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9, 2006

摘錄》潘思源

這是多精彩的人生啊!

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版代理權再傳易主!活躍於美國、大陸和台灣的神秘大亨潘思源,據傳已以泛太平洋集團名義,以五千多萬元買下秋雨印刷持有該雜誌的代理權,並可望在七月底前定案;對此,秋雨副董事長林耕然不否認確實想尋覓更為合適的接手對象,也曾與近三組人馬洽商代理權,但出線的是否為外傳的潘思源,林耕然則是笑而不答。

擁有「媒體、地產和骨董大亨」之稱的潘思源,是晶華酒店董事長潘思亮的哥哥,他成立的泛太平洋集團,集團企業在美國、台灣、香港和大陸共有四、五家公司,經營項目有房地產開發、裝潢工程、冶礦、造紙、古文物買賣、雜誌、書籍出版、國際五星級酒店等。


由於潘思源畢業於哥倫比亞大學,公司也在美國成立,加上對台灣媒體環境熟悉,並曾接手經營「TIME EXPRESS」、「TIME for Stutents」等雜誌,使他爭取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版代理權的機率頗高。

林耕然強調,秋雨文化確實有出脫國家地理雜誌代理權的計畫,不過,由於主控權仍在國家地理雜誌美國總公司,秋雨只擁有建議權,而不便對整件事作說明。

據側面了解,秋雨之前確曾與至少三組人馬洽商過國家地理雜誌代理權移轉的問題,其中還有幾家簽下意向書,秋雨並已將相關名單匯報給國家地理雜誌美國總公司,目前此案已進入書面審核階段,如順利,不排除美國總公司安排與接手公司在華府面談,屆時整個代理權移轉事宜就可以檯面化。

秋雨印刷指出,秋雨印刷集團之前由於承接錦繡文化國家地理雜誌的印刷及物流業務,在錦繡文化出現財務危機後,秋雨印刷順勢頂替接下國家地理雜誌代理權,由於之前的訂戶合約未到期,秋雨也因而概括承受其續訂戶,林耕然初估,至去年止,光是國家地理雜誌的發刊部分已總計提列了八千餘萬元虧損,此部分的損失在過去三年間攤提完畢,再加上之前概括承受的續訂戶已於去年底到期,今年國家地理雜誌已初現獲利的契機,為國家地理雜誌覓個好東家,是個好時機。

由於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版已找到買主,秋雨更有機會因雜誌轉手出現獲利下,上周股價表現頗為活潑,單日成交量能更由原本的五、六百張,大舉爆增,其中十一日的成交量更高達一萬張以上,累計單周的成交量約二萬張,約佔股本的一三%,股價走勢頗為詭異。

林耕然指出,秋雨股價高低只能交給市場決定,不過,以秋雨去年底每股淨值仍達到九.二七元,目前的五.二四元還是偏低。

二○○一年六月,蘇富比拍賣場在紐約拍賣出一封一八二二年美國第五任總統門羅寫給清朝道光皇帝的古信,信件的內容主要是請求歸還一艘在中國南部海域遭到洗劫的船隻及船上遭劫的銀錢和鴉片。

當時門羅既要表達華盛頓的強硬立場,化解船隻裝有大量鴉片的尷尬,但又不能得罪中國,因此,字斟句酌,打了好幾次草稿才寫成。

信中說:您的智慧與仁慈,讓我決定親筆敬告陛下有關我的弟兄們遭罪的消息,那些施暴的邪惡之子不值得做您的臣民。

這一封中美兩國元首首次接觸的信件,拍賣前,蘇富比預計價格在八千至一萬二千美元間,結果一位沒有出場的神秘買主以超過要價兩倍半的兩萬美元買下了這一小頁歷史的見證,而這個的買主就是潘思源。

在骨董收藏中,潘思源並沒有特別的定位,因為低調神秘,儘管他的收藏高達五萬件以上,是收藏最多的華人之一,而高達上萬冊的善本書收藏,更躍居全球第一,但如果不是今年五、六月,他在上海拍賣會上,以三百零八萬人民幣的天價,賣出六本善本書,根本沒人知道他極為可觀的收藏。

