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8, 2006

摘錄》讀書不必多 選讀關鍵一%

本篇文章摘自:商業周刊第 985 期
作者:鄭呈皇、王仕琦



何謂好書?在長期沉浸閱讀領域的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眼中,具有洞察力、基礎理論,並且能產生影響力的,才是好書。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是一個專門創造第一的董事長。

九年前,蔡明介離開聯電創立聯發科,投入冷門的光儲存晶片領域,外界並不看好,但蔡明介不為所動。在他帶領下,聯發科技術創新的速度宛若羚羊般敏捷,不到三年就研發出全球第一顆DVD單一晶片,稱霸全球;隨即跨入下一個世代產品手機晶片,四年內成功研發台灣第一顆手機晶片;現在又跨入電視晶片,準備搶占下一個市場。

因為不斷突破成長侷限,過去五年來,聯發科每股盈餘都維持在十八元以上,去年營收四百六十五億元,成為台灣第一大、全球第九大IC設計公司。上市五年來,市值暴增五‧五倍,高達三千五百八十一億元,蔡明介個人身價也水漲船高到一百一十億元。

此外,他更是科技業少數有著作的董事長,把產業經營與競爭策略構思成冊,這些都與他長年沉浸閱讀領略而成的心法有關。

十月二日下午,《商業周刊》走進新竹聯發科總部,採訪三年多未公開接受專訪的蔡明介。一個半小時裡,他談管理、談人生、談歷史,信手拈來引經據典、旁徵博引。他說,隨著書越來越多,看書必須選擇關鍵的一%閱讀,這樣才能培養有所學習。以下是專訪摘要:

《商業周刊》問(以下簡稱問):聽說你很喜歡看管理的書?

蔡明介答(以下簡稱答):其實我現在不太看管理的書,因為有些書比如有一本很有名,叫「XX策略」(編按:應蔡明介要求,不公開書名),看完以後就不太想看管理書,哈!

問:為什麼?

答:管理書應該是分成兩種,一種是真的有insight,就是有洞察力、真知灼見,這種書不一定那麼多嘛。一定要有洞察力的才有用。現在的管理書很多就只剩下是how to,教你如何做,多看不見得有用。例如《執行力》是一本不錯的書,但我常開玩笑說,啊!你看完《執行力》,就會有執行力嗎?