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6, 2006

摘錄》諸葛亮的同學

廖玉蕙  (20060912)


年過三十轉業,心情忐忑。

即將跳槽的太太,正面臨人生當中的重要抉擇。每天在紙上塗塗寫寫,跳槽的好處、缺點,留在原公司的優點、壞處,分別條列,勾勾

畫畫的,下不了決心。日日夜夜,一個人殫思竭慮,紙上作業不斷,陷入天人交戰。一會兒豪氣地跟丈夫說:「人生不冒點兒險,老死一個

崗位,怎見得出英雄豪傑!」

丈夫以為她終於下定決心轉業,才沒一會兒功夫,又聽她說:「可是,話又說回來,工作換來換去的,每回都得從新開始,怎麼積累成績

!」

「你不過換第一個工作而已,哪有換來換去!」丈夫安慰她。「你不知道,有一就有二。我預料換了這個工作以後,就會不當一回事地

不停換工作,你記得G吧?每次見面都換新公司的名片。」「那就別換吧!」「哎呀!人生沒有一點挑戰,算什麼人生呀!你這人也未免太

保守了。」「我保守?有沒有搞錯?是你自己說有一就有二、不要常換工作的。」「你就不能鼓勵、鼓勵我嗎?夫妻不是應該相互打氣、鼓

勵向上的嗎?你就這樣由著我自甘墮落?」「那有那麼嚴重!不換工作也不算自甘墮落吧?」「還說不是!老耽溺固定而單調的生活,就是

老化的徵兆,未老先衰。一生就一個工作到底,有甚麼意思!」

丈夫的邏輯被搞亂了,不知道甚麼樣的答案才能讓太太滿意,只能保持沉默。「你倒是說說看你的意見啊!」太太不肯放過她。「我的意

見有用嗎?」「怎麼沒用!現在這份工作不就是你鼓勵我接下來的嗎?」

丈夫啼笑皆非。當年她失業在家,整天嚷著龍困淺灘,搞得他幾乎抓狂。好不容易得了個工作機會,她問都沒問他的意見便接下聘函,

他只在她事後的報備裏說了句「很好啊」,如果只是這樣就叫鼓勵,那麼,他就不知道虛應故事會是甚麼狀況了。

幾天之後,她跟丈夫提起公司老闆知道她文筆不錯,特地情商她幫忙行銷企劃部門寫一個重要的文案。

「這個文案很棘手,又不是我分內的工作,如果我不答應,老闆也不會勉強。你覺得我應該答應嗎?……我想了想,如果我跳槽成功,我

就幫這個忙,如果留下來,我才不管他。你覺得怎樣?」

他一時沒弄清楚她的想法,乾脆保持緘默,她破例地也沒追根究底。

星期天,她從幾個好友的聚會回來,大驚小怪地告訴丈夫:「我告訴我那些死黨關於寫文案的事,他們居然一致認為如果留在原公司,

才應該為老闆盡些力;如果離職了,幹嘛還攬這種麻煩事!還說我的想法莫名其妙,你覺得他們是不是很奇怪?」

丈夫側頭露出奇怪的表情,依舊不發一語。事隔五分鐘後,他忽然從客廳遙遙向書房的她說:「我最近在看三國演義連續劇,覺得你很

像三國演義裡的諸葛亮,盡出一些奇怪的招式,虛虛實實的,聽起來很詭異,也讓人搞不清楚用意。但也許真有甚麼哲理在裡頭,我目前還

無法也無力辨識。也許你跟諸葛亮一樣,是個真人才;也或許未來會證明你只是莽撞的張飛。總之,我只能說你怪怪的,可能是諸葛亮的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