三十多年來,潘思源執著於骨董字畫的投資,耗費已超過一億美元。八0年代到大陸,原本是要進行經商淘金夢,卻意外栽進思古、尋古的天地裡,迷上了唐墓和漢墓;有近十年的時間,潘思源幾乎都在西北部遊歷考古;而除了古床外,他最膾炙人口的是擁有蔣介石和宋美齡的結婚彩照,不同於市面上流傳翻拍的黑白版本。

就潘思亮的說法,潘思源的收藏並非來自於他的父親早期從海外運送回來的船隻內的骨董寶物,因為那時他們都太小,還不知道「寶」,但潘思源對骨董的熱愛,可能在那時萌芽。

在骨董字畫的收藏領域裡,潘思源沒有鎖定特別的路線,春秋蓮花壺、西周簋、西周紋鼎、戰國文鼎、春秋盤和春秋鼎,是他這幾年比較偏好的,而台灣因歷史太短,他只有收藏台灣民主國的虎票。

晶華酒店成立後,他曾在一樓開了間骨董店,擺設的骨董都是他的得意之作;而晶華蘭亭未改裝前,所有裝飾的字畫,也全部都是他的收藏;只可惜,晶華後來的定調是融合較現代的感覺下,潘思源的收藏也全部束之樓閣了。

潘思源曾經說過:「媒體、地產、石油是當今三大暴利行業」,雖然他在台灣媒體的投資並非無往不利,對尚處於保守封閉的大陸傳媒更採取「保持距離」的觀望態度,但十多年來,他卻一直醉心於在兩岸尋求媒體的投資契機。

晶華酒店董事長潘思亮說:「我的哥哥是文人,一心想建立媒體王國,他的人生豐富精彩,不僅對媒體、地產投資熱衷,對骨董收藏的嗅覺也十分敏感!」

期許要做會賺錢的媒體

潘思源執於他的媒體大夢,期許要出版有影響力會賺錢的媒體,他不抽煙、不喝酒、更沒有緋聞,是「吃、喝、嫖、賭」的絕緣體;他說把男人一年在夜店花的錢拿來辦雜誌就夠了,因此,他可以忍受投資的新新聞等雜誌都不賺錢,而且還一直在找尋新的投資計劃。

不過,生於民國四十年,天平座,生肖屬兔的潘思源,也不全然就是盲目投資,他有兔子靈敏的特質,兔子的眼睛可以轉動一百八十度,耳朵長,特別注意周遭所有的訊息;而天平座要求精準、完美的特質,往往讓他擺盪在做與不做,因此,潘思源的投資儘管因為訊息廣泛而多元,但金額規模都不大,也都設有停損點,像商業時代雜誌就是最佳例子,從購入到出場不過半年。

潘思源守法,講究精確,對文字的 要求嚴格,光是標點符號都可以上一堂課,他的員工文字出錯,一個字要扣薪水的百分之一,大錯時還有連記法,從記者到主管都有一定的懲罰制度;不過,跟隨他的員工認為坊間這樣的傳說很不公平,因為在潘思源的解讀裡,文字工作者更應該要求正確,罰款也是當做員工的福利金,而且有罰必有賞,對於表現好的同事,他的將勵也令人滿意!

對於執著於媒體的投資,他的父親潘孝銳很不以為然,認為他的事業格局「愈做愈小」

不過,這位橫跨商圈和媒體的文人,有很多異於常人的行徑。

他是中美建交時第一批到大陸投資的美商,挾著台灣人的背景,讓潘思源在鄧小平力主開放的年代裡,備受禮遇,關係頗為紮實。今年連戰到大陸和胡錦濤進行的國共會談,他是二十個和胡錦濤握手的企業家之一,照相時排在第二排靠近中央的位置。

除了骨董的收藏,他在大陸地產的投資,從福州、天津、西安、成都、貴陽到上海;最有名的是已完工的上海泛太平洋大廈,不過,因為沒有找到自己喜歡的買主,加上暫無資金的需求,大樓是完成了,大樓尚未進駐或出租。

房地產投資 美、中兩得意

目前他積極興建的是位於上海西藏路和鳳陽路交叉口處的泛太平洋廣場和泛太平洋銀座,其中銀座因有濃濃的日本味,能否正名還在審核中。

他的姐夫李孔文(大田精密董事長)表示,潘思源興趣廣泛,事業投資戰線頗長,很多元,也很成功。因為要照顧的事業太多,美國、台灣、大陸三地跑,大家很難得見到面,最近一次碰面是七月間岳母(潘思源和潘思亮的媽媽)八十歲生日,大家齊聚一堂,席間潘思源說買下了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版的代理權,並帶了雜誌給大家看,沒幾天,他就帶著妻小回美國了。

