創作背後的動機。我的老師吉美欽哲仁波切說,「改變道路最快的方式,就是改變目的地。」很多人不知道自己的目的地,盲目旅行,到最後人都傻了,覺得世界愈來愈大,大到無法管理。我也喜歡旅行,卻覺得世界是愈來愈小,我會在旅行中管理自己的經驗,懂得更體會人、更關懷人。在創意的過程中,不斷問自己的動機很重要。一直追問,是希望你能夠保持好的視線,到底為什麼要做這件事。

創意有主動和被動之分,大部份的創作者都屬於被動創意,但兩者需要的過程是一樣的。被動創意也要追問自己的動機,動機不同,會有不同的做法和思維。創意永遠都是有條件的,要知道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

我最近為國家音樂廳導莫札特歌劇,我的限制很大,因為音樂廳不是劇場,沒有大幕,也沒有側台,不能搬大道具上來,對一個導演是綁手綁腳。

但如果清楚自己的動機,做事會更有效率,也能找出最好的做法,這就是創意,好的做法就會包含無限的創意。



成敗在於動機
台灣沒有理由不成為亞太創意中心,我們有很多特殊的大環境,例如,台灣人聰明、勤勞;更重要的是,台灣是個善良的地方,台灣的善,是出自很深的宗教情懷及儒家傳統,沒有多少地方可以比得上,這是創意最大的財富。

企業界非常需要創意,而且它本來就應該領先創意,而不是藝術界在領先創意。企業是否有創意,還是必須先回到動機,如果企業的動機是賺錢,創意的思考會受限。真正開明的企業家,目的不是為了賺錢,而是創造更好的世界,這就不一樣了。創意的動機要看是利己還是利他,如果動機在利他,收穫無可限量。

我認為這幾年最有創意的企業是蘋果電腦,蘋果的作業系統可能不如視窗,但是它用起來就是舒服。我在蘋果身上,看到一個控制得很好的創意,而且始終保持一致性。蘋果的iPod很厲害,多少公司的MP3比它更好、功能更多,就是沒有它美,它完全懂得現在人要的是感覺。只要有過那種觸感,你就知道。

我今年初應邀到史丹福大學教書,校方給我一台蘋果電腦。這是我第一次使用蘋果電腦,用過之後,至今讓我懷念的不是它的功能,而是它的感覺。這是很感性的東西,它的企業動機是要創造一個更人性的電腦,它把這個動機當作最後的目標。我雖然不了解這家公司,但是我認為他們不希望未來的世界是機械化的冰冷世界,他們在乎的是電腦跟人的關係。

現在所有的商品都在拚「有感覺」,但是大部份還是加碼在功能部份,這是創意的下游,企業能不能在創意上游就找出自己的動機?企業不但要問某一項產品的動機,也要問整體企業的動機是什麼,如果整體動機是競爭、要贏,那麼創意深度也不可能太高。



做創意必需活在當下
從事創意工作,必須活在當下,當下是充滿任何可能性的點,我們大部份時間都遠離它,都在想過去或未來的事,尤其是企業界。如果真的能靜下來,就懂得在當下的這一剎那裡面,會看到無限的可能性,創意就在其中。我在做戲的時候,會想辦法讓自己空掉,這對企業同樣重要。

企業面對很多困難的處境,與其鑽進每一個細節,不如想辦法空掉,這時很多答案自然會出來。空掉是指放下所有瑣瑣碎碎的理念、思維,非常安靜的享用當下地時刻,你的頭腦沒有趕忙地往未來想,也沒有沈醉在過去,真的看到當下的風景,這時你就變成海綿,創意會自動進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