李孔文說,潘思源觀察力敏銳,很有文人關懷的特質,早年當記者時,曾出版「台灣拆船業的滄桑史」一書;他的學問淵博,精力旺盛,喜歡半夜工作,可以不眠不休工作多日,睡起覺來也可以一覺超長;他不喜歡接電話,他的爸爸(潘孝銳,拆船大王)和家人們找他,常常利用傳真。不過,話匣子一開時,就常常是大家注意的焦點!

如果有一個不凡人生可以用「萬花筒」來形容箇中精彩,潘思源絕對當之無愧。

潘思源是拆船大王潘孝銳的長子,晶華酒店總裁潘思亮的哥哥。他另外具有多重身分─成功企業家、骨董收藏鑑賞家、美食家以及媒體人。

20年前就赴大陸闖蕩

潘思源早在二十年前,即前往大陸各省拓荒、從事土地投資及營造業,參與造鎮開發科學園區,還橫跨化工治金及鋼鐵業。

他也是骨董收藏鑑賞家:不但是國內最大宗、最完整的中國古籍收藏者,令他自豪的還有來自陝西、甘肅農家的八十餘張古床,必須特別租用大倉庫來擺放。

酷愛古書、古玩收藏

他也對古書、古玩愛不釋手,他把獨特的癖好,融入了商業謀略,前述八十張價值不斐的古床,就是他用彈簧床「以物易物」、在中國邊境省分逐戶換來的,在弟弟潘思亮的眼裡,的確是一種策略上的高招。

熱愛美食經營過飯店

此外,因為曾經營過飯店,潘思源也離不開美食;他曾經有感於國內川菜逐漸式微,為找回道地的川味料理,把飯店四名大廚師送到四川去習藝受訓。

極熱中國內媒體投資

潘思源最與眾不同、且鮮為人知的神秘身分,即是『國內最大的媒體投資「秘密客」』。在投資《國家地理雜誌之前》,他的資金已橫跨三、四個媒體集團、十餘本雜誌,還曾經考慮過投資中視。

談到潘思源獨有的文人氣息、鍾情於媒體經營的緣由,必須從他「師」出名門開始說起。他考大學時,就以政大新聞系為第一志願,如願上榜後,父親大方地送他一部紅色跑車當禮物,是他腦海裡最深刻的一幕。大學時代,他還慷慨投入山地服務隊、擔任隊長,熱心募集兒童讀物和文具送到花蓮深山部落。

曾經在媒體擔任記者

六十三年畢業的他,到聯合報副刊組擔任記者,報導過全球第一架超音速民航客機協和號停止製造,及如何利用冰山來解決旱荒等饒富趣味的新聞。一年後,他赴美取得哥倫比亞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又在美國一家報館工作;這大半段過程,可說是培養一個專業「報人」最紮實的基礎。

從事房地產聲名大譟

潘家家大業大,加上父親的期許,潘思源在而立之年轉而從商,拿到舊金山企管碩士學位後,以「泛太平洋集團」之名,在美、中兩地從事房地產營造及投資;中國各大都市均可見潘思源推出的大樓建案,上海南京路到西藏中路的黃金地盤,也有由他興建、結合娛樂及旅館的商業綜合大樓,他還企劃再投資興建兩家五星級飯店,企業規模可說是倍數於台灣的晶華酒店。

經營媒體想法從沒中斷

這二十餘年來,潘思源的「本業」雖然是成功企業家,卻從來沒有經營媒體經營的想法卻沒斷過,尤其近十年,台灣的媒體競爭激烈,不少媒體人找上潘思源,因為有共通語言和理念,所需的資金對潘來說實在微足不道,每每讓他難以回絕;就這樣,潘思源一次又一次,吸收了不少媒體股權,像他手中曾有過的《商業周刊》、《新新聞》、《商業時代》、《TO'GO生活情報》等雜誌的股權,就是這樣來的。

篤信密宗豁達看人生

長期修行密宗的他,相信命運與福報,也能豁達面對人生。雖然他今年不過五十五歲,但精彩的經驗與歷程、任誰都很難不豔羡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